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怎麼教?議題、課程教材教案一次看

隨著國際教育2.0的推動,許多學校推行國際教育課程,希望帶給學生不一樣的視野。國際教育白皮書提及,國際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是希望培育全球公民,並培養學生探究、跨文化溝通等能力。老師能將哪些議題融入國際教育課程中?有哪些國際教育教案能夠參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國際教育是什麼?與108課綱核心素養有哪些關聯?

為了因應國際化和全球化的趨勢,以及落實 12 年國教中培養學生「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核心素養,教育部推動國際教育培養中、小學生具有國際化的知識和技能,期待學生運用所學,在全球環境中自在學習、工作。

為什麼要推動國際教育?高雄市林園國小林彥佑老師曾分享,國際教育能促進學科學習和激發孩子們探索的樂趣。國際教育的優勢在於,它並不屬於任一領域和議題,卻可以融入各學科教學中,並能促進學科學習。老師們可以議題為中心,根據國小、國中和高中等不同教育階段,設計發展不同程度的跨領域國際課程,進行深度學習。

政府推動國際教育的理念是,以12年國教課綱為基礎,鼓勵中小學老師將國際議題融入各領域學科,或進行跨領域教學,培養學生的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素養。

另也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普及化,為弱勢學生挹注更多資源,並整合運用跨域資源,如中央進行跨部會合作,地方進行跨局處合作。教育部在國際教育的推動上扮演關鍵角色,整合國際化資源,設應專責單位與人力。

根據「國際教育白皮書2.0」,國際教育共有三個重要目標:

國際教育白皮書2.0

國際教育白皮書2.0。圖片截自:國際教育白皮書 2.0 

  1. 目標一:培育全球公民

期待孩子透過學習,了解國家在世界中的位置和特色,建立自己對國家和自身文化的自尊和自信。同時,透過理解、尊重,欣賞他國文化的價值和特色,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多樣性。

另外,外語能力、思考探究與批判能力、科技資訊搜集、運用與跨文化溝通等國際移動力的強化,也是此目標強調的面向。

體認到世界和平的理念,重視人權與道德的責任,同理弱勢者困境,並付出相對應的行動、終身學習,更是國際教育的願景。

  1. 目標二:促進教育國際化

此目標指的是透過國際教育,創造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感受到參與相關活動是受鼓勵的。除了學校課程雙語化、國際化等促進跨國學習和交流,也鼓勵學生參與跨國學習活動,如出國交換、實習、遊學、留學等。

  1. 目標三:拓展全球交流

由教育主管機關整合中小學對國際教育的需求,建立連結機制,作為跨國聯繫和交流的對接窗口。

國際教育2.0的特色

國際教育 2.0 建立在 12 年國教課綱上,由 2019 成立的「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 」回顧國際教育 1.0 實行結果,提出為期六年(2020~2025 年)的「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 2.0」,更強調普及化而非菁英化,鼓勵中小學課程與國際教育結合,確保每位學生都能得到國際教育的機會。

另外,為培養具有國際素養及全球視野的人才,國際教育 2.0 強調跨域資源的整合,如資訊科技的應用、雙語教育的合作等。

相關資訊可參考網站連結 :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2.0全球資訊網

國際教育議題有哪些?

根據國際教育白皮書 2.0 中提及的「中小學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架構,課程規劃能大致以理解自身文化、尊重多元文化、實踐國際移動與全球公民責任為核心,並分為不同教育階段實施。

國小階段著重學生對於國際議題的認識與動機啟蒙,國中階段強調議題的延伸思考、文化尊重與欣賞,高中階段則著重學生對議題的反思與批判,實際規劃行動,實踐的積極性。

國際教育議題有哪些?

國際教育白皮書 2.0 中提及的「中小學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架構。圖片截自:國際教育白皮書 2.0 

此外,近年來,永續發展議題 SDGs 在國際間受到重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Sustainable Develop Goals)的十七個指標包含消除貧窮、消除飢餓、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乾淨水和衛生等等。每項指標,都可以是一個學習與探究的主題。

新北中和高中老師郭慧敏便曾開設以 SDGs 為主軸的課程「No Food Left Behind」(剩食,甚實),源自 SDG12——「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課程中帶著學生用一學期了解 SDGs、激盪各種食物浪費的解方,也伸出觀察國外網站的天線。這門課更與國外學校共備,師生互相交流,比較台日食物銀行運作上的異同。

國際教育議題有哪些?

學生拿著2019年課程成發做的課堂海報。由左至右為學生林岑憶、郭慧敏、吳詩純、學生林宜璇。林后駿攝

國際教育課程怎麼教?

國際教育課程的規劃能結合新聞時事,例如北市敦化國小王英婷老師將回教文化融入資優班課程,讓孩子們親自扮演各個國家代表,討論伊斯蘭女性是否需在公眾場合穿戴面罩及罩袍,成功促進孩子們的國際理解。

國際教育課程怎麼教

北市敦化國小王英婷老師將課程帶入回教文化帶領學生學習國際教育。照片:王英婷

北市內湖高中周維毅老師融合烏俄戰爭時事,帶領同學在公民課堂中根據相關報導提出感興趣的研究問題,同學們分析戰爭發生的原因、最新局勢與他國的因應與影響,對議題有更深層的反思。

桌遊也能成為國際教育課堂的教具。高雄市新上國小賴秋江老師就透過帶學生自製卡牌,畫上國旗並寫上國家與首都,以及國家的美食、地標等,加深孩子們對國際文化特色的認識,並激發學習的動機和興趣。

國際教育課程怎麼教?

高雄市新上國小賴秋江老師融合自製卡牌引導學生了解國際文化。圖片提供:賴秋江老師

設計課程時,老師們也可以參考教育部資源國際好站,作為將國際教育融入課堂的教學資源參考。

國際教育教材教案、PPT、學習單下載

《翻轉教育》的教學資源專區有多位老師分享的國際教育課程設計,國際教育學習單。

例如,樂於分享英語教學設計的 Clara 老師將食物浪費和全球飢餓議題融入英文情境教學中,提供剩食與飢餓問題的背景脈絡,帶學生意識到問題所在,並提出具體的行動解決方案,也分享了課堂活動的模板。

國際教育教材教案

食物浪費與全球飢餓議題該如何結合英語文情境教學?Clara 將英語文學習帶入世界的有感連結,讓學生從意識食物浪費以及全球飢餓問題的失衡為起點。製圖:翻轉教育

內湖高中公民科周維毅老師將烏俄戰爭分為起因、發展、影響及未來可能性等不同主題,透過課堂中的閱讀素材,引導學生提問、討論和發表觀點,從新聞時事培養閱讀理解和表達能力

國際教育教材教案

內湖高中公民科周維毅老師將烏俄戰爭的議題分為五大主題,扣緊了這場戰爭的起因、發展、影響及未來可能性。製圖:翻轉教育

台灣首位獲得全球蘋果傑出工作教育者的國高中教師兔子老師也透過繪本建立學生對於童工議題的同理感受,連結 SDGs 第 8 項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並喚醒全球公民責任感。

國際教育教材教案

國高中教師兔子老師設計的教學活動,大量運用iPad,讓學生在創作和探究中學習。製圖:翻轉教育

《翻轉教育》提供老師們教學經驗和教學資源分享。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林靖軒 林靖軒

林靖軒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