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義大利國中改革教學班裡,那個讀第二次國中一年級的學生

「對!這就是他!很有想像力對吧?」老師建議學科成績沒有過關的國一生「留級」重讀一次,理由是在不同的學習體制中,其實能給孩子不同的機會。一起了解這個在改革教學班裡發生的動人故事,重新看待:這個特別的同學是失敗還是重新出發?

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潛能的改革教學班。圖片來源:Shuterstock

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潛能的改革教學班。圖片來源:Shu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今年二月,我們從寒冷的北歐芬蘭舉家搬遷到溫暖的義大利,我們的新家位於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腳下,一個名叫南蒂羅爾 (South Tyrol) 的雙語自治省,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這裡原本是奧地利的一部分,因此有將近七成的民眾是以德語為母語,當地有德語、義語,與拉定語三種學校。義大利的學制小學只有五年,因此原本在芬蘭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兒,來到這裡後只短暫的讀了四個月德語小學,便在今年九月升上了德語國中。

國中生的每週跨領域自由工作時間

學校裡有一個改革教學班,結合了蒙特梭利、耶拿計畫、民主學校的理念,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自主學習,重視的是學生可以獲得的能力。改革班的學習是高度個人化的,課程設計的重點強調個人責任、個人活動、團隊合作以及學習基本的民主規則。學生每週會有跨領域的「自由工作」時間,每個人會有一份詳細的書面工作計劃,教室內外是一個開放式的學習環境,設置了各種小組桌子和工作角,學生可以找到他們需要的各種學習材料及工具,在可能的範圍內,他們自己決定學習內容、學習途徑、表現形式、時間以及工作地點,他們與老師一起,逐漸承擔起學習的責任,並在固定的班級委員會中進行討論、批判思考與學習民主。

這樣的課程規劃相當吸引我們,也很符合我們在台灣自學時的理念,因此我們選擇了改革教學班。

剛開學不久,女兒就發現班上有個特別的同學,非常活潑,似乎無法安靜下來,喜歡裝成機器人,用奇怪的語調說話,上課只要老師講到他有興趣的事情,例如歷史、地理、科學,他就會興致高昂的停不下來。開學第二天他帶了一個地球儀來學校,告訴老師他覺得這個很適合放在教室裡。奇怪的是,學校很多老師好像都認識他,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他第二次讀一年級了。

老師認為重讀一次一年級,可以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在南蒂羅爾的國中,如果有數科以上的學習成績未達標準,是必須重讀一年的。這個孩子去年讀的是普通班,因為書寫有困難,成績的確落後許多,對一些制式化作業也提不起興趣。但老師們認為,如果將他放在改革教學班,對他來說應該會有比較多的發揮空間,於是決定讓他再讀一次一年級,從改革教學班重新出發。

果然,他非常喜歡改革教學班的自由工作時間,因為可以做很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可以不用安靜坐在座位上聽講,作業也有了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一開始,因為他的一些舉止,讓同學覺得他怪怪的,不是很喜歡與他相處,老師發現了,還特別趁他去別的教室上課時,告訴同學:「他可能和你們有一點不一樣,可能上課會坐不住,說話會停不下來,但只要好好相處,你們慢慢會發現他是個很有趣的朋友!他很有想像力!」

直到有一次歷史課,老師希望同學們兩個人一組,介紹一個時代,只要內容符合老師要求的重點,報告的形式不拘。這個孩子在分組時堅持他要自己一人一組,雖然他沒說為什麼,但老師也同意了。

報告當天,其他的孩子一組一組中規中矩的用海報或簡報呈現報告,輪到他時,他自信滿滿走上台,並沒有拿任何資料。一站上台,他彷彿變成另一個人,突然朝著教室某一角落大喊:「小心!這裡有翼龍!」接著他馬上模仿了翼龍的動作,然後他開始一連串的白堊紀情境劇,模仿了不同恐龍、爬行動物的動作與特色,並搭配口頭的情境介紹,大家看得目瞪口呆。

表演結束,他得到了全班最熱烈的掌聲,老師要求介紹的重點都融合在他的表演裡面了,老師給了他大大的讚賞,直誇他真是太有創意太棒了!

老師很開心的跟全班說:「對!這就是他!很有想像力對吧?」

女兒回家把他在台上的精彩表演,從頭到尾演了一遍給我們看,再加上老師與同學最後的回饋,我真的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為孩子的表現感動,為老師的溫暖感動,我相信這一年,他在改革教學班,遇到了對的同學和對的老師,還有適合他的學習方式,必定會有截然不同的學習歷程。

沒有真的學不好的孩子,只有適不適合他學習的環境或方式,脫離了制式的枷鎖,每個不一樣的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家三口為了不一樣的教育理想遠赴芬蘭生活,自學生女兒進入芬蘭公立小學,真實體驗芬蘭教育。擔任台灣小學老師十多年的媽媽,以第一線台灣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貼近觀察芬蘭教育,記錄孩子的學習歷程。粉絲頁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