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文學院開張!食農結合語文,讓孩子化身小記者

教室小農還當起了記者?進行食農教育,可以與各種領域課程結合。秋江老師以心智圖搭建框架討論,小農們種種有趣鮮明的故事都躍然紙上。有了井然有序的引導,從記敘文仿寫到報導寫作應用文,無論是小二到小六都可以寫出讓人津津樂道的文章!

圖片來源:幼獅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幼獅文化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講到寫作,不只是學生的痛,更是家中媽媽或老師們的痛!但現實是殘酷的,寫作既然避不了就正面擁抱它吧!

教室小農有許多故事可以書寫記錄,透過小農文學院的開張,讓小二生不知不覺的接觸到心智圖,還能把課文變成自己的故事;小四孩子把一盤盤蛋炒飯化身成一張強大心智圖,再圖轉文成一篇令人食指大動的文章;小六這群大孩子透過第三人稱的客觀報導,寫出人生第一篇新聞報導;甚至孩子們為了尋找阿嬤的味道,親自採訪了家中長輩,透過對話訪談來了解屬於記憶中的滋味。

小農,不只種植看得見,也能透過文字紀錄,讓大家看見小農的文學神展開。

仿寫記敘文──我的蔬菜園

就這麼剛好帶了一班小二的小農,國語課就出現了〈我們的花生田〉,讀著課文內容,心想:不如來玩一下,把文中場景、人物與劇情通通改成教室小農應該很可以。

於是我決定在白板上偷偷置入心智圖,帶著全班以「一問一答」的方式,把課本的劇情偷偷置換成了教室小農,從課本主題〈我們的花生田〉改成「我們的蔬菜園」開始,按照劇情發展,把地點、時間、過程、原因、結果及心情通通用「提問再追問」神器來順時針畫一圈,變成教室小農的一步蔬果,因為是班上的活動,所以孩子是有感也容易回答的。

這一來一往的問答過程中已不知不覺的把課文讀完,文本鷹架也給搭建好在白板上了,部分關鍵點與心情期待,我刻意留了空白讓孩子自己來書寫,同時自由延伸發想,例如文本的最後一句「大小孩都期待著花生的美味」,我就問孩子:「那我們大家是期待著什麼呢?每個人可能不同,所以老師要把這個框框空白,每個人要寫出自己的期待。」講臺下面就是一陣七嘴八舌,及舉著手等你呼叫他的一堆渴望眼神。

接著我發下白紙讓孩子看著黑板的圖「仿照+創作」寫畫出自己的圖文,同時填完空白處,最後每個孩子竟然都完成了自己的「心智圖」,大致相同但細看卻更有差異與創意,因為每個人「文轉圖」後都加入了許多創意。

心智圖

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心智圖完成了,接著就是寫作登場,這時就要善用大屏帶著孩子進行改寫。因為是小二生也是第一次上這樣的課程,所以重點放在段落格式。我繼續重複一問一答,把文本內容一字一字轉成教室小農的故事打出來,例如文本的「一大早,里長叔叔就帶著大家一起去採花生。」這時我就會問:「他們是一大早,那我們呢?」全班就異口同聲說:「我們是跳繩運動完後呀!」然後不用等你追問,學生立馬接著說:「秋江老師帶全班一起去走廊農田採收蔬菜!」沒錯!這樣一句仿寫就完成了。

老師我耐心的這樣一問一答了二段後,並在格子內逐字打出來讓孩子看,確定每個孩子都完成正確格式段落及內容後,接著我跟全班說:「我們一起完成了二段,回家換你自問自答完成我們教室小農故事喔!當然你也可以發揮創意,自由發想或加入更多有關小農的劇情。」最後,我將每個孩子的心智圖和格子稿紙釘在一起,並再次叮嚀孩子,務必同時看著課本文字及自己的心智圖,來完成這一篇小農故事。

隔天看每個孩子交回來的仿寫文章,真的不枉費我花了好幾節課一字一字打,一句一句問答的漫長過程!雖然仍有極少數孩子無法正確書寫完成,但多數的孩子仿寫得很完整,要讓孩子發揮的心情與期待處,也都充滿各種不同的語詞與句子,「辛苦終於有了代價」這句話果真沒有騙人。

小二寫作難嗎?小二就畫心智圖會不會太早?其實就看老師怎麼換句話說及引導,讓孩子知道他們就是在寫自己的故事,就是在畫一張可愛有趣的圖,就對了!

