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心智圖教學:從校園經驗開啟討論,讓學生對SDG10不平等議題超有感(附簡報與講義)

SDGs永續發展目標近年受到產官學各界重視,不過除了17項目標,當中的「細項指標」同樣關鍵,卻較少受到分析。怎麼帶學生討論SDGs議題?操作時有什麼關鍵方法?曾荃鈺老師用一堂課的時間,帶高中生利用探究式心智圖、從「運動員生涯」展開討論,提升對議題的敏覺與行動力。

圖片來源:嘉義女中提供

圖片來源:嘉義女中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關鍵一、從校園生活出發,探討不平等
  • 關鍵二、議題反思,扣回教育與 SDG10
  • 關鍵三、6個提問,用探究式心智圖深化思考
  • 一堂永續課程的實踐,也是對未來的美好展望

由聯合國提出的,17項在2030年以前致力推動的「SDGs 永續發展目標」,讓永續議題從政府、企業、NPO 到學校全面展開討論,但「永續」這個又大又抽象的目標,大家都往結果看,可是過程中最需要弄懂的內容,也是聯合國拿來檢視發展的細項指標,卻少有人分析。

那麼,可以怎麼帶學生討論 SDGs 議題的細項?操作時有何關鍵方法?我就用一堂課的時間,帶著嘉義女中的學生,利用探究式心智圖展開 SDGs 的案例討論,掌握三個關鍵,回看自身價值,提升議題的敏覺與行動力吧!

關鍵一、從校園生活出發,探討不平等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