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課文出發,跟真實世界連結,小學生也能讓台灣欒樹活在文字裡

學生寫作文時,最苦惱的常常是「缺乏寫作材料」。佳釧老師從國語課本單元延伸,帶著孩子在校園展開一場「觀察之旅」,不只增加孩子的生活體驗、激發感受力,寫出生動又有感染力的作品,更搭配數位工具、分享活動等課程設計,提供舞台讓孩子們交流、深化學習效果。

佳釧老師帶著孩子實際在校園展開一場台灣欒樹的觀察之旅,學生運用五感觀察,也用數位工具記錄美景。圖片來源:陳佳釧老師提供

佳釧老師帶著孩子實際在校園展開一場台灣欒樹的觀察之旅,學生運用五感觀察,也用數位工具記錄美景。圖片來源:陳佳釧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準備~備課去!收集教學的靈感
  • 出發~觀察去!收集寫作的材料
  • 交流~分享趣!收穫學習的感動

準備~備課去!收集教學的靈感

當寫作和生活發生真實關聯時,學習變得更有意義,且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教師在備國語課時,若希望能以課文來延伸寫作,不妨可以思考什麼主題能與孩子們的生活經驗結合

以南一版國語五上第二單元《自然筆記》而言,除了讓讀者感受不同的自然景觀之美外,更希望學生透過此單元學習觀察自然景觀的不同方式,加入遠觀、近察、俯視、仰視等各種角度去觀察如何有次序的描寫景物,讓景色透過有層次的描寫而具體生動。

觀察是寫作前的重要準備,於是我便思考,如果讀寫結合要配合本單元學習重點,要讓孩子觀察什麼景色呢?剛好最近是台灣欒樹的季節,正適合帶領學生拜訪校園,尋找欒樹生長的地方,進行變換角度的觀察,並運用五感來感受花朵、果實等特徵,再書寫這樣的生活經驗。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佳釧 陳佳釧

陳佳釧

新北頂埔國小班導師

新北市頂埔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小國語講師、新課綱國語教科書編者、作者,曾獲105年教育部師鐸獎、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經營部落格「推陳初心」,記錄教學的點滴,希望能為孩子種下一顆語文的種子,打造一座閱讀的花園,豐盈孩子的生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