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特殊選才,不看考試分數,要培育「非」型人才

作者:張益勤 交通大學在107學年起,打破科系藩籬,特殊選才首創「百川學士學位學程」,進入學程的新鮮人不是屬於傳統科系,大學四年必須跨領域學習。第一屆預計招收20名高中生,入校後可自由修習所有學院的專業領域,培養跨領域及國際人才。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入學不...

▲ 交大新學程「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交大強調學程目的是希望招收真正具有求知與學習熱忱的學生。Shutterstock

▲ 交大新學程「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交大強調學程目的是希望招收真正具有求知與學習熱忱的學生。Shutterstock

交大百川計畫首年參與特殊選才的入學管道,招生20個名額。校長張懋中與教務長盧鴻興異口同聲的指出,跨領域的整合才能面對未來社會,交大要培養「非型人才」,讓人才留在台灣接受高等教育。

作者:張益勤

交通大學在107學年起,打破科系藩籬,特殊選才首創「百川學士學位學程」,進入學程的新鮮人不是屬於傳統科系,大學四年必須跨領域學習。第一屆預計招收20名高中生,入校後可自由修習所有學院的專業領域,培養跨領域及國際人才。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入學不看大考成績,10月25日起開始接受報名,校方採書面審查及口試、筆試兩階段考試,不需學測成績,但是必須繳交大學的讀書計畫和作品。

交大校長張懋中表示,從前尋找的是專一才能的「T型人才」;時代進步飛快,從而開始尋找具備兩項專長的「π型人才」;但現在,交大要培養的是「非型人才」,在往下紮根兩項專業之外,還要伸長手臂往兩側延伸出去,發展不同面向的知識、技能、興趣、領域。

交大新學程「百川學士學位學程」,招生簡報,直接指出學程目的是希望招收真正具有求知與學習熱忱的學生。尋找有特殊專長或具備「跨域學習」、「批判」 、 「創新」、「領導統御」、 「自主學習」的人才。交大希望收到具有強烈學習動力、很強的規劃能力,並且清楚明白個人興趣能力的學生,報名時必須計畫自己未來大學四年的學習計畫,要能說服各系老師,將來在交大可組成良好團隊,規劃自我未來清晰願景。

交大特殊選才的入學考試方式,分為書面審查的初試和複試。初試(佔30%):以考生繳交之資料做全面性之審查,依據審查成績決定參加複試名單,複試(佔70%),複試包含口試和筆試,其中筆試目的僅為瞭解申請者表達與基本寫作能力。

交大百川計畫招生開放一般生或自學生加入,最快今年11月就能進入準大生行列,交大也將會協助高三下和大學銜接的學習規畫。

交大這次的特殊選才百川計畫,積極招募實驗教育和自學高中生,9月全台招開5場說明會,除了在台北,另外4場在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台中磊川華德福、雲林古坑華德福實驗學校,還有台東均一實驗高中舉辦,在實驗教育和自學圈引起很大的關注。說明會中交大的老師除了說明課程設計,也不斷主動的詢問現場的高中生:「你們期待進入怎麼樣的大學?」「你們在大學期待學些什麼?」

交大百川培養跨域人才

交大教務長盧鴻興表示,跨領域人才未來才能立足國際。他舉例,傳統農業用農藥驅蟲,卻造成環境污染;但是交大的學生去年研發發了能夠辨別蟲害,適時適量自動噴灑農藥的系統,「這不只是生物科技,也是光電感應、資訊等跨領域的知識結合」。他強調,社會需要更多整合性的知識,才能解決未來社會的問題。「史丹佛、麻省理工學院都已經要取消科系了」,盧鴻興語氣裡有些著急,認為跨領域人才的培養迫在眉睫。

盧鴻興也對台灣人才外流感到憂心,期待多元的入學方式可以把人才留在台灣。他提到,台灣自學生人口成長快速,很多優秀人才卡在傳統的升學管道,不得其門而入,「像是去年有一位自學生進不了交大,最後被NYU(美國紐約大學)錄取」,盧鴻興認為,台灣應該有更多元的管道,讓人才留在台灣接受高等教育。

百川學士學位學程課程規劃包含跨域學程、彈性學分、共同創作專題、學術講座,以及校外實習等專業暨實作課程,並提供共同工作空間實作場域,而學程學生可自選適合的專業核心,至少選修一項核心課程,延展自身的專業與創意。

為了培育跨領域人才,交大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各校系間溝通、調整,重新分配畢業學分。交大去年9月開始推動全校性跨領域學程,在畢業學分不增加的前提下,納入30學分的第二專長課程規劃。其中以理學、工學、電機3學院的「三一學程」備受矚目,系所合作規劃跨域課程,讓學生在專業能力外,也有跨域整合能力。

清大台大名額都增加

過去兩年積極投入特殊選才的領頭羊清華大學,今年在全台北中南東各有一場說明會,名額也從去年30名,增加到53名。其中有38名屬於大一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入學後,大二再依照學生的性向和興趣,分流到各學系。此外,還有15個名額,由另外7個校系提供。

台大今年也從16個名額增加為29個,其中以數學系從5個名額增為8個最多。希望入學管道也從30增為35個名額。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