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用線上高中串連起全球英才

史丹佛線上高中是一所打破想像的線上高中。不同於一般線上學習平台,史丹佛大學以線上研討會的形式組成線上高中,聚集全球人才共同討論。文內,介紹史丹佛線上高中特別之處。

史丹佛線上高中:用線上研討會串連起全球英才。史丹佛線上高中(OHS)官方授權

史丹佛線上高中:用線上研討會串連起全球英才。史丹佛線上高中(OHS)官方授權

在台灣,各式各樣的實驗學校打破大家對於學習和學校的想像。但是或許你不知道美國舊金山知名的史丹佛大學也有一所附屬高中——史丹佛線上高中(Stanford Online High School),而且是全美國第一間能頒發合法高中學歷的EdTech(教育科技)學校。該校校長星友啓(Tomohiro Hoshi)接受親子天下駐波士頓特約記者專訪,第一次跟台灣讀者分享他眼中的線上高中可以怎麼運作。

編按:本文作者林竹芸目前為MIT麻省理工學院MBA學生,也是親子天下駐波士頓特約記者,曾在BCG(波士頓管理顧問公司)擔任管理顧問。

史丹佛線上高中(Stanford Online High School)成立10年了,前身只是一個供資優高中生的課外學習平台,但是隨著學生對於課程的需求愈來愈強烈,在2006年成立了附屬於大學的正式的高中。目前學校學生數大約700人,收七到十二年級的中學生(國中和高中生)。

這是一所打破想像的高中。

第一,沒有功課表。這是一所線上高中,大部分的學習是在線上發生,因為700位學生中只有200位來自加州,更有90位是國際學生,所以上課時間可能你是早上、我是晚上。

第二,沒有課本。每一堂課的教學法都是使用翻轉教室的教學法,學生必須在上課前研讀所有指定閱讀素材,上課時參與和老師以及同學的討論。

第三,沒有固定的同學。史丹佛線上高中,有57%是已經就讀別的高中的學生,只有不到一半的學生是全職註冊的學生。

這所感覺很科技前端的實驗性高中,校長是一位哲學博士,光頭留著鬍子的星友啟,他是史丹佛線上高中的現任校長。他在日本東京大學拿到哲學學士學位,然後在史丹佛拿到哲學博士學位,原先從沒想過要教書,第一次踏進史丹佛線上高中,是為了完成博士學位的一個哲學研究專案,教授叫他試教看看,沒想到從2005年待到現在,更成了史丹佛線上高中的校長。

即使身為校長,星友啟卻沒有任何架子,更像是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不僅親自接洽這次的人物專訪,更戲稱自己何時何地都放不下學校裡大小問題,就算參加教育科技年會,也不忘在自己演講的最後,問台下一票的科技專家:「有人聽過任何線上監考的工具嗎?拜託跟我聯繫。」訪談當天,見到穿著T恤、運動短褲的星友啟校長遠遠走來,心中的親切感立刻油然而生,「沒看過就像同輩的校長」!在藍天豔陽下的加州、科技味濃厚的矽谷,一派輕鬆的校長,就是美國西岸校風最好的寫照。

整場訪談中,印象最深的是:過去很多人以為不喜歡與人相處,就適合自學或念線上學校。

「我覺得不然,線上互動反而更需要有主動與人交流的能力,也必須更善於體察別人的心理變化,才不容易有誤會、衝突。外向、樂於與人互動的學生,比較適合研討會的學習模式。」星友啟說。

在這間新式學校待超過10年的星友啟,第一次跟台灣讀者分享他眼中的線上高中可以怎麼運作:

Q:史丹佛設立線上高中的初衷是什麼?

A:我們是史丹佛大學「終生學習學院」(School of Continued Studies)的一環,近年來,才被納入史丹佛大學的正式體系,編制為史丹佛大學附屬高中。

史丹佛線上高中的前身是史丹佛大學EPGY(Education Program for Gifted Youth 資優青年教育計畫),這個學程最早是為資優生設計的,學生如果覺得學校進度太慢,可以參加EPGY,按照他自己想要的速度自學。

這計畫早在2002年就存在,直到2003~2004年,不斷有學生寫信向EPGY提問課程內容,EPGY才開始提供電話諮詢的助教時間,沒想到學生反應熱烈,我們開始錄製CD-ROM的授課影片給學生。網路盛行後,我們決定改以網路授課,並且不再只開設學科課程,而是完整的創立一所學校,把學生該有的社團活動、人格發展、生涯輔導等設計,都規劃進去,現在作為史丹佛大學的一部份,我們的課程也就包含了史丹佛大學教授,專門開設給高中生的線上課程。

Q:目前史丹佛線上高中的課程,跟傳統高中有什麼不同?

