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測國寫、英非選評分標準出爐 下課10分鐘也是一種「縫隙」

113學科能力測驗於1月22日落幕,大考中心今天說明非選擇題評分標準。國寫閱卷召集人說,今年知性題,考生多能根據生活經驗提出「標籤」反思;情意題〈縫隙的聯想〉也表現不俗,高分關鍵在生命中對於縫隙的感思與體悟,不少考生提及下課10分鐘的經驗。

113學測國寫、英非選評分標準出爐  下課10分鐘也是一種「縫隙」。楊喚世攝

113學測國寫、英非選評分標準出爐 下課10分鐘也是一種「縫隙」。楊喚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大考中心今天召開國寫、英文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記者會。國寫閱卷召集人、成功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陳昌明說明,本次參與國文寫作測驗的閱卷委員,均為各大學中文系、國文系、語文教育系或通識教育中心教師,共計 155 人。上月底由正、副召集人分別與兩組協同主持人就 3,000 份抽樣答題卷詳加評閱、分析、討論,並草擬評分原則,作為正式閱卷的評分參考,預計明天完成所有考生閱卷。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分為二大題,第一大題為知性題,測驗知性統整判斷能力。第一小題要求考生根據兩段文章內容,說明「標籤」概念使用在人身上的正面、負面作用;第二小題則要求考生透過生活中「貼標籤」或「被貼標籤」的實例,說明對標籤的看法。

國寫命題素養導向 過度背誦佳句名言難獲高分

陳昌明表示,知性題與學生生活經驗呼應,有考生提及自小學開始,許多人發現會被取綽號,或是講誰誰誰怎麼樣,貼標籤的經驗是長期以來就有,但要能透過知性反省議題並不容易。貼標籤有負面對他人傷害的一面,但標籤本身,也可能存在正面意義,例如有人將星巴克與咖啡大師做正向連結。

108 課綱上路以後,國寫也走向素養命題,陳昌明說,素養命題優點是考生不容易背誦內容,就能進去書寫,「已經不再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這樣的題型」,但也因為題目多元,且可以連結生活經驗,考生更必須要動腦筋。

知性題批判「標籤」 性別平權議題夯

以知性題為例,陳昌明說,有很多考生提到大人看到孩子染頭髮、刺青,就以為是壞孩子;也有一位男同學有趣,他以國中經驗為例,每當中午要去抬飯菜,老師卻規定男學生要獨立搬一個便當箱,女同學卻可以兩人一起搬,學生藉自身經驗批判「老師總以為男生力氣比女生大」的刻板印象,進而呼應了性別平權議題。

陳昌明也提到,有原住民同學提及「只要我一講我是原住民,就有人說你們很會唱歌、跑步、喝酒、騎山豬、射飛鼠」,但並非所有原住民都是如此;也女學生寫道,有家人告訴她「女孩子不要聽饒舌、重金屬音樂,或在線上打線上遊戲,那為何男生就可以?」陳昌明認為,學生願意結合生活議題,書寫生命處境,這就是素養命題重要的面向。

情意題談生活喘息 下課10分鐘也是一種「縫隙」

第二大題為情意題,測驗情意感受抒發能力,要求考生以「縫隙的聯想」為題,透過森林的縫隙出發,結合生活經驗或見聞,書寫自己的感思與體悟。

學測國寫考題「縫隙的聯想」,引文節錄《樹木教我的人生課》,邀請學生寫下自我覺察與所思、所感、所想。取自大考中心

學測國寫考題「縫隙的聯想」,引文節錄《樹木教我的人生課》,邀請學生寫下自我覺察與所思、所感、所想。取自大考中心

陳昌明表示,這題目好發揮,不少學生寫著自己高中時期求學辛苦,在切身體驗中,提到當自己努力讀書時,「休息」就是他們的空隙,比如出去走走、一日遊;會也有學生提到,在漫長的上課時間中,下課 10 分鐘就是一個縫隙,可以喘一口氣跟同學聊聊天,也可以調整思緒。

另也有學生以失戀、失業、失敗經驗作為創作主題,儘管看似悲慘,但若能從中獲得啟發,也能體會「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有學生寫生病經驗,雖然生病痛苦,但在調養過程中也讓自己獲益良多。陳昌明表示,「學生其實是很會想的」。

國寫情意題評分標準

等級

分數

評分標準

A+

22-25分

能具體書寫生命中對於縫隙的感思與體悟,結構嚴謹,文辭洗練,情感雋永者

A

18-21分

能清楚書寫生命中對於縫隙的感思與體悟,結構完整,文辭暢達,情感深刻者

B+

14-17分

能適當書寫生命中對於縫隙的感思與體悟,內容稍欠深刻,唯情感表達合宜,結構清楚,文辭通順者

B

10-13分

 大致能適當書寫生命中對於縫隙的感思與體悟,內容較乏深刻,結構尚可,文辭平順者

C+

6-9分

 內容不切情理,結構欠佳,文辭浮泛者

C

1-5分

 無法掌握題旨,敘寫雜亂, 文句不通者

-

0分

 空白卷、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者

-

-

  • 視標點符號之使用與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未遵守作答區之規定,從第一大題作答區開始寫作 第二大題者,扣1分

