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成語教學!用遊戲、學習單認識藏著「相反詞」的成語

成語教學不只是讓孩子們認識、理解成語,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對成語產生興趣。多次分享成語教學經驗的資深國小教師賴秋江老師,這次以「相反詞」來做主題式學習設計,並分享成語學習單設計等4個讓學生激發潛能的教學密技。

有趣成語教學!用遊戲、學習單認識藏著「相反詞」的成語。圖由賴秋江老師提供

有趣成語教學!用遊戲、學習單認識藏著「相反詞」的成語。圖由賴秋江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密技示範1:尋找相反詞
  • 密技示範2:成語學習單設計
  • 密技示範3:「急中生成語」競賽遊戲
  • 密技示範4:相反成語的無限延伸

在我們日常生活或對話中,相反詞(反義詞)的運用實在太多了,媽媽間對話最常聽到的就是:「我兒好矮,你兒子怎麼這麼高,到底是吃了什麼?」女人間最常的對話:「哇!你最近好瘦喔!我都一直這麼胖⋯⋯」小孩子的下課對話就是:「你遊戲角色很強,我的弱爆了!」

的確,說到相反詞,不僅生活中會經常使用在「比較或相對」的情境,在小一階段也會直接出現在國語課本,從簡單的大小、左右、前後、高低開始,到進階版的粗細、香臭、開關、胖瘦,再到高階版的實虛、陰陽、濃淡、盈缺等。透過這些相反詞的運用,可以讓人物、物件或情境等的描述更為精準也容易做比對,就是因為這麼生活實用且重要,才會在一年級就開始登場亮相。(國小中高年級成語教學相關推薦:成語趣味學習單!身體成語心智圖

而這些相反詞除了這樣兩兩一對出場外,還會偷偷隱藏在成語裡,跟著成語一同現身,例如「大」驚「小」怪、「陽」奉「陰」違、空「前」絕「後」及虎「頭」蛇「尾」等﹔甚至還有更厲害的一個成語就夾帶著二組相反詞,例如「喜新厭舊」、「外柔內剛」、「出生入死」及「天南地北」等。當這些相反詞遇上了成語,不但讓相反詞有了更具像化的對比呈現,也讓這些成語獨樹一格並產生了趣味性。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