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四年比你想像的重要──給大一新生的7個建議

大學分發入學已放榜,恭喜大一新生即將展開新的人生篇章!針對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活,以及該注意的趨勢,蔡淇華老師分享7個給大一新生的建議,讓這四年過得更充實、有價值,走向自己心中成功的未來。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恭喜今年大一的新生!不管就讀學校是不是你的理想志願,如果能做對以下的選擇,相信這四年,將引導你走向他人無法企及的成功:

1. 找到有料的老師

不管頂大或私大,都有一定比例的老師擅長教學,另有一部分的「非教學型」老師,將知識飄在空中,永遠無法降落在你的心底。遇到後者會讓你對上課的興趣缺缺,但不要因此放棄尋找恩師的機會。

其實大學四年只要能夠遇到一個恩師,一輩子就不一樣了。就像我大二的時候,遇到一位影評人講師,是他引導我進入創作的世界。還有一位同學,受到老師的啟發,最後托福考滿分,現在成為美國公立大學的終身教授。

還有許多業師,本身是企業的經營者,得到他們的賞識,其實也等於順利進入了職場。

2. 就算混,也不能混掉「機會點」

經歷過辛苦的高中三年,很少人願意過紀律的生活,許多人因此被延畢、甚至輟學。其實大學的成績單對未來還是很有用。例如想要出國唸書,他們一定會參考你的 GPA。甚至自己有一位學生都已經念到頂大的電機博士,但因為大學的電子學,重修後才拿到60分,被認為專業不足,所以應徵高科技廠二次,都不被錄取。

3. 可以打工,但不能忘記學習

大學是培養一生知識基底的關鍵時刻,如果因為經濟因素,四年忙著打工 ,忘了學習,未來會得不償失。

自己上大學前,家道中落,四年必須打工才能養活自己。但也因此,沒有將本科學好,出社會後前兩年,只能領最低薪資。直到後來痛定思痛,重拾書本學好英文後,才有辦法改變人生。

在過去大學生稀缺的年代,大學混四年,之後可能還有補救的機會。但在今日大學生滿街跑的年代,重新翻身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4. 碩士丶實習與跨界,都是關鍵

現在高科技廠招聘工程師的基本需求是碩士,所以念理工科的學生,不管未來要從事學術、或者想要進入高科技領域,進入研究所是必經的過程。

一位新加坡大學商學院的教授到學校分享時,表示現在商界用人,企業的實習經歷,常比大學學歷還重要。因為大學學歷只能表現你的知識水平,但企業實習的經歷,卻表示你有即戰力。

至於念文科的同學應該理解,在全世界的就業市場,文科生都有吃不開的困境。許多台灣文科生,最後常將考公職與教職,當成理想的出路。事實上,文科是一種素養,當與其他領域跨界的時候,常常能夠爆發強大的能量。這也就是為何今日許多大學打破科系的疆界,以學群跨領域來頒發學位。

5. 別錯過交換學生的機會

一位學生申請到法國的一流商業碩士學程,最後至韓國三星任職,一年拿到台幣四百萬的年薪。其關鍵點,就在於她大學把握兩次交換學生的機會:半年到法國,一年到美國。這不僅證明她的語言能力、國際移動力,也證明她主動積極的態度。這些都是職場上最需要的人格特質。

6. 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科技日新月異,知識半衰期越來越短,如同戴爾電腦的研究,2030年的工作,有85%是2017年不存在的。所以未來的人才,一定是終身學習者。

然而終身學習的先決條件,是擁有「問題意識」。AI 時代,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問 AI 問題,但問題必須由人來定義,解題可以請電腦幫忙。台灣的孩子一直等著被教,不問問題。一定要對各種議題發問,才能成為有解決問題能力的終身學習者。

7. 當個好人吧!

我們都很害怕被世界的「價格」所決定,所以一定要當個有「價值」的人。價值就是品牌,品牌就是信賴。不管我們現在擁有的知識或能力,是否足夠面對未來世界的需求,只要我們是一個被信賴的好人。我們就擁有品牌,與被需要的價值。然而要當個好人並不容易,因為我們常在不知不覺當中,失去生命最珍貴的品格。

「君子畏漸」,每一個錯誤的抉擇,都會使我們漸漸失去品格與品牌。希望在未來的大學生涯,不要忽略每一個大小的選擇。最後這些選擇,才會導引你抵達無怨無悔的圓滿人生。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