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製表:親子天下翻轉教育

英寫作題材生活化 考生選題完整表達是關鍵

英文科非選擇題閱卷召集人、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賴惠玲說明,上月底由正、副召集人分別與兩組協同主持人召集 15 人,參閱 3,000 多份考生作答答題卷,並訂定評分標準,作為正式閱卷的評分參考。今年共有 157 位大學教授擔任閱卷委員,每份試卷交給二位委員分別評分,成績由二位閱卷分數平均成績為準。

英文科非選擇題包含混合題,非選擇題中譯英、英文作文。其中,英文作文為引導式寫作,題目藉由三張青少年常見的情緒困擾示意圖,請考生擇一描述其想解決的問題,並說明希望機器人小幫手具備什麼特質或能力,以及自己又該如何與機器人分工合作解決問題。

113學測英文科作文非選擇題

英文作文為引導式寫作,題目藉由三張青少年常見的情緒困擾示意圖,請考生擇一描述其想解決的問題。經閱卷初評分析,今年最多考生選第二張圖「Caring What Others Think 」。取自大考中心

賴惠玲說,英文作文讓考生能自有選圖,今年選第二張圖的考生比較多,也顯見在這個年紀,學生相當在意別人怎麼看他,包含因為自身穿著、行為而感到焦慮。選擇第三張圖情緒波動者次之,多與功課壓力、考試結果連結。也有部分考生選擇第一張圖,談論自己的男朋友、女朋友。

設定好情境主題後,接著要帶入機器人小幫手。賴惠玲說,有考生寫下希望機器人小幫手有著樂觀的性格,扮演「好的聽眾」,並且能與他們溝通,提供互動解方;也有考生希望做 AI 大數據分析,把有著不同個性的人,進一步分析優缺點,再提供互動好解方;也有人提及要具備講笑話、打籃球、做菜的功能。

若想拿下高分,則回歸考生能否就他所選擇的主題,有無針對寫作任務提供好的細節支持,組織有無分明連貫,接著才是句法、句構拼字,「我們可以接受學生做自己最大的發揮」。

混合題部分,考生須將字詞作適當的字型變化,符合全文文義與語法。賴惠玲表示,第 47、48 題須摘述兩個文本的內容,找出最適當的字詞填入句子空格中,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應該能順利作答。但仍有考生雖然找到正確的單詞,卻未做合適之字形變化,僅能得到一半的題分,實為可惜;第 50 題是簡答題,根據題意找出文中何為 jackdaws(寒鴉) 的 disturbance(騷亂;干擾),考生簡要回答即可,不須以句子形式回答問題, 也不須多加說明。

非選擇題中譯英結合選舉時事,測驗考生能否將兩個中文句子譯成通順、達意的英文。賴惠玲說,使用的字大都為詞彙表四級內之詞彙,卻有不少考生對於英文詞彙的語意及使用,以及基本文法、英文拼字仍有加強的空間。

賴惠玲舉例,好比中文的主詞可以省略,但英文句子必須要有主詞,第一句就出現有考生未使用主詞的情況。另有拼字被發音混淆的情況,例如第一句的「選舉」election 拼成 eletion, 「政治人物」politicians 拼成 polititions,「廟宇」temples 拼成 tamples,customs 跟 costumes 發音接近而混淆,這些均為很基本的詞彙,有些考生未能掌握。第二句為由介系詞片語引導的修飾結構,「除了」besides/aside from/apart from/in addition to,有部分考生,「尊重」譯成了 expect,也有部分考生在這些字詞及句構上無法正確掌握的情況,相當可惜。

大考中心主任張新仁表示,1 月 28 日起所有學測科目陸續召開評分標準會議,並開始進行閱卷,今年總共動員 1,054 位大學教授進行閱卷,目前已完成國綜、數A、數B、自然科目閱卷,尚有國寫、英文非選擇題、社會科仍在閱卷中。

根據大考中心規劃,27 日上午 9 時起開放查詢成績。後續大學招生也隨之開跑,繁星推薦於 3 月 12、13 日報名,申請入學 3 月 20 到 22 日報名,並於3月28日公告第一階段篩選結果。

113學測後續時程一覽

項目

時程

開放查詢學測成績

 113年2月27日上午9時起

繁星推薦報名

 113年3月12日~113年3月13日

申請入學第一階段報名

 113年3月20日~113年3月22日

公告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

 113年3月28日

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

 113年5月16日~113年6月2日

公告申請入學分發結果

 113年6月13日

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製表:親子天下翻轉教育

延伸閱讀

趙宥寧 趙宥寧

趙宥寧

親子天下記者

記者。一直都是喜歡寫字、聽故事的人。從日報轉戰雜誌,希望報導不是框架,就跟這世界一樣,永遠沒有絕對的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