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衝刺・社會|用心智圖整理筆記,避免「已讀不會」

社會科內容多且複雜,學生經常讀了這個忘了那個,會考最後衝刺階段社會科如何準備?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老師洪敏勝在臉書成立「翻轉地理教室」粉絲頁,用心智圖,幫助學生架構所學的知識內容,不再碎片化的死記硬背。

▲運用心智圖做社會科複習能讓學生見樹又見林。洪敏勝提供

▲運用心智圖做社會科複習能讓學生見樹又見林。洪敏勝提供

我時常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引導學生想像與感受,當我們走進一片森林,看見了周遭的幾棵樹。接著,再用鳥的角度,去俯瞰一整片森林。能否發現,觀看視角不一樣,尺度不同了,對於森林的認識,也就有層次的不同。

我們再把場景拉回到書桌上成堆的各科課本、參考書,還有老師上課發的講義等等,這些各領域的知識內容,是國中會考、高中學測或指考必讀的教材。但是學生是否仍時常有種在這浩瀚書海中的迷途之感呢?這就好比自己在森林裡,見到了幾棵樹,卻不知自己是在森林中的何處,不知道這整片森林的樣貌是如何,所以也就時常讀了這個,而忘了那個,花了很多時間讀書,卻往往不知道自己讀進去了什麼,總而言之,就是「已讀不會」。

這樣的症狀,很有可能是因為在讀書的過程中,並沒有將書本的知識內容,經由自己的思考邏輯重新爬梳整理,然後系統化的釐清各個知識點之間的層次關係所致。我想,學習心智圖筆記整理術,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也許會是一帖解方吧。

秘訣一:利用課本結構做骨幹

如果仔細觀察,一般教科書的撰寫方式,都有一定的架構,課文會由章節標題(第x章)、小節標題(第x節),以及次標題(一、二、三…...)、次次標題(1.、2.、3…...)所構成。而在章節標題下面,通常都會有一小段文章,來概要描述接下來要講的內容,這就是所謂的「摘要」。

所以在閱讀課本文本時,要先「精讀」摘要,才能幫助自己快速了解章節大意。其次,就是「略讀」整篇課文,然後找「標題」,進行「標題預測」,從標題中思考內文可能要闡述的概念有哪些,再進而從這些主標、次標、次次標中,釐清章節架構。再來就是拿出一張白紙,就可以初步轉繪成「心智圖」的骨幹了。

秘訣二:判斷因果關係

課文中常見的邏輯字詞如:因為、由於、受…...的影響、為了、以、導致、造成、形成、成為、使、但是、然而、卻、加上、不僅、除了…...也…...、首先、其次、接著、其中最重要的是、以…...為主。閱讀時特別留意這些字詞,對於文章所要表達的因果關係(因為…...所以…...)或語氣轉折(但是、然而…...)會更加清楚,而且也有助於判斷文本中是否具有項目性質(首先、其次…...)的文句,就可以在課文上先標註1.2.3…...。

秘訣三:長話短說讓心智圖長「肉」

練習在課文空白處,進行長句縮短。也就是理解課文在講些什麼之後,試著用自己的語言長話短說,用精練、簡潔的文句,寫在課文旁邊。這個用意是當你以後再翻課文的時候,可以幫助自己快速回顧重點,而這些課文旁的筆記,也就是可以插入於心智圖上,讓心智圖從原本的骨幹長出肉來。(心智圖怎麼教?看更多:心智圖畫法範例教學

秘訣四:不必拘泥形式

運用心智圖整理筆記的技巧,網路上不乏一些筆記達人的經驗分享。然而,我建議大家還是得找到自己的習慣且有效的筆記方式。而且,運用在不同學科,根據不同的學科特性,心智圖的繪製也會有所變形。

以地理科來說,文本中經常會有表示「空間意涵」的概念,在筆記上就應該融入「手繪地圖」的方式來呈現。手繪地圖的要義不在精美,而在於其實用性,換言之,可以達到目的之簡圖即可,不必大費工夫的繪製仿真地圖。

▲ 在心智圖上融入「手繪地圖」的方式來呈現。洪敏勝提供

 

如果遇到有「時間意涵」的主題,就可以善用流程圖,畫出一條橫軸,以時間為線,將主要的知識點列出,一目了然且方便記憶。還有其他能用「示意圖」表示的主題,如「等高線」、「集水區與流域」等,就盡可能畫出自己看得懂的示意圖來表示。「懂而後能畫,畫而後能教」,如果你能用你畫的示意圖去教會其他同學,那就代表你真的懂了。總的來說,只要記住內功心法,變換的奧妙就全憑自己。

秘訣五:迎戰大考,讓自己有「讀完」之感

大家可能要問,面對大考,如何要在短時間內做總複習呢?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準備考試,3年有3年的準備方式,一個月有一個月的準備方式,一週當然也有一週的準備方式!

現在最至關重要的是,計畫好到大考前的時間裡,你要讀完哪些教材,而且一定要有企圖心要說到做到。因為考前是否能讓自己有「讀完」之感,會影響到你面臨大考時的心理狀態。

接著就是針對該科要讀完的教材,讀書時就準備一張空白紙在旁,先從目錄開始,釐清該科全部要考試的內容,掌握該科的大架構。然後,複習一個章節主題時,就在空白紙上開始繪製心智圖之骨幹,用來掌握該學習的知識點有哪些,至於這些知識點需不需要再寫筆記整理下來,就請讀完這個知識段落,就闔上書本也閉上眼睛,靜下心來用大腦回溯,檢視自己是否確實學會這個概念,除非回溯過程卡卡的,那才讀懂而後筆記,因為那就是你考試時易錯的概念。

持續這樣的練習,你將發現,你的心智圖筆記寫得越少,並不是沒有認真寫筆記,而是你開始學會善用大腦思考與記憶,所以心智圖骨幹後面的支幹,其實早已內化至自己腦中的知識體系了。

延伸閱讀

洪敏勝 洪敏勝

洪敏勝

新竹光復中學 教師

畢業於彰化師範大學地理系、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研究所。現在擔任新竹光復中學地理科教師。2013年5月,秉持教育是一種公益事業的精神,成立教育公益平台(FB教育公益平台討論區)。著手展開「山野教育融入地理實察」的推動計畫,企圖找出一條讓教育部「山野教育政策」能夠落實於更多教育現場的可行途徑。2013年7月,在FB成立「翻轉地理教室」社群,企圖暢通學生的學習管道,社群發展至今,又逐步在1Know上建構教師集體協作的平台、FB的粉絲專頁,以及與學生聯合開發「翻轉地理教室app」,讓學習更加人性化!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