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體育老師宋依頻帶學生攀樹 體會失敗、學習信任【教育特有種】

一堂攀樹課,讓學生有機會嘗試,發現失敗並不可怕、優秀有很多種,學會幫助同伴看守看不到的角度,學會勇敢的倒下讓夥伴接住。

台中市新社高中宋依頻老師(左)帶學生攀樹, 體會失敗、學習信任。劉婉柔攝

台中市新社高中宋依頻老師(左)帶學生攀樹, 體會失敗、學習信任。劉婉柔攝

你曾試過攀上大樹,感受與樹同高的視角嗎?位於台中市山城地區的新社高中,攀樹、高空垂降、露營,都是校必修課「探索新識力」的課程內容,其中的關鍵人物是一位熱血的體育老師宋依頻。她帶領學生勇敢探索,攀上動輒五米高的大樹。這份熱情也感染了教學同仁,學校共有五位老師先後考取丙級攀樹教練證照。

新龍崗營地草地上,進階的攀樹課程進行中。宋依頻讓學生三兩成組,各組挑選喜歡的大樹,從找枝幹、丟豆袋、上主繩、打布雷克結,到最後的系統測試,學生們得運用手上工具,自行架設攀樹系統。老師並不直接提供解方,而是一步一步引領學生運用所學,達成目標。

不是只有會讀書的人 才有辦法被看見

宋依頻是新社高中的體育科專任老師。從小課業表現只能算普通的她,追隨著資優生的哥哥長大,在求學過程中,總有矮人一截的感受。哥哥一路唸第一志願、當老師、進升學名校教書,宋依頻因身體素質不錯,考上輔大體育系,也接著走上教職,「念體育系後,我反而發現不是只有會讀書的人,才有辦法讓自己被看見。」

在家鄉附近的新社高中教學,宋依頻一待就是 20 年。非山非市的社區高中,學生的好勝心與積極度不如市區學校的孩子,「我們的孩子沒自信,比較容易『say no(說不)』,但反而讓我反思什麼叫做優秀,」她說。

為了因應新課綱發展,104 學年起,學校各科教師組成跨領域的「探索社群」,後來因課程設計偏向動態活動,許多老師紛紛退出,逐漸形成以體育老師為班底。但探索課畢竟與體育課不同,「我們也是身體力行之後,才知道怎麼去帶孩子。」

從恐懼到建立自信 攀樹教孩子勇敢探索

「攀樹是自我實現,可以看到孩子不同的個性。」宋依頻說,有的孩子想挑戰每一根繩索、攀上最高的樹梢,有的孩子只要有上去就好,「我們跟孩子說你覺得你可以就可以,這堂課你是自己的主人。」「各個位置都有他的定位,為什麼一定要站在同個地方呢?」

攀樹是一個從恐懼到建立自信的過程。宋依頻坦言,過程中,有些孩子不願意嘗試,「不喜歡身體被碰到、怕高,我們都可以接受,但我們要發掘『為什麼這樣?』」有的孩子看著別人,最後一刻竟也願意鼓起勇氣嘗試。

宋依頻老師 攀樹課程 台中新社高中

宋依頻老師(左)向學生教授攀樹課程。劉婉柔攝

「探索課的好處是給你環境,讓你有機會失敗,但是你不用害怕,因為失敗了就再來一次,」宋依頻坦言,有些家長把孩子保護得很好,孩子不太有機會遇到挫折;但有些孩子一路上很少受到肯定,缺乏成功經驗,戶外探索能訓練孩子學習團隊合作、面對挫折,並在勇敢嘗試中建立自信。

探索課相當強調合作與溝通。學生張舒晴分享,攀樹時雖是一個人,底下的人要保護攀樹者的安全,「組員在下面幫你看著,你看不到的角度他們都先幫你看到。」注意團隊安全、適時給予他人鼓勵,「有些同學沒辦法爬得像我們一樣高,就要去鼓勵同學。幾堂課下來就會發現,大家越來越信任對方,感情越來越深厚。」

以課程之一「信任高台」為例,一位挑戰者從較高處倒下,底下配置有6人接住挑戰者,「很多團康活動都有,但我們比較重視的是,他站上來,從腳抖的那刻起的心理轉折。我們也在乎後面那群孩子的心理感受,當你是挑戰者、你是保護者時,過程中你有的想法。」

宋依頻說,學生在這堂課學習角色互換,「有的孩子說,因為從保護者開始,知道站上去的人,一定很需要我們的支持,所以會一直鼓勵他說不要怕,我們手絕對不會放掉;有的先當了挑戰者,往後倒需要勇氣,所以轉換是保護者時,更知道應該要怎麼做,讓上面的人能夠更相信大家。」

有溝通就有爭執磨合。有次才學期初,班上兩位男同學一言不合忽然打了起來,宋依頻沒有直接送請學務處處理,反而帶孩子釐清衝突原因,「他們的組別是一直延續到學期結束,可能都知道彼此底線了,更了解對方。」

以身作則 鼓勵他人奮勇前行

「我們的教育環境,很容易把『優秀』,跟課堂上的中規中矩畫上等號。」宋依頻認為,應該走出框架,讓孩子找到適合的舞台發光,「你要找到孩子的價值,不是抹煞他的價值。」

「探索新識力」課程榮獲教育部 111 年度教學卓越獎,宋依頻也獲得 111 年台中市 SUPER 教師獎肯定。她深信,一件事只要用心經營,有一群夥伴扶持前進著,那就會發光發熱,進而帶給身邊的人正面影響。

好比說,由於高空課程有一定風險,需要人手協同教學,課程運作初期,即使沒有鐘點費,體育科同事仍義不容辭幫忙,「剛開始一堂課一個人上,大概都兩三人站在旁邊幫助上課、記錄,給予反饋。」

為了儲備完整的專業知能,宋依頻自費上課,考取丙級攀樹教練執照,這份熱情也帶動其他老師陸續跟進,帶給學生更好的課程體驗,「求學時代的我,也許不是最耀眼的,但現在的我有自信可以溫暖他人。」

延伸閱讀

羅芋宙 羅芋宙

羅芋宙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