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乘法要背可以,但是先搞懂再背!

小一背99乘法表(九九乘法)會不會太難?難道只能讓低年級的小朋友死記印背,但卻不知道乘法的基本原理嗎?大沈老師分享99乘法表練習從這樣開始,以及自己教小學一年級、四年級的兒女如何搞懂99乘法表!

小一背99乘法表會不會太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小一背99乘法表會不會太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有一回上小一的女兒,看到我桌上學生的作業,問我:「媽媽3*2是多少呀?」我看了看,拿了一張白紙,畫了一串丸子有三粒,然後畫了兩串,對女兒說:「3*2就是像這樣,這串有3粒,那串有3粒,你說合起來是多少?」

女兒很快算出了答案:「6」。「對」然後女兒就心滿意足的轉頭去畫畫了。(99乘法教材下載》乘法手「表」勞作:孩子輕鬆記住99乘法

99乘法表要背可以,先搞懂乘法再背

如果上小一我不先教注音符號,沒上二年級,我也不會要孩子背99乘法表⋯⋯

「媽媽,我背99乘法給你聽喲」「呃?啥?」 
「這個呀!我們的暑假作業,要背起來,讓你簽名」 「噢」 
「那我要背了喲」
「等一下,你不可以背。不是,你可以背,但是要等媽媽陪你練習完再背」

然後,我的暑假不如外界想像的,那麼清閒,我挺忙的,所以總是不小心一拖再拖。颱風天過後,明天下午我就得去忙一場研習,所以今天不管如何帶了三小前往岡山空車基地室內展示教育館,結果休館,昏,爸爸沒探聽好。

我馬上想起多年前曾帶童軍活動到岡山皮影戲館,印象很好。於是轉進皮影戲館,沒想到真的超合三小胃口,足足在裡面蹦蹦跳跳玩了二個多小時,對,蹦蹦跳跳,裡面有像感應式的電腦遊戲,讓孩子可以用動作控制螢幕上的偶,拳打腳踢的發泄這兩天不能外出的精力,我和老公則安心的滑手機。

回程在車上,三小還沈浸在快樂的感覺裡,簡直要把車子吵翻了。我和老公一直很想買那種可以在車裡自動升起隔離後座噪音的道具,哪裡有賣呀。然後,有豐富搞定小孩經驗的我,怎麼能敗在我自己小孩手上?靈機一動,決定善用我家大兒的傲慢假掰,讓這種特質正向發展。

「兒子,現在媽媽給你一個任務,你要升四年級了,請你回想二年級時,老師如何教你99乘法,請你解釋給妹妹聽,媽媽來看看你記得不記得?如果你可以把妹妹教會,可以加一千個親親」
「好!」 
「那我呢?」「你如果背起來也加一千個」
「好!」
要升大班的樂也說:「那我呢?」「你幫哥哥姐姐加油也加親親,但是不能加到一千個,因為哥哥姐姐做比較多」
「好!」

99乘法觀念釐清:從讓孩子出題開始

然後大兒開始講了。「來,小宓跟我念:二一得二 ,二二得四⋯⋯」 
「喂喂喂,要這樣念,我還叫你教,你們老師一開始怎麼教?我提示你乘法和加法有什麼不同?」
「他們都是用加的」
「都是用加的,那都可以加一加二加三隨便加嗎?」
「不是,乘法就是有被乘數和乘數,算出的答案是積,那就是被乘數加幾次⋯⋯」
「嗶嗶⋯⋯你要用妹妹懂的方式呀!」
老公也忍不住補充:「融你用的是三年級的數學名詞,妹妹才二年級,被乘數跟乘數   她沒聽過」。
「噢好,小宓我再跟你說,就像媽媽去市場買十個蛋糕,然後買四個,共有幾個蛋糕?」

我和老公相視一眼:「他觀念整個不清楚」。「對呀,要孩子練習出題果然是了解孩子觀念清不清楚最好的方式」。「好,來,媽媽先講一下,一隻兔子有兩個耳朵,又跑來一隻兔子現在有幾個耳朵?」「4個」。

