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喊無聊時怎麼辦?5招讓無聊轉為創造力

當學生上課扭來扭去、心不在焉、喊著無聊,總是讓老師備感挫折,又擔心會影響全班。不過,學生覺得無聊的時候,常是因為缺乏選擇、挑戰或參與感,反而可以轉化成教與學的優勢,另一段學習之旅的起點⋯⋯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明明是在上課、或是應該討論、做課堂作業、活動的時間,但卻有學生發呆、打瞌睡、趴著睡覺、一直看手錶或看鐘、全身動來動去甚至站起來走動。應該是集中注意力的時候,卻在做白日夢。這些學生怎麼了?

「那是因為他們覺得無聊了!」美國密西根州、專注於學生科學教育與師資培訓、相關研究的梵.安德爾教育機構(Van Andel Institute for Education)學習專家伍斯特曼(Jon Oosterman)從教學與教育服務經驗中,發現學生的心聲。

他也了解老師的心聲,在教育媒體 eSchool News 撰文指出,這樣的事情在班上可能具有高度的破壞性,影響別人學習,也削弱老師班級管理的能力。

不過,如果老師們只是反過來譴責或處罰學生,可能沒有幫助,而且學生也仍然感到無聊,只能不情願、心不在焉地呆坐著。

他認為,相反地,老師可以把無聊轉為學生創造力與自我探索的催化劑。因為學生的無聊感來自於課程中缺乏選擇、挑戰與參與感。但是老師可以藉此發現學生的想法、感受、會與不會的事、是否有哪些誤解,而且發展出學生所需要、獨特的教學內容。這麼一來,學生覺得無聊的時候,反而是另一段學習之旅的起點,而且成為教與學的優勢。

伍斯特曼建議老師可以嘗試以下做法:

一、給學生享受無聊的「無聊板」

「無聊板」可以是一張紙、講義、活動單,或是數位工具的版面、工具或任何空間,讓學生填上他們覺得無聊時或是空閒時,可以做些什麼、有哪些事情不會無聊?從事哪些嗜好、培養哪些興趣?以及做完了這些事後,他們有什麼感受、想法?這樣,他們在無聊的時候,就有事做了。之後,還可以跟他們討論這些事情的心得與收穫。這也可以教學生如何運用零碎、自主的時間。

二、給學生學習清單

這份清單最好能有滿滿益智活動的學習內容,但老師要有過關的指定標準,並且給學生彈性,得以選擇想要完成哪些項目。例如,針對內容,學生可以選擇難度;針對流程,學生可以選擇要在哪裡進行;針對產出,學生可以選擇表達的形式。

有的老師會用九宮格的形式讓學生選擇格子中的任務,也有老師會用開胃菜——主餐——甜點的方式,讓學生選擇其中的學習項目。總之,老師可以盡情發揮,讓它更不無聊。

三、探索尋寶遊戲

老師可以運用探索清單、尋寶遊戲的概念,把下一堂課變得互動且令人興奮。例如,給學生一張學習單或部分留白的講義,在教室周圍貼上條碼或是書籍、文章、其他資料,讓學生自由走動,探索這些資源,完成清單上的內容。這可以讓學生練習查詢與抄筆記,也讓他們站起來、動動身體也動動腦、多思考。

四、請學生提出錯誤的答案

總是要學生答對,的確有點無聊。讓學生提出錯誤的答案,就有趣多了。而且,要知道那是錯誤答案前,學生要先知道正確的答案是什麼,這就已經達成學習的基本目的。藉著想像更多錯誤的答案,以及了解為什麼,會更有挑戰性跟有趣,也從中討論與學習正確的答案是什麼。

五、進行專題式學習(PBL)

老師可以用 PBL 代替會讓學生覺得無聊的上課內容。因為透過 PBL,學生得以學習跟他們相關、有趣且發生在真實世界的現象與問題,也可以藉此尋找解方,鼓勵他們的批判性思考、創造力與協作、互相學習,激發學習的動力。(看更多:AI時代教學力:給老師的PBL專題設計實作指南——教學資源精選

這些活動讓學生了解,學習不只是坐在位置上聽講,或是記住已經發生過的事情等「無聊」的過程;學習還可以是了解與解決問題,運用知識拓展視野與經歷,讓自己備好成長過程中面對新挑戰所需要的工具。

(資料來源:eSchool News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