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有哪些重大改變?國中小、高中112學年度6大事紀(附整理包資源下載)

今(2023)年8月1日起進入新學年,即將發生的改變有哪些?《親子天下》整理從幼兒園到國小、國中、高中各階段的重要大事,供家長和老師們參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1.幼兒園調降師生比

教育部宣布公幼、非營利幼兒園自今年8月起逐步實施調降師生比,從現行1比15調降為1比12,新設立的公共化幼兒園編班原則為1比12。準公共幼兒園則從明年8月起逐步調降師生比,同時對私立幼兒園提供獎勵與補助機制,並尊重其調降師生比意願。

相關文章:幼兒園師生比 逐步降至1比12

2.校園提供免費生理用品

教育部今年8月起在各級學校提供免費生理用品,除為解救「月經貧窮」、照顧經濟不利弱勢生,也想讓過往難以啟齒的「月經」議題,成為教室裡不分男女、稀鬆平常的話題,讓性別平等教育再向前跨一大步。

相關文章:獨家專訪|亞洲沒人做,潘文忠為何堅持年砸2億供校園免費衛生棉?

3.修法通過禁止師生戀

立法院三讀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有關校園性平爭議,明定未來校長或教職員工在校園違反專業倫理、利用師生權勢關係,與未成年學生發展「師生戀」,情節嚴重者,性平會可予終身解聘。性別平等教育法針對校園性平事件,原本僅定義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這次修法明確定義「校園性別事件」,包含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並增訂納入「校長或教職員工違反與性或性別有關之專業倫理行為」。

相關文章:師生戀只禁未成年?教育部:成年者「權勢關係也不行」

4. 15至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上路

衛福部與全台300多間機構合作,8月1日起補助15至30歲年輕族群心理諮商費用,先試辦1年,僅須負擔行政費用,免費接受3次心理諮商。衛福部初估每人、每次諮商費用約1600元,合作機構名單即日起可上網查詢。據衛福部10大死因統計,111年度年輕人自殺死亡率回升,分析青少年自殺增加可能與家庭因素、網路使用及精神共病有關。

5. 代理教師可領全年薪

為改善代理教師與正式老師「同工不同酬」的長期困境,教育部承諾補助全國各縣市,自112學年起同步實施完整聘期制,意即發給代理教師全年薪,包括寒暑假也有薪水可領。不過113學年度後就回歸各縣市,自行依年度預算編列,部分財源短缺縣市有可能再度斷炊。

相關文章:112年代理教師可領12個月全薪 牽動國教品質的四大隱憂

6.「生生用平板」使用率將決定下一波是否配發

「生生用平板」新政上路滿一年,已發放至全國各級學校的61萬台平板,有被好好使用嗎?教育部長潘文忠宣示,未來四年要更換、採購新載具時,將不再採齊頭式發放,改採競爭、激勵措施,各縣市要根據實際使用頻率,來擬訂後續補充計畫,「優先補助使用率高的學校,至於不想用的就不要一直補進去,以免造成老師壓力」,新學年起若想推動數位學習的學校,必須重新檢視師生使用狀況。

相關文章:「生生用平板」政策懶人包!帶你攻略教育部最貴數位教學計畫

下載:112學年6大教育變革整理+資源清單

新學年發生的改變有哪些?親子天下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團隊,彙整112學年度從幼兒園到國小、國中、高中各階段的6件重要大事,附上延伸文章、專題報導與實用的教學資源,供家長和現場教師們參考。資源清單可供老師在教室中延伸使用,例如:數位教學工具、幼兒教育示例、性別平等資源包等。

圖片提供:翻轉教育

透過了解教育趨勢,可以在這不斷變革的教育政策中持續更新自己,也可以檢視自己踏上的教育之路,進一步嘗試在實際備課、規劃教材,協助孩子有更好的學習。

除了為老師關注教育政策,《翻轉教育》也提供老師們作為教學經驗和教學資源分享的平台,持續關注第一現場的教師需求。歡迎加入翻轉教育訂戶,無限暢讀每天不斷更新的優質教育文章、無限次下載每週新增的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與1萬多名翻轉教育訂戶一起共學,教得更好、活得更快樂!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