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於為被排擠的同學挺身而出,老師一步步引導教出同理心班級

老ㄙㄨ老師分享近期處理班級同學們共同排擠一位同學的狀況,讓不少家長老師直呼溫暖、感動。一起看看老師是如何從同理心引導開始,最後在班級歲末的「愛的信箱」活動中,看見孩子們的改變。

老師透過同理心的引導、成長故事分享、「愛的信箱」活動,不只教孩子們包容與同理,也讓孩子們感受到愛與善意的珍貴。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老師透過同理心的引導、成長故事分享、「愛的信箱」活動,不只教孩子們包容與同理,也讓孩子們感受到愛與善意的珍貴。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最近在處理班上在共同排擠一位同學的問題。

其實應該說,大多數孩子們都是無心的。其實不只是孩子,連大人都有從眾效應。其實這種事情教過後,久了就會遺忘,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重新再好好教一次

從直接說明白起,抑止排擠情況繼續

剛好那天發生一件事情,正是我很好切入的時機。所以我請當事人先去上個廁所、看看風景,我再跟全班討論這件事情

我知道他們心中對於這孩子的外在行為都有些微詞,於是我用同理心的五步驟,帶著他們感受一下當事孩子的心情。

我還是把這件事情挑明了說:「我知道你們都很介意那些行為⋯⋯不過,這些行為真的值得變成全班攻擊他的原因嗎?老師也常碎碎唸他沒做好的事情,不過老師從來都沒有討厭過他,也沒有討厭過班上的任何一位同學。相反的,我很喜歡他的單純與笑容,努力的看到他的優點、他的努力。」

「他並沒有對你們做出任何壞事情,相反的,他總是笑咪咪的與你們相處,他努力想改變自己的心意,你們看到了嗎?還好他的個性是很寬容沒脾氣,今天如果是你被全班同學排擠,你會作何感想?你們的爸媽又會感到多麼憤怒或悲傷呢?」

「你們都能夠很包容班上的另外一位同學,但為何對這樣沒有攻擊性且溫和的人,卻一點任何包容力也沒有呢?」

全班默默的都低下頭,不發一語。有不少心性善良的女生,流露出吃驚及悲傷的表情。

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老師分享成長故事1:從眾嘲笑他人綽號的羞愧

這期間,我和他們說了兩則我自己的成長故事。

第一則是國中時,一位被全校男生取難聽綽號的女生。一開始只是一位同學用她的外在來取了一個「OD」的綽號,但很快的,在班上、在全學年開始廣為流傳,只要她經過(那時我們男女分班),很多男生都會擠在窗台前,指指點點的嘲笑她的綽號。

我還記得有一次朝會她被抽中上台,當一宣布到她的名字時,台下爆出如雷的笑聲。當她走上講台時,全校的男生全都竊笑到無法自己。

我還記得,在台上的她突然朝向全校,悲憤的怒吼著:「我不是OD,不要叫我OD!」

那一瞬間,全校都安靜下來了。

那一幕我一直記在心裡,當時的我內心突然湧現了做錯事的羞愧感。雖然我不是那個取綽號的人,也沒有對她做出任何事情,但是,我也是那群嘲笑大眾裡的其中一員。

從來沒有老師制止過我們,告訴我們這件事情對於他人的傷害有多大。而她,只能選擇在公開場合裡,悲憤的控訴這些沒有任何原因卻排山倒海而來的傷害。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對她內心有著滿滿的歉意。

老師分享成長故事2:因青蛙肢被嘲笑

另一個故事,是我自己的成長故事。小時候因為農村醫療素質不佳,導致我從小就有嚴重的「青蛙腿(肢)」。

兩隻腿的神經硬化,病症有些嚴重,導致我無法好好蹲下,無法做任何伸展動作,行進和跑步的姿勢更是怪異,跑步時真的很像青蛙在陸地行走。

國中時我最討厭的課,就是體育課了,每次上課,我都是孤獨一人在一旁練球。只要是需要跑步時,更是令人坐立難安。因為總會有愛嘲笑他人的好事者,坐在終點處看好戲。

當我開始跑步時,坐在終點的他們,就開始笑得東倒西歪,大聲笑著:「你們看,他跑步像不像是胯下生OO?(台語)」

我聽著這些令人受傷的訕笑言語,總是感到悲憤莫名。我總是在內心吶喊:雙腿生成這樣並非我願意,但你們憑什麼嘲笑我?你們並沒有比我優秀到哪裡去,你們只是比較幸運而已!你們怎麼可以這麼多人一起嘲笑一個對自己外在無能為力的人呢?

最後,我到醫院開了一次大手術,雙腿被除去大面積壞死的肌肉和神經。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動彈不得,足足在病床上躺了兩個禮拜下不了床,快一個月才有辦法回到學校。

終於,我和這個難聽的綽號,可以永遠說再見了。

愛的信箱活動:感受愛與善意的珍貴一課

說完這兩個故事後,我問全班孩子:「那你們知道了一個被排擠、被嘲笑,被取難聽綽號的人的心情了吧?」

「我們這社會,永遠不缺的就是嘲笑和批評。但欠缺的是,有人會願意為這些同學伸出溫暖的手。老師希望,待會這位同學回到教室後,會有更多同學幫助他,善待他,讓他在這間教室裡能夠開心的,好好和大家相處和學習,好嗎?」

說也奇妙,從那天起,這孩子在班上的處境,就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他身邊圍繞的同學變多了,對他的外在行為,大家是幫忙、給予建議,而不是不耐煩的大聲咆哮。

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適逢聖誕節前夕,我開啟了「愛的信箱」的活動,教他們製作個人信箱,請他們寫卡片給班上同學。不管是要謝謝、要結交新友誼、或是要說聲抱歉、對不起的,都可以透過個人信箱,傳達內在那份善的心意。

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每天我都用盡全力的激發他們想寫更多、更溫暖的卡片:教他們如何寫出溫暖的卡片、把寫卡片當成一項回家作業、或是寫一篇「如何當一位溫暖、有同理心的同學」短文、並在全班面前朗誦最溫暖的卡片⋯⋯

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這一週,看到孩子們擠在信箱前的熱烈場景,看到信箱裡那些溫暖的卡片,我知道孩子們確實在愛與善意的流動中,學到更珍貴的一課了。 

猜看看,最近哪位孩子收到最多張卡片呢?

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圖片提供:蘇明進老師

*本文經「老ㄙㄨ的教育隨想」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