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 籲請教育部 提供孩子固定且穩定的閱讀資源

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各國中小圖書館(室)可能是吸收閱讀養分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場所。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吳政鴻投書表示:教育部近期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編列4年200億的經費,可能排擠到補助國中小學購置圖書館藏書的預算,影響孩子們接觸閱讀的機會與權益,相信是大家所不樂見的⋯⋯

投書》 籲請教育部提供孩子固定且穩定的閱讀資源

投書》 籲請教育部提供孩子固定且穩定的閱讀資源

因應108課綱講求跨領域和素養導向的學習,學校的測驗逐漸加入閱讀理解題型,題目字數越來越多,對於已習慣碎片化閱讀的現代孩子可謂是一大挑戰。

當長文閱讀已成為目前的趨勢,如何幫助孩子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有效閱讀,培養截取及彙整資訊的能力以加強對題目的理解,相信大量閱讀課外讀物會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提供孩子豐富的閱讀資源,創造孩子接觸閱讀的機會相對也重要許多。

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各國中小圖書館(室)是吸收閱讀養分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場所。

全國國中小學添購圖書與購置班級共讀書籍的經費來源,主要以教育部國教署的「國中小圖書館(室)補充藏書量計畫」佔最大比例,此筆經費預算也是政府對出版產業極為重要的支持。

感謝教育部國教署在108學年度和109學年度,分別撥出3億6千多萬元及4億3千多萬元的經費,來補助全國各國中小學購置圖書館藏書,充實學生的閱讀資源。

但到了110學年度,教育部的補助經費卻只剩下7千多萬元,且僅是針對全國偏鄉國中小學進行補助,其中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等縣市因無偏鄉國中小,以致沒有分配到預算來添購學校圖書館藏書,十分的可惜。

我們可以理解教育部可能因近期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目標,編列了4年200億的經費項目購置平板與數位內容,以致排擠到補助國中小學購置圖書館藏書的預算。

但鑒於110學年度經費的補助狀況,許多學校非常很擔心今年(111年)的補助金額依舊不樂觀,如果補助購置圖書館藏書預算遭取消或挪用,將造成多數學校整年都無經費購買新書與班級共讀書籍,也直接影響孩子們接觸閱讀的機會與權益,相信這是大家所不樂見的狀況。

目前教育部補助各國中小圖書館(室)是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推動閱讀作業要點」中的第五條第一項的第三款,其中載明充實國民中小學圖書館館藏是「按本署預算編列情形核予補助」。

換言之,當年度國中小圖書館能否獲得補助端看教育部預算是否充足,若預算短缺可能就無法獲得補助,也因此補助是具有不確定性因素的

承上述,為了維護國中小學圖書館館藏的充實性與學生的閱讀資源,是否應考慮修改「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推動閱讀作業要點」,讓充實國民中小學圖書館館藏是以年度固定預算比例或金額來給予補助,以法規面來保障學生閱讀的權益。

據國外的調查發現,因疫情期間改由線上教學,學生在復校後閱讀能力普遍下滑,連帶影響如數學等其他學科的學習效益,且恐需要3~5年才能恢復回平均值。(相關內容請參考:閱讀與數學衝擊大!美最新研究:疫情導致學習滑落,至少5年才能弭平

雖然目前國內並未進行相關的調查,但不免擔心這樣的效應會不會發生在台灣的孩子身上?閱讀理解能力關乎學習效益,對孩子而言紙本閱讀是最簡單,也是最直接的閱讀方式。

在教育現場,當我們鼓勵孩子多閱讀之際,同時也應該提供孩子充沛的閱讀資源。衷心希望教育部能夠透過各種機制固定、穩定的給予全國中小學圖書館足夠的購書補助,讓學校圖書館(室)能定期擴充及提升館藏質量,以增進孩子們接觸閱讀的意願與機會。

延伸閱讀

吳政鴻 吳政鴻

吳政鴻

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

經歷:新北市出版公會理事長、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監事長、臺北市明湖國中 家長會榮譽會長、台南市中小企業協會輔導理事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