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學生躺平現象:我沒有躺平,我只是在喜歡我自己

「笨蛋才讀書」學生說這句話時,聽在大人耳中哪裡怪怪的?躺平世代,其實是在爭取環境對他們的寬容,允許他們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厭世國文老師觀察的六種青少年躺平現狀。

「我沒有躺平,我只是在喜歡我自己」厭世國文老師:6種學生躺平現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Bing Image Creator、vecteezy

「我沒有躺平,我只是在喜歡我自己」厭世國文老師:6種學生躺平現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Bing Image Creator、vecteezy

本文重點摘要

「要不要去合作社?」
「NO,我要算數學。」
「走啦!笨蛋才讀書。」

某次下課時間,我在教室裡聽見上面的對話,當時覺得不過是同學之間的互相調侃,後來想了一下,發現「笨蛋才讀書」這句話哪裡怪怪的?

對啊!以前我們的學生時代,似乎不太會出現這樣的想法,到學校就是好好讀書、好好學習,彼此的動機與目的一致性很高。

現在的學生不一樣了,他們有各種屬於自己的理念與原則,從舊有的一致性朝向多元性的發展,並且逐漸希望群眾與環境能展現寬容的態度,允許他們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

學校的學習是不是真正的學習?

那麼,「笨蛋才讀書」將不再只是一種想法,而會變成一種價值觀:「聰明的學生懂得什麼是真正的學習,而學校的學習並不是真正的學習。」

誠實說,我不太反對這樣的價值觀,記得西方有一句諺語:「教育的完成是在畢業之後。」學校教育本來就不可能全面地覆蓋所有人的問題與困境,剩下的疑問必須留在之後的未來再做出更改,但這樣的價值觀很容易被曲解為學校教育不重要,或者激烈一點地拒絕任何在教室內的學習。

以教育工作者的立場來看,一旦發現學生沒有參與課堂,沒有展現積極態度,甚至表現出:

「不嘗試、不學習、不溝通、不努力,沒有我的事。」

直覺會認為這類型學生是在「躺平」,所謂「躺平」係指消極地對抗外部壓力,維持生活的最低品質,或者也有人以 Goblin mode( 「哥布林模式」則是指一種光明正大擺爛、耍廢、無所事事的態度)來形容,主張學生正在進行「毫無歉意地自我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婪的行為」。

但這兩者樣態不太相同,如果硬是要為現場的學習狀況分類,其實不管是躺平或 Goblin mode,我認為某些學生有類似的特質,但臺灣與其他國家的情形可能不太一樣,我們正處在一個尷尬的位置──理想與現實的制度拉扯、新的與舊的觀念僵持。

於是,學生呈現出以下六種相似於躺平或 Goblin mode 的類型:

6種學生躺平或 Goblin mode 的類型

1. 我就爛型

圖片製作:Bing Image Creator

網路上有張哏圖是年輕帥氣的男生燦爛地笑著比出大拇指,再配上「我就爛」三個字。轉化到學習的情境裡,便是接受此一階段的混亂狀態,如果要被認為差勁,那也沒關係,依舊堅持現在的生活模式。他們會笑著接受你的批評,但不會為此做出你期待的改變。

2. 阿姨,我不想努力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網路有一句老話是「阿姨,我不想努力」,意思是想把希望寄託在不可靠的未來的可靠他人之上,借助外在的力量維持生存或更好的生活。這類型的學生未必是沒有目標,可是他們很早就意識到社會的不平等,認為付出再多的學習也無法得到相對應的報酬,與其自己付出努力,不如等待救世主的降臨。

3. 我跳出去、又跳進來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電影《九品芝麻官》有一幕是方唐鏡大喊「跳出去,又跳進來」,部分的學生就像這樣在學校體制內外跳出去、跳進來,一方面他們在學校以外得到精神上、智力上,以及情感上的收穫,但最終仍又想在體制內獲得成功的獎盃。於是,他們在老師看不見的地方十分地活躍,教室裡卻會發出倦怠、消極的訊號。

4. 我勸你少管閒事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一類型和第三種類型很接近,不同的是他們沒有力氣與能量在學校外獲得資源,學校內的課程設計又無法滿足需求,於是他們會在遵守校園規定的前提下,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沒有干擾同學、老師上課,那麼也就請同學、老師也不要干擾我──我來、我見、我做我的事。

5. 你說什麼我都好型

圖片來源:vecteezy

不管老師或家長給予什麼意見,這類型學生會全部接受,並且遵照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想法前進,非常忠誠地執行建議的步驟,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會覺得他們的進步緩慢,彷彿卡在一個看不見的枷鎖裡,很常被視為第一種類型的學生,覺得他們不想改變、不想成長。嘿!他們可是聽你的話耶!

6. 到時候再說型

圖片來源:vecteezy

我們相信刻意練習,以及如同葛拉威爾在《異數》提到「一萬個小時練習」,那些是通往卓越的道路。不過,也有部分的學生認為時代變化太快,成為專業領域的佼佼者固然是好,可是那個專業領域不幸消失怎麼辦?不如不變應萬變,或是在多項領域有基礎的知能,保持某種彈性面對無法預測的未來。那就到時候再說,反正我只要連上網路,搜尋到的資料比學校給的還要多。

必須說明的是,分類是粗糙的,我們永遠無法將人性進行精準的切割,甚至成人身上也會出現上述的那些情況;人類是複雜的,也同樣無法用規定的標準來檢視,每一個人身上都可能有部分類似的特質。

總之,躺平也好、Goblin mode 也罷,或是任何類似的舉措,都是一種重新回歸自己懷抱的方式─我喜歡我現在的模樣。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厭世國文老師 厭世國文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高中國文老師及導師,著有《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厭世國文教室:古文青生涯檔案》、《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等書,最新出版《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