A:我們全是以線上研討會(Seminar)來進行,類似於翻轉教室。

所有學生都要在指定的上課時間,登入視訊會議,跟老師、同學一起進行視訊討論,在課前,每個學生都要先作課前閱讀、準備。課堂上,老師會提問,讓學生回答,有時老師會進行線上小組討論,開設虛擬會議室,個別小組獨立討論,最後再回到主畫面一起討論。每個班約有15個學生,所以老師能夠照顧到每個學生。

上歷史課,學習美國內戰,我們會安排學生看課前閱讀材料,每份課前材料大概要花1~2小時準備,一方面訓練學生自學,一方面學生上線時,已經具備足夠知識做深度討論,可以討論深層的哲學議題,模式會跟大學上課有些相像。

史丹佛線上高中跟一般線上教學平台(MOOC)不同的是,我們強調面對面的互動,採用研討會形式,老師能更深入的跟學生討論,反覆論述其中的道理,也因此能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態,可以更確定學生有吸收到新知,我們認為這是比單純的線上課程更好的模式。

▲ 遠端連線上課,只需要一台電腦和網路,一副耳機,讓OHS學生在全球各地,都能連線學習。史丹佛線上高中(OHS)官方授權

▲ 上課時間一到,全球各地的學員一起上線,多人視訊的課程體驗,已然成為OHS學生的新常態。史丹佛線上高中(OHS)官方授權

Q:人文社會科學的課程可能更容易做研討,但像數學、科學等主要學理論、做計算,如何做小組討論呢?

A:即使是數學、科學,也有要深入探討的問題,我們會問:「為什麼二次函數長這樣?」「為什麼重力位能公式,是由這幾個變數組成?」我們會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討論在表面的公式、理論背後,有什麼更深層的意思。就像是跟著當初發明這個算式的科學家,走一遍他的心路歷程,推演出當初他如何創造出這個算式,類似的思考訓練,能幫助學生學會如何創造知識。

除了對數學、科學,做哲學性的討論,我們也會在線上課程裡,讓學生針對同一計算問題,分享他們不同的解法,讓學生從彼此身上學習新的思考方式。

▲ 當計算與解釋,難以從電腦上操作時,透過視訊,傳統的白板書寫,一樣能達到解釋的效果。史丹佛線上高中(OHS)官方授權

Q:會選擇史丹佛線上高中的學生,有什麼共性嗎?

A:最明顯的特質就是熱愛學習,這些學生對於新知充滿好奇,想瞭解邏輯背後的原因。

進入史丹佛線上高中的學生,都是學習速度快、喜歡知識、渴望跟相同類型同儕一起學習的人。目前全校760個學生裡,多數來自加州,約有200個加州學生,此外,還有90個國際學生,來自歐洲、亞洲等國家,裡面有些是人在國外,但想接受美國教育的學生。

過去的學生是以在家自學者居多,但近年來,已經不是如此。有更多在傳統學校的學生,開始加入史丹佛線上高中,有的是轉學來做全職學生,有的是同時念傳統學校跟史丹佛線上高中,參加我們提供的「半日制學程」或「單科學程」,有不少學生是同時上自己的傳統學校,再來上半日制學程,或是單科課程。

除了一般的學生,校內也有一些特殊的專業人士,例如國家運動員、演員,因為長年無法在定點上課,所以線上課程成為他們最好的選擇。

Q:在你過去12年的經驗裡,看到線上教學有什麼優勢?或是挑戰呢?

