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還不會,不是爛」32歲體育國手變校長,教學神器KIST是什麼?

阿嬤帶大的國手,32歲宋婉榕,從體育競技場走進教育現場。偏鄉學童程度落差大,她加入KIST體系,落實差異化教學、品格教育。她認為,相信孩子,他們就會改變。

運動員出身的宋婉榕(前),因KIST強調品格,跟跆拳道精神相仿,而走入偏鄉教育。她從做中學、錯誤中修正,目的讓孩子在學習上不漏接。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運動員出身的宋婉榕(前),因KIST強調品格,跟跆拳道精神相仿,而走入偏鄉教育。她從做中學、錯誤中修正,目的讓孩子在學習上不漏接。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本文重點摘要

「我就是爛,就是不會!」低年級教室裡,一位孩子大哭大鬧。課堂中他跟不上教學進度,課後老師想幫他補強,他卻不斷哭喊,放棄自己、不想學習。

穿著球鞋的年輕導師宋婉榕只能追著他跑,因為她深信,「老師是孩子的天花板,只要老師相信他,孩子是有可能改變的。」

這是幾年前宋婉榕在雲林縣拯民國小的教學現場。當時她聯合科任老師不斷鼓勵孩子,告訴他「你只是還不會,不是真的不會,」在他身上花了比其他孩子多2、3倍的時間。

一年後,這位孩子在學習上雖然仍慢,「但會主動留下來訂正習題,情緒也變得穩定,轉變很大,」戴著眼鏡、留著俐落短髮的宋婉榕,面露笑容說著。

【小檔案】宋婉榕

  • 現職—嘉義縣光榮國小校長
  • 出生—1991年
  • 學歷—嘉義大學體育與健康休閒研究所
  • 經歷—卡巴迪亞運國手、雲林縣拯民國小教師、總務主任
  • 暖心改變—多花時間鼓勵不願學習的孩子,給孩子信念
  • 創新教學—
    1. 給不同程度孩子不一樣的學習單
    2. 堅信正向品格有助孩子自我認同

如同「老鷹抓小雞」的母雞

宋婉榕在進入教育界之前,曾經是運動項目「卡巴迪」的國手。這種運動類似「老鷹抓小雞」,防守者必須守住每個隊友,「老師有如母雞,要保護身後的每隻小雞,誰都不能被抓走,一個也不能落下,」她說。

即使現在她被派任到嘉義縣KIST光榮實驗小學當校長,仍心繫拯民的孩子。她知道成為校長後,身後要守護的小雞又更多了。

宋婉榕是「KIST教育體系」的成員之一。KIST為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方新舟所倡導,借鏡美國最大公辦民營學校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關注弱勢族群,強調品格的教學,發展為台灣KIST(KIPP Inspired School in Taiwan),協助偏鄉辦學。

對宋婉榕來說,KIST無論是對孩子或是對她,都是能盡力接住偏鄉學習落後孩子的神器。

【小檔案】KIST實驗學校體系

  • 主要人物—方新舟(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 成立—2017年
  • 暖心改變—強調51%品格力+49%學習力,帶領老師翻轉教育
  • 創新教學—
    1. 培養理解情緒,正向回應與善待他人
    2. 用最適合的教材培養學生自學力,邁向終身學習

時間回到宋婉榕大二那年,她是體育專項選手,國小就練跆拳道,國、高中都是體育班,大學念國立體育大學,入選為亞運卡巴迪國手。一次在大專盃選拔時卻因體重沒過,失去比賽機會。

彼時正逢賽季空窗期,教練鼓勵她考教職,修讀中等體育科的師培班,她畢業實習完後,順利考到中等教師證。

接觸教育之後,仍迷惘是否要走教職,此時強調串聯多元人才,推動教育均等的TFT計劃(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正在招募教師,宋婉榕回想大三曾聽過創辦人劉安婷的分享,提到TFT老師要有挫折復原力、使命感等能力,運動員出身的她自認每一項都符合,決定先報考TFT兩年教師培訓計劃,被派任到雲林縣東榮國小服務。

不過因為國、高中時期都在練習比賽,宋婉榕當時幾乎把學業放掉,成為教師後,一度對教學沒信心,到偏鄉服務第一個月就陷入低潮。

還好她一步步跟著TFT建構的教學系統走,讓沒有國小師培經驗的她,也能夠有信心教書。

在東榮國小期間,宋婉榕赫然發現,三年級一個班不到10人,數學程度就分三種:進度超前、跟上進度、進度落後。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在課堂中的情緒表情,「進度超前的人面露不耐,進度落後的表情困惑,」為了讓每個孩子在課堂裡都有收穫,她決定實行差異化教學。

一開始,做法很陽春。她利用現有課本及習作,讓孩子做不同程度的習題。「跆拳道的經驗幫助我很多,」當年她學習跆拳道,一班團課中有人是紅帶,也有黑帶高手,「除了熱身會一起做,其他教練都會進行差異化教學,」這種教學方式,她一點也不陌生。