◆ 教學提示機

  • 如果課文沒出現而老師想教學,也可以找一篇雷同的文章來仿寫。

  • 問答過程要清楚且掌握學生學習進度,切勿搶快,確保全班共同完成。

  • 心智圖繪製與仿寫寫作,也可以視班級狀況分開來進行。

強大聯想心智圖―黃金蛋炒飯

美味的黃金蛋炒飯一樣來自中年級國語文本,課本出現這種吃的都特別吸引我!所以我們透過「文轉實」的方式,結合了小農蔬菜,真的把一盤盤蛋炒飯給上桌了。只是吃完後意猶未盡,總覺得是否應該把這美好活動給記錄下來,於是我們又來了一場「實轉圖」的心智圖,來喚起全班每位孩子的美味記憶,要把這場黃金蛋炒飯用心智圖來再次完整呈現它的美味。

我們一樣從主題開始發想,踴躍發表與討論後決定了主題是─「翻滾吧!蛋炒飯」,有了主題後,以順時針開始從原因、過程、結果及感想來切入聯想,每一個點都是師生一問一答下共同完成這蛋炒飯的記憶,過程中還善用了五個連接詞:首先、再來、接著、然後及最後,讓孩子可以有順序的回想並整合蛋炒飯製作的經過。

金銀炒飯

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為了鋪成後面的終極寫作,更把炒飯的色香味都一一拿出來討論,有哪些形容詞可用在各種食材,有哪些成語可形容食物的色香味,又有哪些成語會用在過程動作及完食後的感想,這種通常只要搬出提問神器就能搞定,因為全班學生的集體思考絕對勝過老師一人。

果然,我只要不停的追問與提示,源源不絕的好詞、成語通通都出現了,過程中的手忙腳亂或七嘴八舌、看了令人垂涎三尺、陣陣香氣撲鼻而來讓人口水直流、食指大動的準備品嘗那 Q 彈的米飯與滑嫩的蛋,好多好多語詞填滿了整個心智圖。

我看著這一盤豐富的黃金蛋炒飯,心想是時候推出「寫作」了。我指著心智圖輕鬆的說:「各位,全班已經都把蛋炒飯下肚,也把這一場蛋炒飯的心智圖給畫出來了,等於鷹架都幫你搭建好,接下來就是你自己參考畫一遍再做自己的補充,相信回家後你絕對可以輕鬆完成一篇蛋炒飯的作文!」講完後我完全沒有給孩子討價還價的機會,因為他們的眼神告訴我:好像還滿好寫的。當然啦!所有的精華語詞與段落大綱,都盡在這張圖啦!

這個寫作,就是整個活動的第三部分。從一開始「文轉實」─課文變成料理接著「實轉圖」─料理變身心智圖最後就是「圖轉文」─心智圖化成文章,透過這三個過程,輕輕鬆鬆在活動中置入了語文課的心智圖創作與令多數孩子崩潰的寫作。

隔天回收的作文,果真沒有那種不知如何下筆修改的文章,寫作的基本架構都有了,差異就在大家的排列組合功力與額外延伸發想,這時我就不會想著「上輩子殺人放火,這輩子要批改作文」這句話。

下次上寫作課前,試著帶領全班一起完成心智圖,相信從此批改作文就算讓你上不了天堂,也絕不會如在地獄般痛苦了!

◆ 教學提示機

  • 心智圖是很好用的一種教學架構圖,網路上有許多心智圖範例,老師教的是概念,學生學會後就可以各自運用發揮。
  • 帶孩子寫作前務必要分享、討論,給孩子基本鷹架,才不會寫出自己都很難批改的文章!

