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兼具國、高教歷練教育部長出線!鄭英耀將面臨哪3大挑戰?

總統賴清德520即將上任,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新任教育部長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接任,當過國小老師的他擁有少數經歷國教、高教歷練,也擔任過地方教育首長,在高雄市教育局長、中山大學校長任內長於溝通,面對問題常主動出擊。落實新課綱、面對雙語政策下半場、教師學生情緒議題,是新教長三大挑戰。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將接任教育部長。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將接任教育部長。中山大學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行政院今(11日)公布新任教育部長為鄭英耀,他從2016年起擔任中山大學校長,至今即將屆滿8年。兩度出任高雄市教育局長,與現任教育部長潘文忠的相同點是,都曾擔任過小學教師,也都出身基層,外界期待鄭英耀能發揮溝通專長,解決新舊課綱銜接問題,並為下一部118課綱做足準備,更廣泛蒐集學生及各方意見,讓課綱精神真正落實在現場。

中山大學校長任內重視研究和制度,鼓勵學生往外走

鄭英耀在中山大學任內辦學獲得肯定。「他積極爭取各方資源和表現,企圖將中山變成一流的研究型教學大學,擠進全台排名第五的頂大(在台成清交之後)」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觀察,鄭英耀是願意開拓、做不一樣事情的人,例如他任內積極連結國際,成立東南亞中心、推半導體學院、金融學院、淨零學院,也重視永續議題,連結在地。

「中山積極汰換了燈具高能源效率,把屋頂的光電板都鋪起來,學校也有出版永續報告書,」身兼中山「USR-C 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主持人的邱花妹很有感。「只要是人才就聘用,他任內中山增加很多全職老師,把教育當百年事業,」邱花妹說,鄭英耀導入制度,鼓勵願意花時間做教學創新的老師,帶學生走出去做更多專案,並鼓勵開設「微學程」,讓學生學習更多元。

鄭英耀在校長任內也展現出重視溝通、解決問題的誠意與企圖心。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回憶,當年鄭英耀參加校長遴選時,他曾為文批判三位校長候選人的政見,但只有鄭英耀看了文章後主動來找他溝通,很有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誠意。顏聖紘也認為在鄭英耀近八年任內,帶領中山大學行政團隊積極與學生對話,協助解決了不少學生最關心的生活大小事,為中山大學建立一個良好的典範。

彰化師範大學畢業的鄭英耀,陸續取得高師大教育研究所碩士、政大教育所博士,研究專長為教育心理學、創意思考教學、教育行政與組織管理以及教育測驗與評量;他曾任小學老師,1985年進入中山大學擔任教育學程中心主任、教育所所長、社會科學院院長等,歷經國教、高教體系,分別得到謝長廷、陳菊兩任高雄市長賞識,借調出任教育局長。

老家在澎湖的鄭英耀,過去一直是熱門的教育部長人選,2018年就曾傳出可能接任當時的部長吳茂昆,成為新任教育部長,但他當時表態,沒有意願北上接任教育部長。

對中小學教育不陌生的大學校長

相較於一般大學校長,鄭英耀對於國教也應不生疏。邱花妹表示,他做過高雄兩任市長謝長廷、陳菊的教育局長,又是台灣教育體系的博士出身,平常跟中小學就有連結。對108課綱下中小學的最新狀況,也應該願意去了解。

曾與鄭英耀共事的高雄市政府參事陳佩汝則說,鄭英耀是個令人喜愛的長官,對教育充滿熱忱、能提出各種創新靈活的解決方案,且有魄力規劃改革願景,也願意傾聽基層意見,帶著整整個團隊一起前行。陳佩汝也觀察,鄭英耀私下性格幽默風趣,親和力高且善於溝通,她對新任教育部長上任後的教育風貌十分期待。

後教改時代,新部長上任後的3個棘手挑戰

新人雖然有權打造新氣象,但有些已在半路的重大教育政策,如全台高中以下學生適用的108課綱、盼在2030年達成多項目標的雙語教育,都仰賴鄭英耀上任後發揮領導力,讓校園裡基礎工程運作地更穩健。

挑戰一:108課綱理想尚未完全落地

鄭英耀曾參與審議的108課綱上路將滿6年,今(2024)年8月即將邁入的113學年,將是課綱全面覆蓋國小、國中、高中各年段的元年;下一版118課綱也已啟動討論,最快114學年就要提出課程發展建議書,接著展開後續的課綱研修、審議、製作教科書等流程。

