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樹、高空透明電梯看世界!揭開謎樣的生物多樣性空間

【焦傳金專欄】爬樹對一般人來說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事,但若是要瞭解一棵大樹,那就一定得爬上去仔細觀察,才能發現在地表層生活以外的各種生物。無論是科博館曾經舉辦的「城市攀樹」體驗,或是從八樓高的透明電梯往下俯瞰森林,都是打開不同視角觀看世界的方式,但需要多一點的勇氣。

登大樹、高空透明電梯看世界!揭開謎樣的生物多樣性空間。圖片來源:科博館

登大樹、高空透明電梯看世界!揭開謎樣的生物多樣性空間。圖片來源:科博館

本文重點摘要

雖然我們走在森林中可以看見許多植物與動物,但其實大多數的動植物並不是在地表層上活動的,而是在樹冠層(canopy)活動。據估計,熱帶雨林當中,有 70-90% 的生物都是生活在這個環境中,因為樹冠層為動植物提供了一個豐富多元的生活空間。很多常見的動植物,包括:蘭花、蕨類、昆蟲、青蛙、蛇類、鳥類、哺乳動物及靈長類的猴子都能在樹冠層中發現。

樹冠層中的環境與地表層的環境非常不同,因為它沒有其他結構的覆蓋,因此白天時,樹冠層的溫度很高、很乾燥,在這個環境中生活的動植物都要有特殊的耐熱與耐旱的本領。

另外,因為樹冠層中的樹葉茂密,能見度不高,有效的視覺溝通很困難,所以生活在樹冠層中的動物只能依靠大聲的呼喊或洪亮的歌聲來互相溝通,像是:猴子的吼聲與鳥類的鳴唱。有些植物更特殊,他們只能生活在樹上,例如:台灣特有種的觀霧豆蘭,只有在比較原始森林中的老樹上才能發現。

過去科學家很難研究樹冠層,因為森林中的樹木都很高,所以很難直接爬上去,但現在的繩索非常輕便與堅韌,加上裝備與技術的改良,因此爬樹成為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不但科學家可以輕易的爬上30公尺以上的大樹,就連一般的大人與小孩都可以在教練的指導下,爬上5-10公尺的樹木,觀察樹冠層的生態。

城市攀樹體驗

爬樹聽起來很難,但其實在學會技巧後一點也不難,因為現代的爬樹不是靠蠻力與體力,而是靠工具與技術。若是有機會帶孩子去體驗爬樹,無論是在公園或森林中,當孩子藉由繩索輔助,手腳並用,克服地心引力,將自己的身體重量不斷往上提升,逐漸離開地面,一步一步攀爬至樹頂時,用全新的視角去觀察樹冠層或俯視地面時,那種成就感與新奇感是無可言諭的。(看更多:熱血體育老師宋依頻帶學生攀樹 體會失敗、學習信任

探索自然的最佳方式就是親自去體驗,雖然我們無法像研究森林生態的科學家,可以攀爬50公尺,甚至是80公尺的參天大樹,但是爬樹活動是一個非常棒的生命體驗,因為它不但可以讓你以另一種方式去認識一棵樹,而且它也可以讓鍛鍊你的心志,讓你克服心理障礙,突破自我極限,建立自信心。

圖片來源:科博館

科博館最近與東海大學卓逸民老師的團隊合作,在假日舉辦「城市攀樹」的體驗活動,一推出就大受好評,我們不僅教孩子爬樹,也教他們認識森林的樹冠層生態,有些孩子不僅很快就掌握爬樹技巧,比大人爬得還要快,甚至還意猶未盡的爬上爬下好幾次!

另一種樹冠層體驗:戶外空中步道

不過若是因為各種原因,無法以爬樹的方式去體驗樹冠層,國外有些森林公園,會為了讓遊客可以輕鬆的欣賞樹冠層的風景,他們會搭建「空中步道」,讓遊客可以漫步在樹冠層中。在台灣的溪頭森林遊樂區,也有空中走廊 sky walk,讓遊客可以穿梭在巨木叢林中,鼓勵父母可以帶著孩子走一趟溪頭的空中走廊,感受樹冠層的生物多樣性。

登科博館八樓透明電梯,鳥瞰植物園

除了空中步道可以近距離觀察樹冠層,另一種方式就是直接從樹冠層上方俯瞰森林,這在一般的情況下當然是不容易做到,但剛好在科博館植物園的熱帶雨林溫室,我們有一台透明玻璃的維修電梯,可以載人到8層樓高的溫室上方。

最近我們舉辦「鳥瞰植物園」活動,讓民眾可以搭乘電梯到溫室的最高層,俯瞰整個熱帶雨林的樹冠層上方,這是非常難得的體驗,不過參加這個活動的民眾膽子要夠大,沒有懼高症,畢竟在8層樓高的鏤空地板直接俯視樹冠層,這確實是需要一點勇氣的。

圖片來源:科博館

下次當孩子想要認識一棵樹或一片森林時,不妨考慮帶他去爬樹,透過這個體驗活動,讓他瞭解樹冠層的重要性,樹上的世界是無法憑空想像的,必須要親自探索,才能感受這個豐富多元的生態系。

延伸閱讀

焦傳金 焦傳金

焦傳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研究方向為視網膜神經生物學與烏賊神經行為學。熱愛推廣科普,期待藉由科博館的影響力推動全民科普教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