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累積學習歷程!蔡淇華推9學生投稿管道,國小到高中都有被看見的機會

【蔡淇華專欄】47歲才開始寫書,如今已出版11本暢銷書的作家蔡淇華老師,高中曾經參與校刊社,卻是唯一一位作品無法刊登的社員。他蒐集了9種學生投稿的管道,推薦學生們能透過一篇篇的作品,在書寫中與未來的自己相遇。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我每天都在寫。」

在學校上寫作專題課程時,常得到學生如此的回覆。驚覺台灣學生的寫作人數,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然而邀請他們提供作品討論時,學生常是敬謝不敏:「老師,我只是寫著好玩,不好意思給別人看啦。」

私密書寫、或是在自己的 IG 上抒發心情,都是練筆的好方法。然而如果不吝於分享,投稿不失為一個紀錄學習歷程的好方法。

許多學生想了解適合學生的投稿管道,本文特整理如下:

9個適合學生投稿的管道推薦

1. 縣市青年期刊 

縣市青年刊物有歷史性,是孕育許多作家的搖籃,而且刊登難度低,非常適合初學者嘗試,但目前縣市青年刊物因為訂閱數陡降,全台僅剩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花蓮等六縣市仍保有紙本,其他縣市陸續改為電子版或停刊。

傳統縣市青年刊物稿種多元,線上及紙本投稿皆可。以《中市青年》為例,包含「詩的天空」、「漫畫狂饗曲」、「青春留言板」(100到250字)、「散文大道」、「夢幻小藝廊」(畫作、雕塑、書法、美術作品拍成照片)、「好攝之徒」(照片以附加檔案夾帶在電子郵件中)、「小說實驗室」(短篇小說創作,但因篇幅有限,限定 2000字內)、「心情溫度計」(留言給心目中很重要的人)、閱讀好時光(閱讀心得分享,700字內)。 

2.《國語日報》

以小學生為主要客群,包含兒童版、週六童詩花園、週日主題寫作、青春版等,均可線上投稿,但不另支付。小學生及國高中生作品,刊出後會頒發「作者證書」和5份當天報紙。然而投《國語日報》,不可用筆名,並須附上學校名稱、年級、班級、住家地址、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等資料。

3.《中學生報》

以國高中生為主要客群,散文、詩作、極短篇小說、圖畫、攝影皆可,文長限800字以內。投稿方式:寄到臺北市福州街二號三樓,國語日報社「中學生報學生作品版」,或 [email protected]

4.《人間福報》

「少年天地」提供國小一到六年級小朋友投稿。作文字數不超過500字,繪畫、書法或勞作可拍照後寄電子檔,檔案至少500K。刊登後,會寄發獎狀及報紙到學校鼓勵。

「青春UP」為國高中及大專院校同學發表的園地。社團活動、散文、新詩、小小說、書法、繪畫、攝影等創作皆可投稿,散文500~1000字,小小說1500字以下。以上二單元均可寄至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1段369號2樓2B人間福報,標明「少年天地」「春青UP」,或 E-mail:[email protected]

5.《中華日報》

「中華學園」適合就讀國中國小之作者,作品請投中華學園信箱:[email protected],或紙本郵寄台南市西華街57號【中華日報中華學園】收

「青春異視界」則提供給高一至大四年齡層之年輕作者,文長約600字,可附攝影照片或手繪圖稿。來稿寄信箱 [email protected],主旨註明「青春異視界」。

  1. 地區性報紙

例如《金門日報》設有「學生園地」,投稿連結為https://www.kmdn.gov.tw/1117/300550;《馬祖日報》亦設「學生園地」,投稿連結為 https://www.matsu-news.gov.tw/news/7

7.《國語週刊》

共收3種年齡層稿件。學前基礎版作文:字數200內,須註明「快樂小作家」。小學版作文:字數400內,須註明「我也是作家」。青少年月刊作文投稿:字數600字內,須註明「少年飛訊-投稿」。紙本寄至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1號2樓,電子檔寄至信箱 [email protected]

8. 其他綜合性刊物

《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均設有副刊,但投稿者眾,名家爭鳴,素人作家上稿不易。然而有特殊學生觀點的建言,若投「讀者投書」,常獲大報或《獨立評論@天下》、《換日線》、《報導者》等線上媒體刊登。《報導者》近日也推出「少年報導者」,歡迎國高中生投稿,主題為新聞時事、國家政策、校園生活,或是藝術文化、運動體育類的觀點及評論,會提供稿費還有一個證書。

9. 線上小說平台

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圖書館館員葉一蕾在2017年,對新北市國中生及高中生的施測結果,在1,160份有效問卷中,有輕小說閱讀經驗者計736份,佔比63.4%。可以說,每三個中學生中,就有二位讀過輕小說。

這幾年擁有手機的青少年遽增,筆者發現透過手機閱讀網絡小說的學生人數大增,對寫作課同學的調查,奇幻及愛情小說,是他們閱讀與書寫最大宗。像是台灣的鏡文學、文學星、原創星球、POPO 原創市集、悅閱,還有更多對岸的網站,都有讀不完的小說。許多學生在閱讀後,也躍躍欲試,模仿加入寫作行列。

這類平台每日有點閱熱度排名,還常辦理自己的新人獎、文學獎。然而因為書寫者如過江之鯽,真正出版獲利,或是賣出 IP 改編為戲劇的寫作者,寥如晨星。許多學生也因為在這些平台長期發表,得不到具體成就後,就心灰意冷,自暴自棄。

讓能力追上興趣,寫作也可成為終生素養

寫作需要創造、邏輯、美感、溝通等綜合素養,本來就是易學難工的技能。青春期的學生愛上寫作,努力發表,本是美事一樁。如果因為得不到發表就偃文息筆,那真的太可惜了。

筆者高中時參加校刊社,因為寫作能力差,是唯一無法在校刊中發表作品的社員。還好有知己之明,不放棄寫作的興趣,並繼續遍訪名師。

在2010年,44歲時加入臉書後,因為保持每週發文的習慣,終於在47時被出版社看見,出了第一本書。13年過後,仍保持每日書寫的習慣,甚至已累積出版11本書。

本文整理適合學生投稿的管道,邀請有興趣的同學投石問路,如果數投不中,不應視為絕路。最大的問題,可能是作品未臻佳境。或許同學們可以再多加閱讀,尋找引路之人。只要不放棄練筆,有一天,能力就能追上興趣。那時,寫作不僅可成為終生素養,也能陪伴我們在創造中,其樂無窮。

*歡迎收藏本篇文章,或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