按此推算,108課綱將步入下半場,但立法院最新(11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指出,全台高達3成普通高中,未依計畫開設108課綱中,旨在協助學生釐清志向、探索生涯的多元選修課程。

家長團體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分析,108課綱強調生涯探索,但學生若要升讀高中、大學,按現行規範,仍得先在學科考試取得夠高的分數,才有機會適性選擇理想學校和科系,以致教學現場不易完全落實108課綱精神。考試與教學如何走向同一方向,值得新部長持續思考。

長期關注108課綱發展的學生團體 EdYouth 發起人李瑞霖直言,新課綱上路確實有陣痛期,但若能有足夠溝通,應該可以把課綱理念架構得更好。無論現行或未來的118課綱,都盼新部長釋出更多溝通空間,且是打破世代、利害關係人的溝通,傾聽第一線學生的聲音。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進一步說,課綱除應要廣泛蒐集學生意見,也呼籲降低學生參與118課綱審定的門檻,讓課綱真正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精神。王瀚陽則建議直接召開全國教育會議,檢討108課綱現行問題和未來優化方向。

而在大幅度課程變革拍板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盼政府給老師發揮專業的空間,和更多專業自主成長的資源,才能真的成就正在學的每一個孩子。

挑戰二:不在課綱上,卻已喧賓奪主的雙語教育

上路也超過5年的雙語政策,如今在各縣市遍地開花,按《親子天下》今年獨家調查,112學年全台已2011所公立國中小實施雙語課程,占比達6成。而在大學端,鄭英耀掌舵8年的中山大學,也是國內最早爭取成為「雙語大學」的4所大學之一。

雙語教育政策高速前行,但已衍生相關隱憂,如親子天下統計發現,77%縣市坦承「本國師資不足」;約23%強調「第一線教師反對政策」。

針對雙語教育面臨的挑戰,教師、家長、學生都點出最大癥結:「雙語政策是在108課綱上路後才中途跳出的內容」,根本不在課綱表定規劃上,要如何期待它能順利落實、與課綱和平並存?

李瑞霖提到,雙語在課綱框架外,但又會影響課綱的內容,「這是很不健康的事情」。他呼籲新部長關注這些課程在教學現場落實情況,包含雙語學習不適應、聆聽教學第一線的聲音,然後要去找到雙語教育和課綱的平衡點。

侯俊良盼政府把英語教學資源放回英語本科,回歸正常化教學,而不是要求每一科都結合雙語。非英語科也用英語教,將導致學生學科學不好,英語也挫敗,尤其是英語能力待加強的學生。

(看更多:獨家調查》全台6成公立國中小實施雙語課,近8成縣市認師資不足

挑戰三:學生心理健康更待關注與支持

衛福部曾統計,台灣約每10個國、高中生,就有1人經常感到孤單或寂寞;曾認真想過自殺的國、高中生人數,各占總數的四分之一。師長管教風氣、社群媒體環境,都是衝擊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原因。

現任教育部長潘文忠任內,已強化學生輔導資源、推行「身心調適假(心理假)」等新制,而中山大學的心理假規章,也在鄭英耀校長任內拍板通過。

張育萌盤點,身心調適假已從大學下延到高中,預計本學期完成試辦、8月在全台上路;《學生輔導法》也預計修法,新教育部長不但必須執行既有政策,更必須以實際行動,重視學生心理健康。

今年初才發表《校園心輔政策白皮書》的李瑞霖舉例,當學生面對龐雜課業壓力時,學校如何鼓勵身心調適、給予哪些支持,都值得新部長關注;協助學生找未來的生涯輔導,也是輔導的一環,政府如何給學生足夠引導,讓他們知道自己的生涯動向,同樣重要,期待未來不只在高中端做,也能向下延伸,進入中小學校園。

這些親師生在乎的議題,鄭英耀過去領導的中山大學都走在最前。他未來如何把「中山經驗」推及全國,且兼顧國民教育、高等教育兩端不同需求,大家拭目以待。

新任教育部長鄭英耀|小檔案

  • 現任:國立中山大學校長
  • 經歷:國立中山大學校長、副校長、學務長、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高雄市教育局長
  • 專長:教育心理學、創造力教育、教育政策
  • 年齡:68歲
  • 學歷: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

(責任編輯:劉映均)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趙宥寧 趙宥寧

趙宥寧

親子天下記者

記者。一直都是喜歡寫字、聽故事的人。從日報轉戰雜誌,希望報導不是框架,就跟這世界一樣,永遠沒有絕對的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