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不再問「什麼時候考試?」推薦好用的親師溝通APP:Line BAND

開學前正在苦惱要用哪種親師溝通APP?除了LINE@還有什麼可以用?第一線教師胡哲瑋推薦一款親師溝通APP「BAND」,功能多元、能防止家長吵架或私下結黨,也不用再聽到家長時不時就問:「老師什麼時候考試?」

截自 Line BAND 網頁版。

截自 Line BAND 網頁版。

本文重點摘要

前幾年,一直換親師溝通的 APP ,從 Line@ 到 Classting ,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直到同事推薦了 Line BAND 給我。

根據官網的介紹, BAND 是一個:「專為群組討論和團隊管理打造的跨平台行動 APP 。」仔細一想,這不就是親師溝通在做的事嗎?親師之間就是一個團隊,一起管理「孩子」這個專案。

今年帶完一屆,和這班家長使用 Line BAND 兩年非常順利,在這裡介紹幾個我最常使用的功能:

BAND功能一:發文

團長(老師)可以把重要的學校事務/班級事務公告在公佈欄,讓每一個成員看到(還能知道有哪些成員已經看到)。家長也能發文,不過老師可以設定誰能發文,有效控制家長不要吵架。

BAND發文

BAND功能二:聊天室

這或許是最需要的功能(=Line)
每個成員之間隨時都可以成立公開聊天室或私人聊天室,這讓老師要專門找一位家長(例如:連絡學校突發狀況)、老師一次要找某幾位家長(例如:來支援校外教學的家長們)、或家長要直接找另一位家長都很方便(例如:找來對質(誤))

BAND聊天室

BAND功能三:行事曆

開學前預備周時,就先把整學期學校的行事曆通通放上去,讓家長一目了然,不會每次大活動之前又來問老師 。

BAND行事曆

BAND功能四:相簿

不用多說,紀錄下來的班級活動通通都放在這裡,可以按照不同活動分類建立,一目瞭然!家長拍的照片也可以直接建立相簿,讓家長直接分享給家長。

BAND相簿

BAND功能五:檔案分享

重要檔案、回條、公告等等,PDF、Word等檔案格式都行,通通可以用這個功能分享給家長。其他還有投票、問卷、簽到⋯⋯各種方便的功能,都可以讓幫助親師交流更順利。除了APP外,也有電腦版可以跨平台使用。

BAND檔案分享

雖然要另外安裝一個APP,但是可以直接用Line註冊登錄,使用上非常的方便。在註冊登錄好了之後,整個APP跟Line是獨立的,個人的Line帳號並不會被公開,保有每個成員的隱私~(不過家長剛註冊時會顯示自己的Line帳號,我會請他們改成XX爸爸/XX媽媽)

而且最重要的是,完全免費!完全免費!完全免費!
如果真的要找一個缺點,就是親師都要額外安裝一個APP。(要單純使用電腦版也可以啦,就像個班級網頁這樣~)

是我歷年用起來最順手的APP了,大力推薦給老師們!

老師使用BAND時會遇到的常見問題:

Q:家長加入 BAND 後,他們的名稱會是跟 LINE 的名稱一樣嗎?還是家長在加入時,您有要求他們在名稱上做設定,例如:加上自己小孩的名字。
A:我有請家長改名字,改成某某爸爸或某某媽媽。

 

Q:請問上傳的相片、檔案儲存空間、訊息量有上限嗎?
A:沒有上限喔,它就是類似社群形式,不是 for 商業用途,所以所有功能都沒有限制!

 

Q:請問成員向團長(老師)發送的是私人訊息嗎?
A:家長要找老師時,可以選擇開啟公開聊天室或是私人聊天室,私人的話其他家長都看不到。

 

Q:請問能一對一打電話嗎?
A: 可以喔!有語音通話或視訊通話可以選擇。

 

Q:可以不讓家長自己私下互開聊天室嗎?
A:可以設定成只有團長(老師)能開聊天室。

延伸閱讀

胡哲瑋 胡哲瑋

胡哲瑋

新竹市東區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國小部科任

不是摺耳貓,是摺尾狐! 本神社專門參拜【數學】以及【教育】,歡迎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來~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