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玉米大作戰!「彎腰玉米」為師生上寶貴一課

在秋江老師與學生經營的「教室小農」眾多作物中,發生與玉米有關的故事可不少:接連兩次的颱風,它讓孩子看見「不放棄就有機會」,師生間還因搶救玉米多了種革命情感;而同時,它也是結合自然、數學等綜合素養教學的最佳助教。

圖片來源:幼獅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幼獅文化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搶救彎腰玉米大作戰

「農民看天吃飯」這句話,竟然有天也會活生生的在教室小農身上上演!

還記得有一年的教師節我在閉關研習,那一年的教師節,因為颱風天全國教師都放假,就我沒有!那時的我不但要開著手機的手電筒上課,心中更惦記著遠在高雄那剛要慢慢長大茁壯的玉米!心裡想著那開學才剛種下的玉米與蔬菜,好不容易慢慢長大中,怎麼就碰上了颱風呢?

果不其然,隔天鄰居農友就傳來走廊農田的慘況,玉米田倒成一片,就像當時紅極一時的彎腰郵筒一樣,株株傾斜,而蔬菜就不用多說了,全部被摧毀的體無完膚。看到這樣的訊息心都涼了半截,但似乎也不能如何,只能等回去收拾殘局,然後一切重新再來了。

隔幾天我回到學校後,一早映入眼簾的卻是株株筆挺的玉米,幾個孩子已經迫不及待的和我說:「老師,前幾天颱風把玉米都吹倒了,XX 爸爸跟我們一起把玉米扶起來再種好,我們都有幫忙喔!只是有幾株都斷了……」言語中聽得出來學生悲喜交錯的心情。

上課時我讓全班知道老師對於他們極力搶救玉米成功的喜悅,也分享了在閉關上課卻老想著玉米的心情,沒想到許多學生也紛紛附和:「老師,我跟你一樣,晚上一直問爸爸,我們種的玉米怎麼辦?颱風會不會把玉米吹倒?」、「對呀!我好想隔天趕快來學校看看玉米有沒有事?」記得那一節課師生七嘴八舌的互相分享颱風天與搶救玉米的心情,師生間似乎因搶救玉米多了種革命情感。

那時突然真正體會到「農民看天吃飯」的心情。當然了,對於極力搶救玉米成功的學生們,也給予大大的讚賞一番,同時也安撫他們失去部分玉米的落寞心情,要學生正面看待這樣的結果。

玉米

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只是故事還沒結束,颱風也還有下一個!一星期後又來一個超強大的颱風,是故意來考驗我們的嗎?只是當晚的我心情反倒是平靜許多,心想那就是「再搶救一次」而已。

隔天一早走到教室,遠遠就看到走廊有一群學生,走近一看果真是班上孩子,有了第一次經驗,他們正熟練的在扶正玉米搶救中,只是接連歷經二次颱風,好不容易第一次搶救成功的玉米,部分沒能挺過第二次的摧毀!

但看著學生們超認真扶著玉米的神情,我立刻放下物品也加入搶救行列,能扶正重新種植的就在根部加土穩固,真的已經斷裂無法搶救的就連根拔起,師生聯手在一個早上就把走廊農田重新整理完畢,讓玉米重生,有種說不出的喜悅與成就感。

事後,玉米的茁壯長大到採收,證明了二次搶救是成功的,也給我們師生上了寶貴的一課:不放棄就有希望,搶救玉米大成功。

◆ 教學提示機

給學生安定正面的力量:教學中偶爾會上演這樣的劇情,要運動會了,班上跑很快的學生受傷了,學生喊著大隊接力沒戲唱了……碰到這種問題就像我們的玉米倒了一樣,你大概就有二種選擇:正面積極看待或是負面消極放棄。老師在這問題上就是扮演那關鍵的角色,引導學生往正面思考,想辦法解決問題或突破困境,誰也不知道玉米是否會被我們搶救成功,但搶救了就有機會讓玉米重生;相反的如果只陷入怪罪颱風摧毀大家辛苦種植的負面想法,玉米就真的只有「死路一條」了,或許也連帶摧毀了學生種植的熱情,不是嗎?

◆ 彎腰玉米教會我的事

不放棄就有機會與希望: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會面臨許多問題、困難或關卡,有些人選擇早早放棄,當然就直接跟成功說再見;有些人選擇堅持不放棄,就有機會跟成功見上一面,你的堅持到底決定了你的結果會如何。

數學素養力──量一量,玉米長多高?

自然課種植單元,觀察並測量植物的生長情形是基本盤,但鮮少有自然老師會帶著學生種玉米吧!畢竟這一種就要好幾個月,而且不是小小花盆就能駕馭這株玉米的。

所以當有機會在走廊農田種到玉米時,務必把握測量玉米各階段身長的千載難逢好時機!因為多年種植的經驗告訴我們,玉米是一種很好觀察與測量的植物,當學生開始種下玉米種子時,觀察的旅程就此展開了。

我會讓每個學生都種下二顆種子,品種可以不同或讓學生自己挑選,要白玉米也好,黃金玉米也讚,甚至想來點珍珠玉米都是可以選擇的。同時間在白板上寫下埋下種子的日期,並請學生猜猜看玉米種子幾天後發芽,這個問題就是要引發孩子探索觀察的動機。

當然,玉米跟人一樣,生長速度有快有慢,快則三天,慢則一星期左右,有時甚至完全就消失在土壤中了,這就是為何一開始要種二顆種子的原因。但如果運氣好到二顆同時未發芽,一星期後就可以考慮重新種植或是移植其他同時發芽的幼苗。

這個過程就是一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等待,但也是很好的觀察點,等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可以照顧的幼苗後,接著就是每天觀察生長情況,因為玉米每一天都有變化,所以學生會很有感,自然而然更能吸引他們主動前往觀察。

如果你是帶低年級班,請務必結合數學課的「量一量」,讓每個學生自己測量自己的玉米有多高,拿著長尺實際量一次,不但利用到課堂上所學知識,實際測量超素養,也因為玉米的驚人之長,會讓學生測量起來超有成就感。

量玉米 

玉米生長快速,適合結合數學課的「量一量」單元,讓學生對長度與測量有實際的體會。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當然,你也許會說其他蔬菜不是也能測量與觀察嗎?這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但能像玉米這樣生長變化明顯、單獨一株好測量的可就有限了,至少在小農這幾年來的種植經驗中,玉米要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了。

玉米,故事可多了,敬請期待!

 

◆ 教學提示機

跨域教學無所不在:現在教育現場,三句不離「素養」,素養學習就是要孩子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中並解決問題,將數學測量與自然觀察結合在小農上,就是最好的跨域教學,更是素養課程。利用數學課學習的測量,來實際量一量自己種的玉米高度,沒什麼比這種更生活化、更貼近孩子了,因為他們學了測量,知道怎麼看刻度,就能自己量出玉米的高度,這不就是最好的學習動機?

當然,除了小農可以跨域應用外,老師課堂教學如果都能讓學生應用到生活中並能解決問題,學生學習就會更全面、有感,更能找到學習樂趣,這也就是完全的素養課程。

◆ 量玉米教會我的事

就是要所學應用到生活中:每個人在校學習的時間很長,學習了許多知識,而這些知識如果不想變成死知識,唯一的辦法就是活用它,唯有讓知識活起來,學習才有意義,生活也才能變得更不同。

*本文摘錄自幼獅文化《一步蔬果‧小農雜學力:第一本校園食農全紀錄》,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一步蔬果‧小農雜學力:第一本校園食農全紀錄

*更多本書作者分享: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文章、教學資源、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王彥嵓 王彥嵓

王彥嵓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