A:優勢是可以招到各地的優秀學生,還能用更低的成本實驗新式教學。

畢竟史丹佛線上高中,最早期就是設計給散落美國各處的資優生,網路能讓地理限制消失,也方便學生可以配合家裡的需要留在家中,另一方面,我們可以用更多元的教學工具,營運的成本也比開設實體學校更低,這樣實驗教學變得更加可行,也更容易持續下去。

挑戰是不容易管理學生、安排課外活動、安排跨時區課程、安排監考人員等。沒有實際集合在一個空間,你需要倚賴學生自律的出席。這裡不像傳統學校,進校後,學生很自然的會從一個教室,被移到另一個教室。在虛擬學校裡,學生可能上完前一堂課,下一堂就離線了,所以很需要是有自我管理能力的學生。再來,沒有實體互動,所以設計社團活動、課外活動,會有些限制。加上學生橫跨亞洲、歐洲、美洲,要讓不同時區同步上課,上課時間可能很晚。對某些國家來說,時間可能甚至是晚上9點,雖然不是很理想,但我們會盡量在正常的就寢時間前上完課。最後是考試的困難,部分學科還是有測驗,我們會讓學生到各大城市的考試地點,集中考試,聘請臨時的監考人員,不過,我們也在研究線上的監考方法。

為了增加互動性,我們鼓勵學生成立線上社團、規劃城市性的聚會,讓同一城市的學生可以定期聚會、安排學生暑假飛到史丹佛大學,鼓勵學生共同創造對社會貢獻有益的事,並且在新加坡、杜拜等大城市會面,讓學生一同投入在社會貢獻之中。

▲ 每年暑假,OHS都會在史丹佛大學,舉辦暑期學校,讓線上的學員在史丹佛美麗的校園中會面,這是OHS一年一度的大事。史丹佛線上高中(OHS)官方授權

Q :很多人擔心用實驗教學,無法銜接回大學的學習管道。對史丹佛線上高中的學生而言,會有類似問題嗎?

A:完全不會。我們過去五年內,200多名全日制的學生畢業後,99%都進了大學,其中18%進入長春藤聯校,共41%進到美國前25大,包含進入史丹佛、哈佛、麻省理工、柏克萊等大學。

為了讓他們能銜接回大學,我們規劃了很詳盡的生涯輔導課程,安排專門的輔導老師,協助他們探索科系,規劃大學申請,而且是針對每一個學生,做個別的輔導,學生從一進學校開始,就從我們這裡學到該怎麼規劃大學的申請。

▲ 每年的畢業典禮,全球的OHS畢業生,都會飛到史丹佛大學,親手接過星友啓校長的畢業證書。史丹佛線上高中(OHS)官方授權

Q:台灣近年來,實驗學校、實驗學習的方式眾多,你建議台灣讀者可以用什麼方式,幫自己判斷適不適合上線上學校呢?

A:我覺得具備特定特質的學生,比較適合線上課程。

首先,要善於與人互動,很多人覺得難以融入學校、難以與人相處,才想轉往史丹佛線上高中,我覺得不然,線上互動反而更需要主動與人交流,更善於體察別人的心理變化,才不容易有誤會、衝突,所以外向、樂於與人互動的學生,比較適合研討會的學習模式。我不建議學生把與人相處的課題,擱置一邊,要正視困難,並改變它。積極建立自己與人相處的能力,不要把線上課程,當成逃避與人相處的避風港。

再來,學生要有能接受多元觀點的度量,聆聽不同的意見,用心瞭解不同的觀點。

最後,自我管理能力要高,在沒人看管的情況下,還是要能掌握自己的學習進度、時間安排。

目前線上課程最難做到的就是讓學生主動的、有紀律的完成學習,我們現在的做法是招收學習意願高的學生,來避開這個問題。尤其高中生、國中生年紀太小,在自我管理、同理心的發展還不成熟,所以全日制的線上課程,並不適合所有的中學生,更適合有自制力、學習動機強的人。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做一個線上高中生,可以先上一兩門線上課程,觀察自己能不能按進度完成,也觀察自己是否能習慣線上的互動方式。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線上課程,但無關乎好壞,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就是好的。

星友啓 Tomohiro Hoshi

現任:史丹佛大學線上高中部校長
經歷:史丹佛大學哲學系講師、2016年國際教育創新協會講者
學歷:美國史丹佛大學哲學博士、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哲學碩士、日本東京大學哲學系學士

>> 林竹芸臉書專頁:Maggie Lin 林竹芸

延伸閱讀

林竹芸 林竹芸

林竹芸

雙橡海外教育創辦人

雙橡海外教育的創辦人,前BCG(波士頓顧問公司)管理顧問,溫世仁文教基金會/芬蘭HundrEd全球教育創新大賞Employability評審,也是親子天下駐舊金山特約記者,並獲選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為了讓更多台灣學生能體驗國外的學習方式,2017年她策劃「芬蘭暑期學校」並創辦「雙橡海外教育」,開始融合全球各地的教育創新,設計出適合亞洲學生的專案式學習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