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教檢用書書單、教師檢定筆記與使用心得

教師檢定準備的過程中,關於教師檢定用書、筆記的選擇也是許多人好奇的。經營「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IG 的小五老師分享5個自己推薦的教檢書單與筆記的使用心得,讓提供想成為老師的考生們參考、陪老師們一起準備!

5個教檢用書書單、教師檢定筆記與使用心得分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5個教檢用書書單、教師檢定筆記與使用心得分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嗨大家!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小五考中等教檢時使用的書單,我使用的專書都是大學教程上課用書,沒有修到的課才另外再買二手或是舊版的書,建議大家不用特別買專書,用教授上課使用的書就很夠了!小五會根據教檢考科、其他資源分享各自適合的書單和使用心得給大家!

教檢科目1. 教育理念與實務

(1) 教育社會學

  • 譚光鼎,《教育社會學》
    1. 優點
      教育社會學該有的理論都有,而且理論解釋非常清楚

    2. 小缺點:可能是因為我是使用舊版,這本書美中不足就是非常容易分崩離析,應該跟書本裝訂有關,使用的時候要小心掉頁!

  • 阿摩,若云老師【教育社會學筆記】

    1. 適合你已經對該科有一定程度熟悉時使用
      老師筆記非常精簡、都是重點,但不是所有內容都有,所以可以邊讀邊自己補充筆記。

    2. 編排符合專書結構
      若云老師有非常多種筆記,我覺得老師筆記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編排幾乎符合專書的編排結構,因此很適合邊看專書、邊搭配使用。

    3. 頁數少、重點多、方便攜帶

(2) 教育哲學

(3) 教育法規

阿摩上面有很多教育法規筆記,舊的資訊也沒關係,建議大家可以邊讀邊自己重新檢索,更新成最新版本會幫助你記住這些法規唷!

教檢科目2. 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

(1) 教育心理學

(2)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 黃政昌、黃瑛琪、連秀鸞、陳玉芳《輔導理念與實務》
  • 黃德祥《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 阿摩,若云老師【青少年諮商理論筆記】
  • 簡瑜亭老師【輔導與諮商筆記】:
    * 喜歡表格整理法別錯過!
    * 各科筆記幾乎都有。
    * 像是班級經營、教育行政、教學原理、教育測驗等等比較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筆記,簡老師都有整理。

(3) 班級經營

教檢科目3. 課程教學與評量

(1) 課程發展與設計

(2) 學習評量

  • 余民寧《教育測驗與評量》
    舊版紙質摸起來很舒服,小五最喜歡的紙質之一!編排留白很多,不會滿滿都是字,可以自己在空白處做筆記。

  • 簡瑜亭老師【教育測驗與評量筆記】

(3) 教學原理

教檢科目4. 國語文能力測驗

  • 搶救古文大作戰
    可以善用三十篇古文的整理表格,幾乎都是考題愛考的重點。國文講義界扛霸子,排版也舒服好看。

5. 其他資源

以上就是小五的教檢使用書單!網路教檢相關免費資源真的很多,IG 上也有許多老師分享重點與考題,小五覺得老師們的分享讓考生們有一種被支持、陪伴、被同理的感覺,讓考生們感受到「原來不是只有我一人在考試啊!大家都在努力呢!」這也是小五想分享筆記、貼文給大家的原因唷!

 


考完教師檢定後,就要準備踏入教育現場,除了教育實習生存法則還有哪些需要了解的呢?教案設計班級經營親師溝通教師甄試,《翻轉教育》網站還有豐富的資深教師的班級經營教材與教學分享文章,提供給所有翻轉教師們參考!

現在加入翻轉教育訂戶,能全年暢讀翻轉教育全站每日不斷新增的教育文章、豐富教學資源下載以及每年6場由名師帶領你學習的免費線上研習

延伸閱讀

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 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誰說實習完一定要當老師?」嘿!我是小五!讓我為你打包教育大小事! 實習結束後直接進入教育新創產業,擁有中等社會科教師證,目前是教育新創的教學設計師。 現經營IG帳號:five_things_about_teacher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