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智鑛:別再問「你為什麼不⋯⋯」陪孩子跨出引導反思的第一步

當孩子在學校跟同學大打出手或是惡言相向,大人們該如何釐清事情始末呢?曲智鑛老師認為首先要引導反思,幫助孩子察覺自己的感受。他也給剛開始練習引導孩子反思的大人們幾個提醒。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第一、不要想問完美的問題
  • 第二、對孩子表達好奇,而不是表現懷疑
  • 第三、不要用否定疑問句問問題

教育大師杜威說:「經驗加上反思才等於學習。」孔子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當我們能對自身的經驗有更深層的覺察和反思,這樣的經驗對我們來說就會變得更有意義。我經常在輔導會議和演講的場合,被家長和老師們問到關於引導反思的問題,對於過去沒有覺察反思經驗的人來說,需要有經驗的人藉由提問給予他們指引,這也是重要的鷹架。

舉例來說:孩子在學校和同學一言不合就大打了起來,當肢體衝突發生後,我們需要協助孩子澄清事件的始末與因果關係,而不是急於究責和處罰孩子。我們可以和孩子釐清,衝突是如何發生的?你有聽到他說什麼?你當下感覺如何?你選擇如何回應他?結果怎麼了?透過這個歷程幫助孩子檢視環境中的線索,也幫助孩子覺察自己的感受。對於剛開始練習提問的大人們,我有以下幾個提醒: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曲智鑛 曲智鑛

曲智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現為臺灣特殊教育工作推廣協會理事長/臺北市實驗教育機構無界塾副塾長。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輔系/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事務組碩士/師大特殊教育博士班進修中。曾獲GHF教育創新學人獎、關鍵評論網教育領域未來大人物、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 。出版《不孤單,一起走:曲智鑛的教育思索》、《曲老師的情緒素養課:在生活中教出孩子的高情商與好品格》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