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語日怎麼教?相關活動、節日由來一次看,跟著 SDGs 過節日!

世界母語日(國際母語日)是每年的2月21日,全世界會在這一天前後舉辦各種促進母語傳播的活動,台灣也不例外!跟著《翻轉教育》認識世界母語日,也實踐SDGs,一起讓多元文化永續。

世界母語日 / 國際母語日。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世界母語日 / 國際母語日。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世界母語日的由來

世界母語日(又稱國際母語日,英文: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是每年的2月21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9年提出,並在2000年決議每年慶祝的節日。世界母語日的由來是為了向全世界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促進母語傳播、教育等活動,避免世界各地的語言逐漸消失。

聯合國世界母語日網站中也介紹世界各地的活動、詳細的節日由來,並宣導為什麼保護語言多樣性很重要。

世界母語日活動:台灣怎麼過母語日?

除了孩子們從小義務教育學習的國語(台灣華語)外,從台灣台語、台灣客語、閩東語(馬祖語)、台灣手語到16個原住民族語語方言,台灣有許多母語日漸衰微,為了避免語言消失,台灣也修法《國家語言發展法》將本土語言於111學年納入108課綱國高中必修

除此之外,台灣各縣市也在這幾個月舉辦各種本土語言推廣活動響應世界母語日。以下為2024年幾個已展開的世界母語日推廣活動與其他本土語相關活動:

世界母語日 線上猜燈謎活動

為呼應世界母語日保護寶貴的語言資產,也配合元宵節慶燈謎活動,台北市教育局自2021年起也每年舉辦「快樂學母語,線上猜燈謎」活動,並鼓勵學生學習及運用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越南語、印尼語、柬埔寨語及泰國語等台灣與東南亞語言(僅限臺北市學生參加)。

世界母語日 線上猜燈謎活動

截圖自台北市教育局「快樂學母語,線上猜燈謎」活動網站

世界母語日 閱讀活動

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出「閱讀在地」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在各分館推出各式結合走讀、主題書展、講座、桌遊、繪本故事的活動,以語言、閱讀為主題,邀請大家一起吃美食、聊音樂、說故事,從不同主題學習本土語言,一起快樂說母語!

世界母語日活動海報

世界母語日活動海報。截圖自新北市立圖書館活動資訊公告

世界母語日相關活動

文化部推出2024年世界母語日活動——Tâigí FLOW生活節,2月24日在華山文創園區免費入場,不分年齡都可以享受的台語沉浸式體驗!

2024世界母語日活動節目表

2024年文化部世界母語日活動—Taigi FLOW生活節節目表。圖片來源:文化部

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今年也推出「113年響應世界母語日」活動,「語」名人相遇系列對談元宵台語猜燈謎等活動,在2月24日引領觀眾邀請大家一起來說母語。此外,科博館2024年自2月起,每月都有以台語進行的定時定點常設展場導覽、教學活動服務,入館後都可以現場免費參加呦!

世界母語日與SDGs的關係

母語不只與本土語學科相關,透過世界母語日,我們也能藉此和孩子們學習 SDGs 永續發展目標,在世界母語日,除了與孩子說母語、參與母語活動,也能藉此談談語言為什麼也要永續,這樣的教育也實踐了以下這些 SDGs 指標。

  1. SDG 4 優質教育

SDG 4 優質教育

SDG 4。圖片來源:親子天下《Let's SDGs! 培養改變世界的行動者》專題網站

要確保文化多樣性、實現全民優質教育、建構包容性之是社會和保存文化遺產中,都可以看見母語對文化永續發展發揮關鍵的作用。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列出確保全面、公平及高品質教育,提倡終身學習的具體目標;其中也包含確保義務教育,以及推動多元文化、多樣性發展。

  1. SDG 10 減少不平等

SDG 10 減少不平等

SDG 10。圖片來源:親子天下《Let's SDGs! 培養改變世界的行動者》專題網站

要減少國家不平等,促進普遍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包容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台灣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要持續推廣本土文化,保護、提倡母語的重要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多元文化、SDGs教學資源

《翻轉教育》網站中不只關注個面向的教育議題,也提供教材與多元觀點供老師們教學參考使用,以下分享幾個教學多元文化、SDGs的教學資源與文章:

 Kuroro × 達克比 的教室佈置串旗列印檔案

SDGs 指標能更融入教學環境,藉由有趣可愛的角色 Kuroro 與 達克比 來演繹17項永續發展指標,帶領孩子一起探索地球、思考如何讓未來永續。學生從「有興趣」開始,讓永續真正落實到生活中的每個環節。

幼兒教育SDGs教案設計:不平等體驗課!教孩子尊重多元

課程呼應SDGs10-減少不平等。透過活動體驗,用性別、年齡等條件限制幼兒學習時可以做的選擇, 讓幼兒能夠理解被限制與不平等的感受,進而重視各種機會平等的重要性。 

真的因為原住民加分制度考上好學校的人,也常被人嘲諷是靠加分不靠實力,還有各式各樣關於35%的笑話。為什麼要有這種看起來很不公平的制度呢?原住民能夠獲得加分的理由是什麼?讓我們跟著志祺七七團隊的思考脈絡,一起來了解吧!

歡迎加入翻轉教育訂戶至「教學資源」頁面下載更多會員專屬的教學資源與參與每年6場研習活動。 

資源下載》SDGs 永續發展目標教學資源一覽

延伸閱讀

施雲心 施雲心

施雲心

親子天下

離開公校第一線教育工作後,希望用文字、視覺設計和鬼點子的力量,追求更好的教育未來。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