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的第一步是承認問題 特殊融合教育的班級實踐

剛開始接這個後母班時,前任導師走得匆忙,並沒有留下太多輔導資料。一開始我被曉華一連串粗話和舉止嚇到,而嘗試制止只會更嚴重,他甚至會踢桌椅來表達憤怒,也因此曉華跟班上同學並不和睦,大家都刻意保持距離,只怕掃到「颱風尾」。直到我跟曉華的媽媽見面後,才知道曉華也是「身不由己」⋯⋯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在家,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在成長;在學校,學生是看著老師的背影在學習。

在班上老師常以批評方式教導學生,班上同學相處就學會了譴責;老師常以諷刺方式對待學生,同學之間就缺乏憐憫之心;當同學之間相處充滿敵意中,學生就學會了爭鬥。

我一直認為教室有溫馨味道的「調味者」就是老師,老師對待學生的態度是有「起頭」作用。

剛開始接這個後母班時,前任導師調校走得匆忙,並沒有留給我這個班太多的輔導資料。一開始我被曉華一連串不友善的粗話和舉止嚇了一跳,當下我不明白他為何對我如此不禮貌,嘗試制止他時狀況更嚴重,還會踢桌椅表達他的憤怒,同學也會在旁鼓躁著要老師快點帶他去學務處。

因為這個場景已經發生很多次,昔日導師都被他的言行搞得火冒三丈,送去學務處的處理就是記過處罰,理由是對師長不敬擾亂上課秩序,曉華才一年級就已經記很多支警告加小過。(更多內容可參考《情障生情緒爆發中斷課程、影響其他人學習怎麼辦?》

叛逆的背後 是家長「善意」的隱瞞

當時班上的同學都很討厭他,刻意跟他保持距離,各種活動分組沒有人願意和他同一組,在排座位的時候沒有人願意坐在他的旁邊,因為他除了會罵人以外還會踢同學的椅子,而且上課常會出怪聲干擾,讓任課老師不勝其擾,但沒人去探討他為何會出怪聲及辱罵人。

有些性情和善的同學,因為被曉華莫名其妙罵髒話而感到委屈回家跟家長抱怨。學務處的記過處分並沒有改善他的現狀,造成同學只要看到他出現就像看到瘟神般避開。

在這個班沒有人願意跟曉華做朋友,同學的不接納讓他變得更孤僻極端,有時在課堂中會突然發洩情緒表達他的不滿,師生常被突來之舉驚嚇到,讓當時的導師處理他的案件簡直是疲於奔命。

而家長紛紛跟導師抱怨要求曉華能轉班或轉學,有些家長更威脅如果曉華不離開,他們就要把自己的小孩轉學出去。曉華被視如燙山芋,讓他們的導師選擇不如歸去,調校離開眼不見為淨。

為了改善班上長期來的低氣壓氛圍,我找家長來詳談先讓母親知道我是誠意想幫助孩子,母親因為怕兒子被貼標籤一直沒跟一年級的導師說實話,原來曉華有疑似「妥瑞症」,母親的刻意隱瞞造成孩子一直被不平等對待,真的情何以堪啊!(更多內容請參考《如何與家長溝通孩子需要特教資源協助?》

融合教育需要全班一起

我開始去閱讀有關妥瑞症的資料希望找出幫忙這孩子的方法,但最重要的是讓班上同學先認識「妥瑞症」的症狀,教他們曉華會發出怪聲及罵粗話的症狀,會因為大家的排擠、霸凌或歧視而更嚴重。

同學看到我並沒有因為曉華的粗魯言行而大聲責備他,反而是輕聲溫柔的安撫,跟以往的老師處理態度完全不同。

為了避免他上課中會不自主的干擾同學上課,我跟他約定位置坐在角落並且跟同學的間格距離拉大一點,如此就不會踢到同學的椅子也避免糾紛,家長也配合帶孩子看醫生吃藥來緩和症狀。

當我帶頭給予曉華正向的支持和鼓勵,班上孩子也跟著我做,他們從「不解」到「誤解」,現在是「善解」曉華的妥瑞症,同學開始接納並尊重他。

很神奇的事到國三時,同學都忘了曉華有妥瑞症,因為他不但症狀減輕,和班上同學相處愉快,之前跟人劍拔弩張的場面已不復見。不可思議的是曉華連面相轉為和善親切,變成一個俊美的少年。

曉華的例子讓我深深感受到,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天使與惡魔,在友善關愛的環境裡,孩子會像天使般與人相處融洽,散發出善良及溫暖;反之,若一個孩子長久處在責備、欺凌、排斥的環境,也可能喚醒心中的惡魔去報復周遭的人。

老師們若能適時的伸手給予關懷與安慰,縱然只有短暫幾年的師生情,也能如寒冬送暖,點燃孩子心中的光明,讓小天使發揮更大的能力守護自己,也關顧別人,這應是老師們做得到,也必須做到的!

延伸閱讀

黃淑娟 黃淑娟

黃淑娟

國中教師

任教國中37年,擔任導師34年,其中有21年都在接別人的班級, 堪稱「職業級的後母導師。」感恩學生給我的問題處理讓我成長,縱使教書多年,我仍在學習如何當老師,這個信念讓我每天上班充滿了活力跟挑戰性。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