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厶ㄨ老師:線上教學期間,親師溝通和授課標準也要與「疫」俱進

這一波停課潮,引起了新的親師衝突,要如何穿過網線,消弭親師間的隔閡?線上進行的親師溝通和授課方式、標準也要與時俱進,老厶ㄨ老師提供停課期間的建議,老師們可以透過這些做法,避免衝突的發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停課一個多禮拜,我接到不少朋友們的私訊。

有的老師對現在的學生跟家長搖頭嘆息,有的家長則對老師的做法感到憤憤不平。親師溝通,本來就是一門學問,尤其是在這種疫情緊繃的時期,更需要彼此保有極大的同理心。

可惜大多數的人都是站在自己的山頭,指責對方不願配合或不通情理。卻忘了自己也走下山頭,好好的將心意傳達給對方。

不過,其中有幾則訊息,還蠻令我訝異的。

有一位家長控訴孩子的同一份作業,被老師連續退了6、7次。每回訂正完,回傳回去,還是會被退回來,繼續重新訂正。家長朋友猜不出老師心中的標準答案到底是什麼,只能來跟我求救。而且截圖的內容,看得出來老師已經失去他的耐性。而這些措辭嚴厲的文字,同時也激怒了家長。

我也聽聞還有新住民的小孩被老師針對,作業總是被批改得密密麻麻的,整面的算式被要求要按照老師的格式來寫。老師語氣上相當不客氣,但即便如此,小孩和新住民媽媽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訂正作業。

停課間給老師的親師溝通小叮嚀

聽到這樣的內容,我都只能嘆氣。也想要和大家聊一聊最近內心很深的感觸:

  1. 老師一定要留意和十分小心,畢竟線上課真的與實體課有很大的不同,家長們都在身邊跟著聽課。而線上版的親師溝通,更是隨時留下溝通的足跡。
  2. 線上的訂正作業,其實有很多變通的做法,找到彼此最舒服又有效果的方式來代替即可,千萬別試圖想延續原先實體教學的策略。畢竟學生不在我們身邊,無法一直唱著追追追、下課繼續緊迫盯人。
  3. 孩子需要口語上的個別指導,孩子才會明白他們究竟錯在哪裡、又該如何訂正。
  4. 訂正,就用最快的方式讓孩子更正,並且用其他的策略來檢測他們是否弄懂即可。無數次的反覆訂正,只會讓學生心煩,學生心裡不會感謝老師,更不會從訂正過程學習到更深層的內容。
  5. 大多數的老師,其實都是認真的。但也有一種可能,因為過度的認真,而不自覺出現了對價關係用同樣的高標準要求學生拿出最好的成果回報
  6. 大多數原先安親班學生,失去神通廣大的安親班老師的協助,作業寫得零零落落,當然是預料中的事。
    但我個人反而很喜歡看到學生作業上有寫錯,因為這能讓我反思,我的教學是否有不夠清楚的地方;而學生不會寫的題目,也正是需要我們再次修正教學、幫他們重新建立觀念的切入點。
  7. 只要是作業都是自己花心思寫的、沒有大人幫忙、或不是抄作業的孩子,都值得我們讚美他們。
    這些弱勢的孩子,他們願意學習,有錯誤也大方的面對,不正是展現出極為珍貴的學習態度嗎?這些孩子,遠比那些總是快速抄完標準答案的學生,更值得我們為他們喝采。
  8. 「控制」,是教書這工作帶給我們最麻煩的職業病。為了確保全班能一起有效率的走下去,我們不願、也不想讓每個孩子落隊,所以我們用同一標準來要求每位學生。
    一旦有「不受控制」的孩子出現,就會讓我們神經緊繃,用盡方法也要他們和其他學生表現出一模一樣。我們內心不自覺出現煩躁感,而那種煩躁正來自於無法控制的不安穩感。
  9. 只是,這樣要求一致性真的好累。每位孩子的特質,是如此的不同;每位孩子都需要被告知他們有獨特值得被看見的潛能每位孩子的不足也都需要給予多一點包容與彈性
    因此,這些孩子的作業,能否降低一些標準?也或是我們出的作業項目,本身就可以有更多彈性、更多不同層級的表現方式呢?
  10. 一份作業退了6、7次,一整面沒有太大問題的算式被要求和老師的算式一模一樣,代表著老師對於「標準答案」的堅持。標準答案的要求,很容易讓我們的教學失去彈性多元性創造力,也失去了孩子和家長的耐性與支持。

對我而言,科學教育的理念,一直深遠的影響著我的教學信念。

我始終相信孩子的知識是經由建構而來,他們需要很多時間的實作、探究、發現、從錯誤中學習、與生活經驗結合,才能真正成為他們有意義的學習。而這過程中,無形培養出來的能力及興趣,才是支撐他們未來願意持續終身學習的動力。

全文轉載自蘇明進老師FB,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