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中小學老師怎麼利用小說和電影帶領孩子討論以巴戰爭?

當戰爭已開打,新聞媒體上都是衝突的景象,帶學生討論看見不同的觀點是首要的任務。德國中小學老師用小說和電影協助孩子看見偏見,挖掘衝突的成因。

歐洲中小學老師怎麼利用小說和電影帶領孩子討論以巴戰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歐洲中小學老師怎麼利用小說和電影帶領孩子討論以巴戰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 10 月 7 日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重大攻擊之後,兒童和青少年開始在媒體上看到許多暴力和恐怖的戰爭景象,學校與老師該如何因應?10 月 9 日在柏林一所學校,一名 14 歲的男孩披著巴勒斯坦國旗、頭上圍著巴勒斯坦圍巾出現在學校,老師想禁止他配戴政治標誌,卻因此引發了師生肢體衝突。

柏林的教育行政部門呼籲:維持學校和平是最重要的,不能縱容任何暴力事件。因為歐洲各國有許多學生具有穆斯林背景,因此老師們必須更謹慎的在課堂上討論中東正在發生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和學生談論他們對事件的看法,並強調暴力並不能解決衝突,反而會使衝突變得更糟。

怎麼討論爭議的戰爭問題?德國小學生正在讀的小說和電影

但老師們表示,在課堂上提出衝突並調解有關該問題的爭執是很大的挑戰,因為許多學生提出了強烈的、甚至是非常負面的意見,並且無法接受別人有不同的立場,使得課堂上的對話和衝突迅速升級。專家建議,在開始課堂討論前,老師可以事先收集學生的問題,並分類成不同的主題,這樣做的好處是讓老師可以預先準備如何回答學生問題,也可以帶領學生在可信任的新聞媒體網站共同尋找問題的解答。此外,藉由閱讀與以巴議題相關的小說或觀看相關電影也是老師們在課堂上開啟討論的好方法。

德國教育局推薦給小學四年級以上學生閱讀的是「Samir and Jonathan」(台灣出版的書名:天堂之星)。這本書的主角薩米爾是一位 12 歲的巴勒斯坦男孩,他和家人生活在約旦河西岸,因為騎車摔斷了腿,母親帶他去了一家以色列醫院,但他一點也不喜歡這家醫院,因為他的哥哥被一個以色列人殺害,他對猶太人十分反感。因此,他甚至考慮乾脆就像賣 Pita 餅的人一樣永遠瘸一條腿,也不願意住進猶太醫院。

「Samir and Jonathan」(台灣出版的書名:天堂之星

《天堂之星 Samir and Jonathan》

病房裡有另外四個猶太孩子,他們也有各自要面對的問題。起初,薩米爾對一切都感到陌生與恐懼:猶太人的語言、習俗和音樂,都與他們相差甚遠。同病房的其中一個猶太孩子尤涅坦一直對薩米爾釋出好意,他們慢慢成為了朋友,喜歡看書的尤涅坦為薩米爾介紹星空知識與相對論,在薩米爾手術後,尤涅坦還偷偷帶他去護士室玩電腦遊戲,兩人在遊戲中一起合力創造了一個和平的星球。這是兩個孩子共同的心願,也是許多巴勒斯坦人和猶太人的心願,更是所有期待世界和平的人的心願。薩米爾出院後,回想自己以巴勒斯坦人的身份結識了一名猶太人,他感到難以置信。他認為,如果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沒有持續不斷的戰鬥,一切會變得多麼美好!

老師可以藉由這本書讓學生了解當地的狀況和衝突的情形,以及巴勒斯坦與以色列截然不同的宗教、生活與文化,學生可以從中理解為什麼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會很難互相接近,所以書中兩個孩子從一開始的猜忌懷疑到後來建立友誼,是多麼難得卻又美好的事情,願意敞開心胸打破隔閡的孩子,是所有成年人的榜樣。

另外推薦師生共同觀看的電影是「美麗天堂 Promises」。這部紀錄片透過七個耶路撒冷小朋友的生活故事,帶領觀眾深入瞭解這個宗教聖地的種族關係,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之間的衝突與矛盾。

美麗天堂 Promises

《美麗天堂 Promises》

影片中以色列孩子出示聖經裡面的證據,說明這是上帝給他們的應許之地,巴勒斯坦孩子拿出地契、鑰匙,證明他們的祖先世世代代居住在這裡。

以色列孩子說:「我不認識任何阿拉伯孩子,也不想認識,他們以後可能就是恐怖份子。」巴勒斯坦孩子說:「設立檢查站是為了將以色列人與阿拉伯人分開,是為了羞辱我們,身為阿拉伯人,你不能進入以色列。但猶太人是被歡迎的,美國也歡迎他們,他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後來導演說服了一對猶太雙胞胎和一群巴勒斯坦小孩共度一天,經過一開始生硬尷尬的相識過程,孩子們開始踢足球、吃吃喝喝、玩在一起,甚至透過翻譯聊得非常開心。

老師可以藉由這部電影讓孩子更加了解以巴衝突的原因,也可以清楚看見雙方對彼此的偏見。影片中的孩子後來經過一天的相處,彼此都覺得有必要互相了解,才能互相尊重,但只是小孩的他們,卻又無力掙脫大環境的限制。每個孩子透過鏡頭,說出對和平的渴望,同時期望美麗天堂能早日降臨在他們的世界。

Promises (2001) - Trailer 預告片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家三口為了不一樣的教育理想遠赴芬蘭生活,自學生女兒進入芬蘭公立小學,真實體驗芬蘭教育。擔任台灣小學老師十多年的媽媽,以第一線台灣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貼近觀察芬蘭教育,記錄孩子的學習歷程。粉絲頁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