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沁婕 :在苦悶的15歲,讀小說,拯救了我的年少心靈

我念國中時,班上幾乎沒有人在讀課外書,大家不是看漫畫就是打球,但是我很喜歡看小說,已經記不得為什麼,在國二還是國三時,老師送了我一本《山居歲月》,翻開一看就好喜歡啊!我對這本書入迷到一打開就停不下來,連著好幾天從早到晚,上課時間也在看,很喜歡作者敘事...

 ▲ 吳沁婕和媽媽感情好,人生低潮時刻總有來自媽媽的無條件全力支持。黃建賓攝

▲ 吳沁婕和媽媽感情好,人生低潮時刻總有來自媽媽的無條件全力支持。黃建賓攝

準備高中聯考那年,該念的書總是念不完;也是在那時,頭一次真實的意識到:我喜歡女生。但是在那段苦悶的時光,很多的迷惘、失望,傷心,只能藏在心裡。閱讀,某種程度拯救了年少的我,讓我從一本又一本的書上找到出口,飛進想像中那個純然自由、美好的國度。

我念國中時,班上幾乎沒有人在讀課外書,大家不是看漫畫就是打球,但是我很喜歡看小說,已經記不得為什麼,在國二還是國三時,老師送了我一本《山居歲月》,翻開一看就好喜歡啊!我對這本書入迷到一打開就停不下來,連著好幾天從早到晚,上課時間也在看,很喜歡作者敘事的幽默風格和對歐洲生活的描述,更喜歡書中講到普羅旺斯食物的做法,像是茴香酒、燉小羊肉、肝醬,兔肉醬.....,哇,我簡直是一邊看一邊想像著自己正在吃著那些美食,光用想的就覺得好好吃啊!

作者在書中慣用反諷式和自嘲式的文風,總讓我看得哈哈大笑, 像是嘲笑英國人糟糕的烹飪技術,他的形容是:「英國人宰一隻羊會宰兩次,第一次奪去牠的生命,第二次奪去牠的滋味。」(長大後我真的去了英國,驗證了當地食物超難吃的!我買了一個很大的牛肉馬鈴薯派,這樣的組合應該隨便做都好吃吧?但它居然可以一點味道都沒有,也太厲害了.....,我終於懂了什麼叫做「奪去牠的滋味」)

我的父母很愛旅行,小五時我和雙胞胎妹妹第一次被帶去德國,小小年紀的我超愛歐洲的,好愛那裡的房子和街道,就連空氣中都彌漫著一種歐陸型的乾燥味道,混雜著淡淡的咖啡香。我就從那時起變成了一個「歐洲控」,還記得國小社會課本上,出現一張歐洲的圖片,居然能讓我整堂課一直盯著它,看得出了神。

於是我在心中暗暗決定,總有一天要去看看法國,看看普羅旺斯。

國三那年要準備聯考,該念的書總是念不完,不知道能考上哪所學校?也是在那時,我頭一次真實的意識到:我喜歡女生。但是在那樣的年代,我完全沒有勇氣跟她說,很多的迷惘、失望,傷心,只能藏在心裡。在那段苦悶的時光,閱讀,某種程度拯救了年少的我,讓我從一本又一本的書上找到出口,飛進想像中那個純然自由、美好的國度。

後來上了大學,我真的和我妹、朋友及當時的女友,好不容易存了錢,展開第一次自助旅行。

我們四人同遊,主要是去南法的普羅旺斯,親身感受《山居歲月 》裡描述的種種美好。我們住的民宿不但有個院子,還開滿了繁盛的紫藤和九重葛,在溫暖的陽光下,飽和繽紛的顏色就像一幅畫。我們也盡情享受當地的美食,甜美的哈密瓜配上義大利火腿、杏桃、番茄,各式新鮮蔬果入菜,風味十足的各種肉類,充滿層次的醬汁,每一個悠閒的下午,我都感覺自己像是活在書中一樣幸福。

因為太喜歡法國了,後來又跟女友第二次重遊,享受被巴黎奧斯曼建築包圍,一抬頭就是巴黎歌劇院,一個轉角就是聖母院大教堂的驚嘆。就連我們民宿旁的小公園,也隨處可見彷彿是從羅浮宮直接搬出來的斑駁雕像;不經意走進一間小教堂,每一個細節都是歷史,精細又雄偉,值得坐著一下午細細品味。

在巴黎我們也許下心願,30歲那年要一起再回去long stay。想不到的是,29歲我們分手了,只剩下我一個人。

那時的我每天哭,白天還要強顏歡笑,去跟小朋友上昆蟲課,然後回到家又像攤爛泥一樣,什麼事都沒辦法做。而那個30歲的夢呢?我在心中告訴自己,「如果少了誰,我的夢想就做不成,那我以後也不會再有做夢的勇氣了」,就讓夢想來拯救我吧!我決定一個人去念書。

其實我是個路痴,以前都是不用腦跟著女朋友走,找路問路都交給她。現在自己得開始看地圖、找地鐵,學法文,在這個我最愛的城市裡,每天有很多事可以做,上午上課,下午就大街小巷到處探險,到處拍照,慢慢用夢想治癒了我。

失戀還是傷心,但是當我發現自己可以在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好好活下去,享受一個人的幸福,我終於找回了勇氣,不再害怕孤單 。

小檔案 :

吳沁婕,1981年生,台大昆蟲系畢業,是一個大小朋友都愛的昆蟲老師、作家,也是一個經常被認為是男生的帥女生。

著作有《勇敢做夢吧》、《為什麼一定要一樣》、《我的過動人生》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