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要點搞定班親會內容、流程、PPT簡報 贏得最多家長回饋

每學期開學,必備的班級活動就是班親會(家長日、學校日)。班親會的目的是什麼?當家長說要來看看老師到底是圓的還是扁的?老師您的想法是什麼?郁璇老師如何安排班親會,讓家長放心的把孩子交給他,同時也很樂意與老師交流,以及擔任班上的家長代表。

7要點搞定班親會內容、流程、PPT簡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7要點搞定班親會內容、流程、PPT簡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老師,我媽說班親會她想要來看你是圓的還是扁的?」

「⋯⋯很好⋯⋯老師歡迎她唷!」

這次新接三年級,學校在開學後第二週籌備班親會,特別的是登記參與的人數竟然將近30人(爸爸、媽媽、阿嬤一起來),如此大陣仗讓我也嚇了一大跳。家長這麼踴躍的情形,讓我重新思考會議的流程,期待在班親會中家長能看見教師專業,又能在歡笑、感動中將孩子託付給老師。更重要的是,結束後創建互動平台,延續親師生情感的回饋與交流。

班親會簡報PPT設計概念

因為目前班級單槍普遍,在班親會中我也想對家長呈現教學構想,所以一直以來都會運用簡報輔助說明。

簡報封面:
可以選擇教室某一個有特色的角落,在班親會前開啟簡報時與教室空間相互呼應。

自我介紹:
放置一張正面清楚(自己覺得美或帥的照片),附上簡單的介紹檔案,例如學經歷⋯⋯當老師自我介紹時,家長不但能關注在簡報圖像上,對於老師更能印象深刻。

先說感謝:
感謝緣分讓我們在這兩年可以一起為孩子努力。(其實,我是問家長有去拜拜的舉手!)有不少家長舉手,我接著說:我也有去拜拜,難怪我們會在同一班。

結果全班家長笑翻⋯⋯感覺破冰。

班級經營計畫書

學校希望在班親會時,能發給家長班級經營計畫書,我覺得不錯的原因是讓少數未能參與的家長能有紙本可以參閱。在班親會的流程中,我也會把重要的事項再跟家長提醒,收到不錯的效果。分別是:

(1) 郁璇老師學經歷
(2) 班級經營方面
(3) 親師合作
(4) 親師聯絡方式
(5) 本學期重要記事
(6) 作業訂正批改方式
(7) 月考時間及範圍
(8) 晨光時間運用

班級社群介紹

感謝溫美玉老師之前讓我潛入四己小小兵的班級社群,除了驚艷學生在社群內即興演說的表現之外,家長在社群平台上溫馨互動,讓我也嚮往不已。

我將社群介紹放在《親師聯絡方式》的選項,將社群網址先製成QR code印製在計畫書當中,當簡報分享時也呈現一個頁面來告訴家長。

「過去,我們常用班級網頁來呈現班級活動,但對我來說,將孩子的相片公開在網路中,內心深感不妥。所以,我希望建置一個網路平台,只有班級家長參與,我們可以在這個環境中相互交流、打氣,相信一定可以凝聚306班的情感。」

語畢,有許多家長紛紛拿出手機掃描加入班級社群,會後更有家長希望我快速將她核准加入。

【叮嚀】社群管理員只設教師一人,另外,請將「所有社群人員皆能核准加入」選項關閉,一律由教師過濾核准方便管理。

最新開學資源包!從備課日到開學週的帶班準備大集合

教學溫馨小故事

此時,班親會感覺氣氛感覺熱絡,適時加入在過往的班級當中的溫馨小故事,讓家長對於老師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方式更加了解。

分享孩子寫給家長的一封信

此階段為班親會氣氛的最高潮。

之前,溫美玉老師出國到新馬講學,請班上的學生寫一封信告訴家長為什麼要在開學這段時間出國,不僅消除家長的疑慮,也讓學生換一個角度去思考老師出國講學的用意。

所以,在當天的早自修,我請學生為我寫一封信告訴家長,這段期間我們的相處,你們認為郁璇老師是什麼樣子的老師?期待從學生口中寫出老師的好,讓家長對班級導師更加有信心。

適時的「示弱」告訴孩子老師也會很緊張、沒自信,在班親會的時候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利用五卡並用,讓孩子文情並茂幫郁璇老師想想舉辦班親會的辦法。

(1)情緒卡
你覺得在郁璇老師的班級上課有什麼感覺?請你寫出原因?

(2)觀點卡
你覺得家長要怎麼幫助郁璇老師,才能讓郁璇老師有信心?

(3)建議
請你給家人一個建議和做法,讓三年六班在他們的幫助下可以變得更好。

這些孩子的作品,在溫馨小故事後挑選幾張呈現,家長不僅笑到流淚,會後馬上來跟我說要提供班級各項用品,讓我感動不已。

7要點搞定班親會內容、流程、PPT簡報 贏得最多家長回饋

7要點搞定班親會內容、流程、PPT簡報 贏得最多家長回饋

我的課程不一樣

在溫老師備課趴多年的時間,累積一些特別的教學經驗,讓我能很有自信的向家長述說教學想法。尤其,在語文第一課《時間是什麼》,我讓學生去思考什麼時候你感覺時間是蝸牛?獲得許多創意的答案,這些學生作品充滿了童趣與生命力,在班親會分享時,家長紛紛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

此時,我感性的對家長說:「請您放心將孩子交給我,我一定努力讓班級的每一位孩子找到學習的樂趣。」

班親會的感謝時間

我在開學後的這段時間,才慢慢打電話給家長,原因是開學後認識學生也有一些相處,在電話溝通中能更切中孩子的表現。此時,我也試探性地詢問家長是否願意擔任家長委員或其他職務?幸運的是在電話中,都確認了家長的意願,所以在班親會中一併用簡報表達感謝。

孟子曾說人生有三樂,第三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然而,我期待自己要能做到「教之,而使之成天下英才」我願對每一位孩子付出關愛與熱忱,讓他們找尋到學習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

*本文經李郁璇老師授權同意轉載。

延伸閱讀

李郁璇老師 李郁璇老師

高雄新光國小班導師

郁璇老師的趣味讀寫課及簡報小學堂! 高雄新光國小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