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好看、好懂又實用的教案!5個新手教案撰寫小技巧

照著教案格式寫下教學步驟,就是好的教案嗎?實習老師的教學演示即將輪番上場,將要準備給觀課教師包含教案的諸多參考資料;「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的小五老師透過梗圖分享5個觀摩得獎教案與個人教案整理出來的小技巧給各位老師們參考。

教學演示季來臨!五個新手教案撰寫小技巧。圖片來源: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

教學演示季來臨!五個新手教案撰寫小技巧。圖片來源: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

教學演示即將到來!相信很多新手教師們想到要寫「教案」就很頭痛吧!其實教案就像是一篇食譜,不僅好看又要能讓人照著做,畢竟教案不是寫給自己看,是寫給其他人看的呀!我想無論是師培生、實習老師、還是老師們,寫好一份精彩、又好閱讀的教案不僅是我們的專業(挺胸)、也是我們的工作啊(留下辛酸淚),今天就讓小五跟大家分享五個教案撰寫小技巧吧!

一、教案像食譜,好看又要能照著做

教案像食譜

教案要像食譜,要讓人能照著做。圖片來源: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

教案撰寫最重要的就是讓人「好讀」!千萬不要標點符號格式亂七八糟、密密麻麻,一定會讓人看不下去的啊!

二、不一定要照常見結構順序寫

還記得我在念師培的時候,老師常常強調教案設計要有結構,常見的教案結構是:引起動機、發展活動、綜合活動、總結活動,因此我以前就傻傻的每一堂課都花個10分鐘在引起動機,結果開始講正課的時候,學生竟然開始打瞌睡!

教案不一定要照固定結構順序寫

老師可以配合學生學習狀況、教學進度來調整,以免學生失去專注力。圖片來源: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

其實學生通常會在上課前十幾分鐘最認真,大家可以回想自己參加教師研習的經驗,是不是也是一開始幾分鐘最認真、觀察這位講師的上課風格、以及了解這場研習的內容,聽完之後就開始拿出聯絡簿、作業出來趕工了呢?

因此不是每一堂課都需要按照「引起動機、發展活動、綜合活動、總結活動」這樣的架構,老師可以配合學生學習狀況、教學進度來調整,不如趕快進入主題,中間融合引起動機、評量活動,如此一來既能延續學生的專注度、也能讓課程不會太沉悶唷!

三、教案記得要放圖片、照片或影片

如果一份食譜只有文字講解沒有照片,是不是很難讓人想像做出來的料理會是長什麼樣?其實教案也是一樣的道理。

教案要放圖片

教案要讓讀者好懂,課堂上會使用的照片、簡報、影片記得放入教案中。圖片來源: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

老師常常會使用照片、簡報、影片等教學素材來補充、輔助教學,但是教案上面卻只有文字,教案會使用到的照片、簡報、影片等等通通都沒有,其實會讓讀者比較難懂你的教案,若是能將自己在課堂上會使用哪些照片、簡報、影片放入教案中,可以幫助讀者更能了解你會如何使用這些資源唷! 

四、好的排版,可以讓閱讀事半功倍

教案排版

教案也需要留意排版與美編。圖片來源: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

韓國女團、男團們各個那麼正、那麼帥,都需要門面、C位吸引大家注意了,教案想要人家看,當然也需要留意閱讀的排版與美編啦,「好讀」是寫教案的核心目標,一份精彩的教案,卻沒有用好的閱讀方式呈現,整篇教案密密麻麻,讓人一看就想睡,完全看不下去,那不是很可惜嗎!?

因此寫完教案之後,記得留意字體、層次符號、左右對齊、行距等等,不一定需要有華麗的美編,但是讓人「好閱讀」很重要唷。

五、其他小提醒

  1. 盡量不要寫成逐字稿
  2. 盡量不要模擬師生對話
    (如果有設計問答,記得寫出問題以及希望學生回答的答案)
  3. 注意教學時間
  4. 教案寫完記得回去對照學習目標、學習表現、學習內容
  5. 寫完一定要自己閱讀一次,或是請別人閱讀
    (因為要讓讀者透過教案,就可以迅速掌握課程設計和教學重點)

教案撰寫需要一次一次、一遍又一遍的累積,慢慢地就能掌握撰寫的方式與技巧啦,不過真正到了教育現場後,也沒有那麼多機會需要寫教案啦,畢竟實戰經驗更重要啊,因此趁自己還在儲備能量、吸收各種教學知識的過程中,透過寫教案的方式幫助自己整理教學架構,也是一個很不錯的訓練方式唷!

*本文經「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老師初入教學現場,還有哪些需要了解的呢?除了教案設計怎麼寫,《翻轉教育》網站還有班級經營親師溝通教師甄試現場分享,以及生生用平板雙語教育等最新教育政策解析,還有豐富的資深教師的教材資源分享與文章,提供給所有翻轉教師們參考!

現在加入翻轉教育訂戶,1天1元就能全年暢讀翻轉教育全站每日不斷新增的教育文章、豐富教學資源下載以及每年至少6場由名師帶領你學習的免費線上研習

延伸閱讀

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 為你打包五個教檢重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誰說實習完一定要當老師?」嘿!我是小五!讓我為你打包教育大小事! 實習結束後直接進入教育新創產業,擁有中等社會科教師證,目前是教育新創的教學設計師。 現經營IG帳號:five_things_about_teacher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