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不一樣|交大用雙拼課表、跨域第二專長學程,培育「非型人才」

尤理衡,去(107)年8月代表台灣隊在全球資安殿堂-世界盃駭客大賽的網路攻防戰(DEF CON CTF 2018)中拿下第3名好成績,賽後的11月甚至被總統接見。 石恩亞,從幼兒園一路以來一直在華德福體系就讀,因熱愛籃球,高中一年級起自己撰寫籃球專欄,目前已累積超過400篇評...

▲ 交大近年來無論是選課制度或特殊選才,都在「多元化」。圖為交大百川學堂。楊煥世攝

▲ 交大近年來無論是選課制度或特殊選才,都在「多元化」。圖為交大百川學堂。楊煥世攝

打破大學科系專業的界限、改變過去單一的選才標準,交大要選出具備跨域學習等6大能力的「非型人才」,並提供41個跨域課程模組給全校學生自由搭配。

編按:108課綱今年8月1日上路,影響不只國中小,大學端也因為高中小學的學習策略和方向改變,選才和課程面對革新的關卡 。大學挑選新生再也不是只看紙筆考試分數,《親子天下》將推出一系列的指標大學專訪,幫助你掌握教育的趨勢和未來人才的培育方向。

大學不一樣|清大,3D歷程選才、客制化無菜單料理,培養下個世代領袖 >>

尤理衡,去(107)年8月代表台灣隊在全球資安殿堂-世界盃駭客大賽的網路攻防戰(DEF CON CTF 2018)中拿下第3名好成績,賽後的11月甚至被總統接見。

石恩亞,從幼兒園一路以來一直在華德福體系就讀,因熱愛籃球,高中一年級起自己撰寫籃球專欄,目前已累積超過400篇評論文章,不僅每日更新自己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10N》,更是多個籃球專欄作家,去年更擔任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年度賽事「梅竹賽」的轉播員。

莊勝傑,自國高中就參加機器人競賽、主攻足球組,在台中高工就讀期間就以小論文研究機器人的直流馬達控制系統,去年又以大專組拿下2018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世界賽(World Robot Olympiad, WRO)的第3名佳績,剛升上大學的他,已能侃侃而談機器人產業發展。

古育嘉,從高中開始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至今已參與超過30場模擬聯合國會議、更拿下4次最佳代表。

這4位學生各有偏才,卻都全匯聚在台灣同一大學校系,他們念的究竟是什麼系?用哪一個特定科系定義他們所學並不精準,正確的答案是:「國立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位學程」。(看更多:交大首辦特殊選才,校長張懋中: 要找到「會發問」的未來人才

別再問「念什麼系?」,而是問「你的興趣和專長是什麼?」

交大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不看大學學測成績也不考筆試,最重要的選才指標,就是透過書面資料審查和面試,選出具備跨域學習、自主學習力、批判性思考、創新力、領導能力、國際視野共6大能力的未來人才,百川學生入選後在大學4年內需修畢至少兩個跨領域學程。

去(107)年起百川計畫招收第一屆學生,交通大學積極走入實驗教育等體制外學習機構、認識實驗教育的學生,並在北中南東各地舉辦說明會,本來設定招收20名學生,全國竟收到421名高中生送件申請,最後共招到17名特殊專長的學生,除了上述的資安、機器人、體育、外交領域,還有音樂、設計、教育、數學、建築等不同專才。(看更多:交大首創「 百川計劃」,積極招手實驗教育學生

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

▲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表示,交大課程非常強調實作,開設很多工作坊;選才時則看重學生的學習動機、自主學習力和多元表現。楊煥世攝

從招生入學或選課學習,都在多元化

交大不是最早開始做特殊選才的學校,對此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解釋:「除了把特殊偏才的學生招進來,我們也要評估,這個學生進來交大,我們能提供他什麼養分?」除了努力推動招生管道多元化外,他認為大學4年的學習是否回應學生多元學習的需求和跨領域專長的產業需求更重要。

在推出百川計畫之前,交通大學就以培養「非型人才」為核心,提供學生跨域學習的環境,也因此交大在(105年)推出「跨域學程第二專長課程」。

交大的「跨域學程第二專長課程」,即延伸過去大學裡輔系、雙主修的概念,但是降低原系主修的學分至70學分,同時採認第二專長選修的30學分。換句話說,學生除了一般通識等共同校必修28學分外,系必修可以比過去少修30學分左右、輔系或雙主修的課也不需花時間去拿20學分以上,可以準時以修畢128學分畢業、又能在職場上比別人多出一項主修以外的專長,受到學生們的好評。(看更多:交大特殊選才,不看考試分數,要培育「非」型人才

▲交大跨域學程共有41個課程模組可以跨越院、系、所修課學習,提供學生彈性選擇。交通大學提供

▲ 交大跨域第二專長學程,維持畢業總學分為128個,相較於一般輔系、雙主修,可減少修課和延畢壓力。交通大學提供

全校都可參加跨域學程第二專長

交大在跨域學程第二專長課程上路至今,已有41個課程模組,從過去交大著名的電機系、資工系、機械系,到外文系、傳播與科技學系和跨領域設計等,學生選修不同的跨域第二專長,會有來自35個不同院系所的導師帶領、諮詢,提供修課上的方向。

「一開始試辦時18位學生到244人,現在開放全校都可以參加,我們在推動跨域學習上的經驗很成功。」陳信宏接著說,「我們的選課基礎打好了、學校Ready好了,再向教育部提出特殊選才的百川計畫。」

從第二專長學程基礎而發展出的百川計畫,讓第一屆的百川學生很有感。「交大很多實作的課程,上課時可以真的動手做,不會只停留在聽理論,」因機器人專長而進入百川計畫的莊勝傑,目前主修電機系和資工系課程;本來對外交議題很有興趣的古育嘉,進入大學後則以智慧財產權為修課主軸,在法律系和電機系學習,「就以大學選課制度來說,交大真的很自由。」

採訪來到尾聲,石恩亞、古育嘉、莊勝傑,手上課表都不同的3人,在交大校園中難得齊聚一堂,但每個人都走在自己有熱情、有目標的學習路上。

延伸閱讀

李京諭 李京諭

李京諭

親子天下記者

相信「教育是改變世界最強大的力量」。努力用傳播做教育,讓國際趨勢走進來、讓台灣教育走出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