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有特殊生難題2》情障生情緒爆發中斷課程、影響其他人學習怎麼辦?

有老師形容,情障生像一顆「未爆彈」,隨時可能情緒爆發而影響課堂。特教老師與有經驗的普通班老師認為,陪伴情障生梳理情緒,找到表達情緒的方法很重要,同時也要關照其他同學的情緒與學習需求。

圖片僅示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僅示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嚴重情緒障礙生有時如一顆『未爆彈』。情緒一來,老師就要停下來安撫。大吼大叫、踢翻桌椅、摔簿本⋯⋯影響其他學生學習。」

「情緒障礙學生融入班級衝突不斷,希望其他學生包容、很難執行,很多時候普通生已經盡力了⋯⋯」

今年一月,《親子天下》執行網路問卷調查,邀請近三年曾帶過特殊生的國中小普通班老師分享對融合教育的感受。幾位老師在開放題寫下關於情緒障礙學生(以下簡稱情障生)的教學挑戰。孩子情緒爆發時如何應對?同學又如何與情障生相處?《親子天下》訪問特教老師與有應對情障生經驗的普通班老師,綜整建議。

1、適時換手尋求支援

學生上課時情緒爆發,老師可以先評估,眼下的狀況是否能自己緩解,或需要尋求外援。

台南裕文國小特教老師王峯文表示,學生情緒無法當下緩解時,通常老師會打急救電話給學務處,或輔導室、資源班老師,判斷學生當下的狀況適合去哪裡。前提是校內平時要建立共識,現場老師也要有「適時換手」、及時求助的心理準備。(畢竟一個老師能力有限,要兼顧特殊生與一般生的學習,相關的特教資源與支援可參考《老師不是神!一個班各種特殊生狀況,上哪找資源求救?》一文。)

若老師不願或不敢求助,悶頭處理,傷害到的可能是自己的班級,挫敗的處理經驗也容易在心中累積挫折。

2、轉換教學法,照顧其他同學的學習

評估能接應學生的情緒,嘉義港坪國小老師陳權滿先處理現場,並關照其他同學的學習狀態,透過轉換教學法,重新帶起被中斷的課堂氣氛,也吸引情障生再次融入課堂。

長期與嘉義特教學校交流,也重視融合教育的陳權滿有應對特殊生情緒爆發的經驗。某次上課,A同學起身大吼、也哭了,陳權滿先暫緩課堂,請同學協助收拾從A同學桌上掉落的物品。她說:「先處理事情就好,暫不處理小孩的情緒,因為他還在旁邊握著拳頭。」

陳權滿試著讓孩子冷靜,拿衛生紙給A同學擦淚,「我跟他說,你坐下休息。哭很累、喊更累。」陳權滿也判斷在這樣的情況下,A同學不太會吸收課程內容了,於是建議他先休息,把剛剛發生的事情寫下,回想自己的情緒為什麼會爆發。

接著,陳權滿立刻回到教學狀態,並轉換原先講述式教學,加入提問、搶答,賓果遊戲等,喚回班上同學的注意力。過一陣子,原本趴在桌上的A同學聽著課堂熱烈進行,也好奇抬起頭觀望,想再次加入課程。

「老師要有課程轉變的能力,」陳權滿說。積極參加各式增能研習的她也認為,老師學習不同的教學技巧與班級經營方式,有助於和學生對話、引導不同特質的學生。

(若孩子在學習上有挫敗,需留意是否是學習障礙,如何判斷可參考《我可以不要再擦掉重寫了嗎?別再讓寫字成為學習障礙生的噩夢》一文)

3、當孩子的「情緒偵探」

如同陳權滿請A同學梳理情緒爆發的過程,當有學生到資源班冷靜情緒時,王峯文會請他先想想「這個時間點為什麼自己在這?」告訴孩子等下會問他,而非待著好像就沒事了、下節課又回到原班。同學試著梳理自己的情緒,老師也能得到未來應對的線索。(當孩子出現尖銳情緒影響學習時該怎麼辦?可以參考《搞懂教室內的對立反抗行為》一文)

老師也需多觀察,當「情緒偵探」,推敲引爆孩子情緒的地雷:學生是因為自己問了什麼話觸發情緒嗎?是否有同學刺激他?前一節課、還是孩子在家裡發生什麼事?這些都會影響處理學生情緒的方式。

若學校是與情緒障礙巡迴老師合作,也能和他溝通孩子在什麼時刻情緒爆發,頻率與強度有多高,讓老師掌握狀況,準備適合的教學內容。(在與家長溝通特殊生的情況時,也可參考《如何與家長溝通孩子需要特教資源協助?》一文)

4、普特生都要學習情緒表達

學習如何表達情緒是情障生的重要課題,對普通班學生來說也同樣需要。

基隆長樂國小特教老師鍾正信會告訴情障生,每個人都可以生氣,但要思考表達生氣的「方法」,能因為生氣就揍人嗎?還有哪些表達情緒的方式?

當情障生情緒高漲,鍾正信會和孩子傳達,自己能理解他的憤怒,但也要學生想:「如果剛剛因為憤怒說的話是在自己的心裡講,同學沒聽到,會否比較不會惹來麻煩?」也許可以把憤怒情緒畫成圖,寫在小本子,而非直接與同學發生口語、肢體衝突。

當特殊生在班上引發衝突,許多老師提到、要同學同理特殊生很難。鍾正信會帶普通生「回到自己身上」思考,例如當特殊生亂丟東西,同學對他說「煩死了!」而引起衝突,鍾正信會帶同學想,說這些話對解決問題不僅沒幫助,還可能會為自己招來麻煩,被老師盯上。「你(指普通班學生)可以不開心,但要用什麼樣的表達方式?」鍾正信說。(老師該如何影響一般生面對特殊生的態度,可參考《杜絕班上特殊生被霸凌,老師的態度是關鍵》一文) 

他也會帶普通生同理思考,若有同學說了一串責罵的話,自己也會忘記原本要做的事、轉為對同學生氣。若想溝通,需要明確說出需求與想法,而非負面言語相向。

想營造同理心班級,以下教學資源也可以參考下載:

更多融合教育的教學挑戰解方,請看〈看見特殊兒-校園篇〉深度專題👇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