「你怎麼算出來的?」「我用2*2」。「我用2+2」。「這都對,2*2就是表示這種情形,融你要舉這樣的例子來說給妹妹聽」。

接下來,大兒融果然用這種方式陪妹妹一隻一隻兔子數耳朵,等到數到了9隻兔子,融對宓說:「來我們從二一得二,二二得四來念一次」。念到二九十八後,融馬上說:「好,我來抽背」。真的是太有趣了,然後宓就輕鬆背完二的乘法。我開心的馬上給融加了一千個親親,給宓加了一千個親親,給樂加了一千個親親(因為她也在一旁自己練習數數了,爭取存在感很行)。

99乘法表練習:生活中舉例子

車子才開過仁德,回家的路還有一段,融馬上趁勝追擊跟宓說:「來,我們繼續練習三的乘法」。經過一番題目的釐清,我建議融用一盒布丁做單位,他就引導宓,數一盒布丁三個    3*1是3個⋯⋯,等九盒數完,他這次又開始進行陪讀,三一得三,三二得⋯⋯。宓說:「四」。 

融也沒生氣,再提示一次:「一盒布丁三個,兩盒咧?」宓說:「六」。那再來一次,三二得⋯⋯「四!」我回頭對宓說:「你不要開玩笑喲,哥哥很認真教吔」。

「我沒有開玩笑啦,我都記成二二得四了」。

於是融又再陪宓從布丁一盒一盒把三的乘法再練一次,回到家之前,宓也念熟三的乘法了。我忙著煮晚餐融得意洋洋的進來跟我說:「我又想出一種方法可以幫妹妹記住 」。他拿出一張小卡上面是他抄寫的三的乘法,我忍不住捧著他的臉親了又親:「兒子你好棒,你今天很盡責當妹妹的小老師,你把妹妹教得真好!」

他笑得極開心,一蹦一跳的要拿給妹妹看,我急忙叮嚀他:「兒子,不要一次叫妹妹記住太多喲,你喜歡媽媽逼你一口氣記那麼多嗎?」「不喜歡,小宓比我二年級厲害多了,我那時候一開始都沒背那麼快」。「唉唷,兒子真的是好棒的老師,你看你會找到妹妹的優點,要讓妹妹學得又快又好  就是要像你這樣,讓她很開心」。 

這下,兒子更得意了,馬上衝到前面去對妹妹說:「小宓你好厲害,我以前都沒有像你背那麼快」。然後兒子把小卡給妹妹,就跑上樓去洗澡了。

小宓走進廚房,對我說:「媽媽,哥哥好棒喲,他好認真教我,可不可以給他加更多親親呀?」我放下手上的菜刀,笑咪咪地對小宓說:「可以呀,只要你跟哥哥再繼續努力,一天一天把剩下的背完,媽媽就給你們加好多好多親親」。

有句話說,媽媽是最好的老師,而媽媽如果是認真的老師那更完美了。

這篇文章獻給許扶堂主任謝謝你用提問法啟發了我。獻給謝淯婷老師,謝謝你的分享、總是耐心的陪伴,你們班的數學筆記太優了。獻給彰化數學領域輔導團臉書社團的伙伴們,遍地開花吧!你們是最棒的種子。

99乘法表遊戲、練習教學分享

>>99乘法怎麼教?用勞作乘法手「表」學習單開心學
99乘法表怎麼教?資深國小老師大沈老師分享自己如何利用可愛的勞作,幫助孩子邊做邊複習背誦,透過趣味的乘法教學輕鬆記住九九乘法,文末附上學習單下載!

99乘法表

大沈老師提供自己的乘法教學經驗與九九乘法表學習單下載。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讓小學生爭先恐後練習九九乘法、分數計算的小遊戲
除了大沈老師外,翻轉教育網站中集結各種老師分享的數學課程⋯⋯。讓小學生心甘情願練習九九乘法表、分數計算,而且還爭先恐後!電腦高手顏國雄老師設計出兩款小遊戲,老師自訂題庫,限時搶答好玩又刺激,帶動全班同學搶著答題得分,是考前複習、考後娛樂的好幫手。

翻轉教育網站中不只集結各種老師分享的數學課程、持續追蹤第一線老師的數學教學備課經驗,在翻轉教育教學資源中還有更多教師分享的數學教材與教學分享。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