被KIST品格理念吸引

後來當她轉往強調差異化教學的KIST體系,更能得心應手。

2017年,誠致教育基金會在台東、花蓮、雲林三所偏鄉小學,以公辦民營方式開辦KIST實驗小學,很快就吸引宋婉榕的目光。

「KIST最吸引我的是品格教育,」由阿嬤養大的宋婉榕,父母常年不在身邊,「跆拳道很重品格,教會我為人處世,」KIST重視51%的品格力、49%的學習力,跟她的理念不謀而合。她到東榮國小兩年計劃期滿,便報考KIST拯民國小。

剛加入KIST時,一切都在草創,「當時沒有前例可循,只有美國教學文獻資料作為參考,老師們都是一邊做一邊學,」宋婉榕說。

她參考免費線上教育平台均一開發的影片自學工作坊,運用WSQ學習概念,引導學生用平板觀看(Watch)教學影片,做出摘要(Summary),提出「問題」(Question),針對不同程度學生因材施教,幫助學習從淺層記憶加強為深層記憶。

但要如何落實「品格」教育,一開始也是霧煞煞。起初,宋婉榕跟拯民的老師沒有教案可參考,透過全校師生圍成圓圈的方式,彼此分享如何擁有良好品格。

現在光榮國小每週則有兩節「品格鍛鍊課」,今年高年級師生共同討論要「每天跑步5圈」,目的在鍛鍊「堅毅」品格。在同一理念原則下,KIST聯盟學校各有不同教學方式,因應不同學生需求。

四支箭,成為老師教學利器

誠致教育基金會也不斷摸索,在一屆屆學生的「震撼教育」之下,發展出完整且全面的教學系統。

「我們有一套模式,可以教老師如何在最短時間之內上手,」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吉仁表示,在統整現有11所聯盟學校老師曾遇過的疑難雜症,KIST已經像一張拉滿的弓,弦上有四支箭,作為老師教學現場最有用的利器。

光榮國小有一半的學生都經歷學校轉型,在KIST多元的教學方式下,學生變得有自信,願意主動學習,樂於分享。(謝佩穎攝)

光榮國小有一半的學生都經歷學校轉型,在KIST多元的教學方式下,學生變得有自信,願意主動學習,樂於分享。(謝佩穎攝)

第一支箭是為新進教師創辦的5天K Camp研習營,認識KIST理念。

第二支箭是「新進教師手冊」,在教育孩子之前,先教育老師。尤其在偏鄉教學,會遇到許多困難,只要掃QR Code,雲端上都能找到解方。甚至老師每週、每個月該做什麼事情,系統都安排好了,「概念有如麥當勞訓練店長,照著SOP做就行,」李吉仁說。

當老師起步踏入教學現場時,KIST也備好第三支箭,每人都有一位如「教練」般陪伴的導師。教人的老師也是學生,每個教育者都必須千錘百鍊。

最後一支箭則承載眾人智慧,邀請新進老師參加「共備課程」,和跨校老師一起準備同一門課,減輕新老師在前期摸索的壓力。

就連宋婉榕8月接任校長,基金會也提供一套學校領導人培訓計劃,讓32歲的她,即使沒有管理經驗,也能經營好一所學校。

沒有人需要單打獨鬥

8月才剛從KIST系統下的花蓮縣三民國小,轉調到台東縣桃源國小的校長劉冠暐,3年前跟宋婉榕一樣,都是在32歲時經基金會派任,接下校長職務,成為當時全台最年輕的校長。

「接校長的心臟要很大顆,」劉冠暐指出,校長要為決策負責,視野又跟老師不同,所幸背後有強大的KIST作為後盾,讓他跟宋婉榕都不是單打獨鬥。

偏鄉校長最大挑戰在於招生困難,然而在KIST學校,卻是不減反增。

「KIST體系今年一年級新生比去年增加17%,有四分之三都是來自學區外,」李吉仁說。

「女兒原本個性害羞不太會表達,現在說話有邏輯,也懂得人際溝通,」學生家長紀小姐說,2年前把女兒從台南公立小學轉到光榮國小,雖然每天要花20分鐘通勤接送,「但能從小奠定良好品格,才是一輩子受用的禮物。」

每當想起拯民國小那個曾經自我放棄的孩子,宋婉榕依然感念全校老師從沒放棄過他,「老師相信什麼,學生就會長出什麼樣貌,」她堅信正向品格能影響孩子的自我認同。正因為這份信念,偏鄉孩童有了改變的希望。

*本篇文章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

大新竹孩子沒高中可以讀?為何市民平均所得全台最高、養小孩卻如地獄?
為什麼芬蘭學生數學排名直直落?
最新PISA出爐!台灣數學科挺進全球第三 風光背後卻有「錢坑」難題 
如何養出更自律的孩子?研究:一種玩法有奇效
專訪英國網紅英文老師戴舒萱:從學中文的經驗,悟出語言學習關鍵 

延伸閱讀

鄭景雯(天下雜誌) 鄭景雯(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記者

天下雜誌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