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久站、久坐將引發8大危機!四動作幫助舒展

老師在學校整天就像打仗一樣,沒有時間照顧自己,你可能一站就是一整天,沒有好好坐下來喘口氣。或者你擔任行政工作,一整天也許就盯著電腦點核公文,趕寫各種計畫、核銷,忘記站起來。無論久站或久坐,不要小看每天的日積月累,都可能引發健康危機。

圖:Canva

圖:Canva

本文重點摘要

你若是國小、國中科任或是導師,每天時間表就是跟著學生的上下課鐘聲走:下課短短十分鐘要跑班、要處理學生各種突發狀況、吵架、找不到作業,在學校整天就像打仗一樣,沒有時間照顧自己,你可能一站就是一整天。

如果擔任行政工作,也是面對類似的節奏,一整天也許就盯著電腦點核公文,趕寫各種計畫、核銷,忘記站起來。一整個上午、下午就過完了。雖然操場就在窗外,但是被眼前突發狀況綁住的你,往往忘記跟著學生一起動一動。

長時間保持同一種姿勢,就會為健康帶來麻煩,久坐、久站都是。

久坐真的會「要命」,8大危機有哪些?

先從久坐說起,臀部黏在椅子上這件事就很要命。以前你以為一直坐著頂多是下盤變大、腰酸背痛而已,其實,久坐有8大危機。

1) 癌症: 久坐不動全球和每年10萬個癌症病例有關,尤其是乳癌和大腸癌比較確定。可能久坐和發炎有關。

2-3) 糖尿病、心臟病:坐著最久的那組人比坐得最少的人,罹患心臟病與糖尿病的機率多一倍。

4) 慢性腎臟病:相較於一天坐不到3小時的女性,每天坐超過8小時的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多了30%,可能與久坐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有關。

5) 肺栓塞:血栓大家可能比較熟悉,坐長途飛機時都會提醒要動一動,以免發生血栓。肺栓塞是指身體別處的血栓游離到肺部裡,久坐比多動的女性得到肺栓塞的機會多兩倍,而肺栓塞死亡率很高,是最常見心血管死因之一。

6) 骨質疏鬆:久坐的人比較容易骨質疏鬆,也就比較容易有骨折的風險。

7) 肥胖:一個研究追蹤5萬名中年婦女6年,發現每天坐2小時看電視的人,高出23%肥胖的機率。

8) 腰圍:腰圍的差異最為明顯。久坐時,起身次數多的前25%的人,比次數最少的25%,腰圍少了4.1公分。

為什麼會這樣?久坐和一種酵素,脂蛋白脂脢有關。脂蛋白脂脢分解體內的脂肪,久坐之後這種酵素就會罷工,燃燒脂肪的量就會增加。只要坐下來,肌肉一放鬆,就無法活化此酵素,脂肪就會囤積在血液裡。

運動習慣無法抵銷久坐的危害

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坐一小時減壽22分鐘、等於抽兩根菸。你可能會想,我白天上班雖然久坐,但我下班有去健身房運動有去公園跑步?

但有運動習慣並無法抵銷久坐的危害,還是補不回來。美國一個大型研究超過10萬人,每天坐6小時比每天坐3小時,15年後增加40%的死亡風險,而且有運動習慣的人也一樣。

麻煩的是,數據顯示台灣人坐得真久。一個調查發現,台灣人平均一天坐6小時,不過下班後並沒有站起來去洗碗、遛狗或倒垃圾,七成的人下班後繼續坐3小時。

幸好,最新的研究已經對久坐提出指引。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只要每30分鐘,起身走動5分鐘,就能降血糖、血壓,能大幅度抵銷久坐帶來的危害。

科學家召集了11個人來實驗室,他們將代表廣大上班族典型的一天,將坐滿8小時,一共5天。志願者足足坐了8小時,僅有上廁所的短暫時間。研究人員測試了5種不同的頻率與休息時間,除了不走動之外,還有每坐30分鐘後走1分鐘、每60 分鐘後走1分鐘、每 30 分鐘走5分鐘和每 60 分鐘走5分鐘不等,目的是為了找出最省力又最能抵銷久坐危害的方案。

在實驗的過程中也測量了志願者的血壓與血糖變化,這兩個數值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素。

結果發現,在所有方案中,每坐30分鐘站起來走動5分鐘,是最能顯著降低血壓的方法,最大程度抵銷久坐帶來的危害。 在血糖方面,和久坐不動的對造組相比,坐30分鐘起身走動5分鐘,最能降低血糖的有效方法,即使在大餐之後,依舊能降低血糖高峰值達58%。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設手機或任何你方便的任何方式,提醒自己每30分鐘就站起來動一動,倒個水或和同事互動等等。

維持同一個姿勢的久站,同樣會帶來健康危機。最常見的是下背痛,還有肩頸僵硬、膝關節炎、下肢水腫、靜脈曲張、足底疼痛等。

我會建議,在工作中,記得站坐輪替,有機會就坐。如果在站姿時,避免膝蓋鎖死、往後頂,保持膝蓋放鬆,保護膝關節,另外可以重心轉移到不同腳。如果開始有下背痛症狀,可以使用護腰。

做四項簡單瑜珈動作,讓身體減少負擔

老師們也可以試試看幾個簡單的瑜珈動作, 瑜珈有些動作建立核心力量,不會將所有重量下壓,造成負擔。

第一個動作:鳥狗式
採四足跪姿,就是雙手雙腳都在地面上。肩膀在手腕上方,臀部在膝蓋上方,核心收穩,腰不下沉。手推地,保持肩脥穩定。右腳往後延伸,保持骨盆穩定不歪斜,左手往前延伸,大拇指往上。停留5個呼吸,換腳。

第二個動作:平板式(或稱棒式)
採四足跪姿。雙腳輪流往後踩,腳球(腳指與足弓間)往後頂,肚臍往上收穩,雙手推地,眼睛往前看往一點,保持頸椎延伸。停留5個呼吸。

這個動作最常見的錯誤是,腰往下掉或臀部還留在上方,建議可以擺個鏡子或手機,感覺自己的軀幹像個木板一樣,尤其是大腿、腹部收緊。

除了建立核心肌群,瑜珈還能幫助舒緩下肢的緊繃。

第三個動作:下犬式。
採四足跪姿。肩膀在手腕上方,臀部在膝蓋上方,核心收穩,腰不下沉。手推地,保持肩脥穩定。肚子先接近大腿,手推地,膝蓋離地,持續推地,雙手虎口下壓,保持坐骨往斜後方前進。如果雙腳不能踩地,保持彎膝蓋、肚子接近大腿。

第四個動作:躺姿手抓腳指式(可以躺著做)
這動作我們會用輔具,一條毛巾、皮帶或領帶。躺在地上,右腳伸直往天空,輔具套在腳底,手抓住輔具的兩端,你可以感受腿後側的延伸,若可能,也可以將腿稍微拉接近身體,停留5個呼吸,換腳。

希望久坐、久站的老師們身心能得到舒展。

收聽【翻轉教育Podcast】機智教師日常

延伸閱讀

黃惠如 黃惠如

黃惠如

作家

曾任康健雜誌總編輯,並獲國內外多項新聞獎項,如亞洲新聞卓越獎(SOPA)吳舜文新聞獎雜誌報導獎首獎、消費權益新聞報導獎首獎等。著有《慢養功能肌力》(合著)、《不減肥才能瘦》、《慢老》、《走吧,有些遠路是必須的》等。2017年赴印度瑞詩凱詩取得200小時瑜伽老師證照(200-hour Yoga Teacher Training)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