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是為了減輕壓力:學測國文科考試前的五項建議

學測倒數,其實能夠做的努力不算太多,如何準備?如何保持平常心?關於沒有範圍的國文科,無論是現在或未來要面對學測的考生,厭世國文老師針對選擇題的部分,分享學生可以提早準備的五件事。

圖片:取自大考中心公布檔案

圖片:取自大考中心公布檔案

本文重點摘要

關於學測國文考題:

「過去的學生是考試前讀不完,現在的學生是考試時讀不完。」

學測國文分成「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前者包括了第一部分的單選題、多選題,還有新加入的第二部分混合題(選擇題+非選擇題),根據大考中心的統計,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的總字數,大約會落在一萬兩千字左右。誇張一點說,整份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的試卷,本身就是巨大的閱讀測驗。

過去的考試是要「記憶」大量的訊息,現在的考試則是要「處理」大量的訊息。當然,學測國文考題不是只有長篇文章,所謂素養更不是僅限制在長篇文章作為題目,還需要關注其他類型的題目。但學生面對的閱讀材料從過往到約三千字到現在的約六千字,他們需要花費比以往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歸納與統整訊息。

可是,現在距離學測考試的日期所剩無幾,能夠做的努力不算太多,就好像你需要幫眼前突然昏倒的朋友做CPR,但對此一無所知的你,就算立刻連上 Youtube 找急救方法的影片,似乎很難有充裕的學習時間,更何況可能還要浪費五秒看個廣告。

比較實際的建議會是保持心情平靜,以及尋找有沒有增加運氣的方式,期待自己能在考試時不失常或超常發揮,得到理想的,甚至比理想更好的成績。

不過,如果我是應考的學生,無論是現在或未來要面對學測國文,我都會希望自己早點知道以下關於準備國文考題(選擇題部分)的五件事:

第一、 有能力完整翻譯課本中出現的古文

考題中的選項時常來個古文直球對決,陳列出課本中的古文文句,要求考生閱讀問題完畢後,選出選項中能夠回應或解釋的古文文句,或是單純用作形音義考題的選項,那麼若有具備翻譯課本古文的能力,等於提前預備好解題的武器。此外,還有一個不確定的隱藏好處,假使考題將課本古文作為閱讀測驗的篇章,由於平常已經相當熟悉此一文本,將可以多出一點時間閱讀其他篇陌生的文本。

第二、 不要害怕用文言文寫的冷知識

這裡的冷知識指兩種:一是傳統的社會文化知識,已經與現代生活產生隔閡的詞彙、行動,還有思考方式;二是古人對於世界的觀察,而這個觀察與現今科學研究有部分的重疊。或許可以把這類型的題目想像外文的閱讀測驗,就是透過陌生的語言,從另外一個陌生的國度得到新的訊息。

第三、 其實很多閱讀測驗都是在說一個故事

注意看,那些具有人物、對話、情節的文章,不管是文言文或白話文,真實或虛構,考題的設計主要是期待學生能夠梳理人物的關係、事情的前因後果,還有故事的主旨。比較容易忽略的是,有些關鍵的答案隱藏在對話之中,所以如果你真的看不懂這個故事,不妨先觀察一下裡面的對話吧!

第四、 知道自己正在讀學術論文

可能為了銜接大學,考題中會出現專業的學術論文,或者是比較平易近人的說理類散文,多是在說明一個道理、解釋一個專有名詞、或是澄清一個觀念。這類型的文章為了更加有效的表達主旨,用字遣詞精簡準確,句子與句子的承接關係清楚,按道理在閱讀與理解上,應該不會是太過艱難的事情。

唯一需要擔心的是,學術論文的預設讀者是同領域的研究者,在文字語言上便不是那麼親切了。當然,或許作者不知道也有一般讀者會有閱讀的機會,甚至是在重要的學測考試中讀到。

第五、考試的準備是為了減輕壓力

說來奇怪,辛苦地記憶課本的知識、重複練習講義與考卷,在準備學測的過程裡,很少學生會覺得自己越來越放鬆,反倒是感到越來越沉重的壓力,持續扭轉已經上到最緊的發條。前面我提到四點關於準備考題的想法與建議,並不是要大家更有效率、更有成果,或是更有奮戰到底的精神,而是希望可以減少一點點學生準備考試的焦慮。

嘿!放輕鬆─考試在做的事,就是生活在做的事。
準備好生活,就是準備好考試。

延伸閱讀

厭世國文老師 厭世國文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高中國文老師及導師,著有《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厭世國文教室:古文青生涯檔案》、《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等書,最新出版《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