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大作戰1:心法篇】二至六月教甄準備時程表,筆試口試試教練起來

教師甄試口試、試教怎麼準備?曾成功輔導許多考生成為正式老師資深教師林怡辰老師不藏私的分享,如何全盤掌握時程來安排準備的節奏及做好應考的心理建設。

讀書、練試教時間如何安排?林怡辰老師分享2~6月準備教甄的時程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書、練試教時間如何安排?林怡辰老師分享2~6月準備教甄的時程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編按:從事教職,教師甄試是必須通過的關卡。如何在多如過江之鯽的考生中脫穎而出?如何揮別拖著行李箱南征北討到處應試的磨難歲月?在距離教甄考季展開的半年前,翻轉教育特別邀請資深老師,也是暢銷書作家林怡辰來分享「教師甄試」系列篇章,曾成功輔導許多考生成為正式老師的怡辰老師毫不藏私地從心理建設、應試時程注意、教材、口試準備,甚至完全公開數學試教流程。(更多教師甄試準備方法,請見完整專題:邁向教育之路—— 過來人的教甄準備經驗談

我自己民國93年應屆考上教甄一般師,至今也已十八年,年年皆受到請求協助教甄應試,很幸運地輔導過好些人通過教甄,甚至還收到隆重地「打金牌」表達謝意。任教彰化成功國小時,我也曾替鄰近幾個學校的二、三十位教師老師開立試教口試分享會,這幾年轉調到原斗國中小,教師流動率很高,就又幫忙輔導校內兩位優秀代理老師考上。雖然一方面很為他們開心,但一方面又覺得「啊!又要招考新老師了啊!」

就這樣接連的歲月幫忙,經驗累積,大概是運用了歷來積存的「功德值」,在去年順利幫助自己的弟弟在第一年就應屆考上小教教程。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全台幾乎都沒有開缺,而今年極可能釋放較多教師名額的狀況下,收到許多舊識、新朋友來訊請託,但礙於家庭與疫情,無法到處奔波幫忙,想想透過簡單文字紀錄也是可行,因此著手撰寫這一路的輔考心得,希望能對有心備考教甄的老師有所助益。 

教甄系列文章共有五篇,對我來說,考生最重要的就是:時程和心態。教甄準備可謂是長期作戰,讓我們先全盤掌握時程,來安排準備的節奏,以及做好該有的心情武裝,儘量保持身心平衡健康地出發吧!

教師甄試準備時程表:讀書、練試教時間如何安排

念書一定要的。但在寒假結束之前,口試試教一定要練起來,這部分可參考後續「試教」系列文章。如果可以,在期末考之後,如果沒有帶班,務必請學校高年級資深教師,借你一個國語單元和數學單元試教並給你意見,對於高年級學生說話的口吻、對答,和中低年級一定不一樣,務必自己體會錄影起來,可以觀課的機會也不要放過。

之後就要全力念書,筆試沒過,其他都是零。

教甄時程表注意事項,我整理如下供參考:

教甄準備建議時程表

資深老師林怡辰建議準備教甄時可以注意每個月有不同的重點安排。製圖:施雲心

考教師甄試的心理建設:5種給不同個性老師的建議

教師甄試其實很吃心理素質,尤其考越多年,越需要強大的心理建設。不同個性請用不同方式向自己心裡喊話:

1. 成為教師的理由:你真的想當老師嗎?如果不是,趕快想好其他道路,或是舉出你一定要成為教師的理由,這點會影響你是否可以堅持到最後。

2. 沒考上的心理建設:「我讀不完怎麼辦?別人很強怎麼辦?我沒有任何專長怎麼辦?我考不上怎麼辦?」一有這樣的想法,就轉移到「我今天就把該讀的書讀完就好」、「強者很多,我在考上名額裡面就好」,踏踏實實,一點一滴,信心來自準備。改變心態、或是跌入低潮時,需要找方法提醒自己要改變思考軸線。

反過來說,如果悲觀,也可以先想好最差的結果;像是我當年就打定沒有考上就轉行當書店店員。家人考試時,我也會全力支持他:「就算沒有考上,也會有很多條路可以走,只要願意努力,不愁沒工作。」

有時候沒有考上並不代表自己不好。教甄很靠運氣,沒有考上,你依舊是很棒的人,在心裡,不斷不斷告訴自己。

3. 陪伴者的洗腦:陪伴者很重要,如果家人容易說風涼話,就先遠離。要的是那種「不管有沒有考上,我永遠會支持你」、「我看見你很努力,你真的辛苦了」。還有要強大的心理後援和垃圾桶,隨時抒發情緒用。

4. 全體動員:很多考生不願不想不敢要求別人幫他,事實上,願意幫忙的人多(但也要看你平時為人),只要有需要,今年是很好的機會,不管學校資深教師(抓教材脈絡)、學校組長借教具、以前學長姐(幫忙做教具想試教)、認識的輔導團老師(最新的教學教法)、剛考完幾年(資訊比較新)的老師、校長主任(幫看口試)、網路認識的前輩老師(詢問問題等),一起準備的老師(彼此資源分享幫忙報名等)、家人朋友⋯⋯教甄背後其實都需要動員一整個團隊。

如果你用心教學,大家會看在眼底,都會來幫你,就像我老同事特地帶他們學校老師到家裡找我一樣。請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先好好討教、努力拜託,之後考上當個好老師,認真報答,都是可以的。

5. 長期運動、規律生活:不到六個月的時間,有心要做,就好好為自己努力盡全力一次。不要擔心盡全力還是考不上,先盡全力,有運動規律生活,才能有底氣。教甄是一場耐力賽,先想好,考完之後,不管怎樣,想做什麼當做犒賞和目標,衝六個月吧!

延伸閱讀

林怡辰 林怡辰

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國小資深教師、閱讀推廣人,翻轉教育專欄作家。人生因閱讀救贖,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著有暢銷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發現驚奇圖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