如何拿掉學生手機,建立更深關係與歸屬感?

在後疫情時代,人們的工作與生活盡量回歸原來的軌道,但校園並沒有回復正常。是老師、也是爸爸的教育暢銷書作家,平靜沉澱後,發現了比學習落後跟心理健康更重要的事——要怎麼拿掉學生的手機?

如何拿掉學生手機,建立更深關係與歸屬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何拿掉學生手機,建立更深關係與歸屬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溝通模式碎片化 無法專注、造成疏離
  • 重新連結的課堂設計

眾所周知,新冠肺炎改變了教師授課與學生學習的模式。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經歷了二、三年在隔離、遠距與教學現場間切換的教育與學習實驗後,更改變了學生本身與他們的行為。

這正是在美國公辦民營學校系統「非凡學校」(Uncommon Schools)的管理總監暨《王牌教師的教學力》(Teach Like a Champion)作者勒莫夫(Doug Lemov),長期觀察校園生態後,忍不住在教育專業媒體《未來教育》(Education Next)為文提醒大家的事。

他指出,疫情中與疫情後,大家都比較擔心小孩的學習是否有落差,以及心理健康問題,但卻忽略了孩子的一些行為問題。因為疫情帶來了長短期、斷斷續續的停課與隔離,無法參加喜好的活動,不能與朋友相聚笑鬧玩耍,也有孩子或家人染疫,甚至有人因此失去至親,這些都讓孩子與人相處、社交、或是互相尊重的能力下滑。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