  • 寫作可以結合班級活動或課文延伸,會讓學生有更多材料可以變出一盤美味的文章料理,也能讓寫作過程更有感。

報導寫作應用文──教室小農收成了

教室小農在五代九年間上了許多新聞媒體,多數孩子也都練就一身看到記者能侃侃而談的能力。而這些新聞都是由外人來看教室小農,也許該帶著小農以客觀的第三者觀點來看自己一下,這樣或許就能更清楚也更了解自己。

高年級就得結合事實觀點來寫作,新聞報導的書寫算是應用文的一種,雖然每天新聞一堆,但能分辨真假新聞,甚至真正能寫出優質新聞並客觀描述事件還是需要進行教學。我先從報紙的版面內容著手,這也是推動讀報的一環,帶孩子認識報眉、新聞標題、新聞內容、新聞圖片及圖片說明等,而這些也都是新聞寫作時要呈現的部分。

小農新聞

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我以班上小農蔬菜收成製成蔬菜花束當作新聞事件,讓孩子有感的事件才能言之有物。新聞寫作有三個重點要呈現與教學:新聞標題、首段寫法及內文結語。我從新聞事件標題下手說明,就如同看一本書,我們會先看到書名封面,一則新聞的精準下標極為重要,要掌握精簡、吸睛原則須慢慢構思,一句主標就要能立刻抓住讀者目光,有些更會再加入副標補充。我跟孩子說:「這需要靈感,有時新聞內容完成後再回來思考就好。」當然我也會舉幾個主標讓孩子參考,重點是讓他看標題猜猜新聞事件,會更了解標題的重要性。

接著進入寫作重頭戲,新聞寫作有一個很特殊的「倒金字塔」寫法,就是把重點在首段就全部呈現,讓忙碌的大家能在有限的時間瀏覽新聞重點,寫作手法就是採用大家孰悉的 5W1H 就能輕鬆完成首段,我只跟孩子說:「你就是要在首段運用高超技巧,讓每個人秒懂這則新聞就對了!」重點是不用寫太多,幾行就好,孩子通常聽到不用太多就一整個開心啦!

完成首段再來就是內文與結語,也就是新聞事件的補充詳說及未來行動力,首段沒詳細說到的細節,在這裡都可以補充說明,但要注意幾點,光一個用第三人稱來敘述,我覺得對孩子寫作來說就是一大挑戰,明明國語課都有教你我他的轉化,卻仍常搞亂!除此之外,還有客觀事實的描述、借用 XX 的說法表示及最後的再次重申等等,都可以是內文的素材。

講解完後我都覺得可以去當記者了,接著印出全班拿著蔬菜花束的照片給每個孩子,再外加一張空白紙,開始去當小記者吧!有教有差,有做有感!每個人的第一則新聞報導寫得有模有樣,從版面設計、新聞下標、圖說、內文都令人驚艷,看到他們互相把同學當作採訪對象,來個 XXX 表示,就覺得太妙了!

小農新聞 

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從寫新聞報導開始教孩子分辨新聞真假,也滿好的,畢竟孩子懂得用客觀事實來報導的新聞,才是最有價值的,當然值得教學!以後如果這群人當中有人當了記者,請記住小六的時候,有這麼一位老師,認真教導你如何以公平客觀的角度來報導一則新聞,千萬不要製造假新聞來對不起社會呀!

◆ 教學提示機

  • 新聞報導寫作結合了許多語文技巧,只要老師能整合這些,就能帶孩子寫出一篇好新聞。

  • 有推動讀報的班級,也可以在最後讓孩子小試身手,試著完成新聞寫作。

  • 更多的新聞寫作技巧可以上網參閱資料,但老師還是得自行消化後擷取重點教學。

  • 新聞稿寫作可以先從「家族報」(班刊)的新聞事件報導開始練習,先寫短篇再慢慢獨立完成。

*本文摘錄自幼獅文化《一步蔬果‧小農雜學力:第一本校園食農全紀錄》,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一步蔬果‧小農雜學力:第一本校園食農全紀錄

*更多本書作者分享: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文章、教學資源、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王彥嵓 王彥嵓

王彥嵓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