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不用催!借鏡6種古代學霸的讀書方法

本週進入國小期中考週,看看班上的學生或是家中的孩子最近的準備方式,是否都在狀況內呢?厭世國文老師試著與古人做伴,整理出這6位歷史上的學霸「狠人」讀書方法與準備心態,他們有的讀到「口舌成瘡」,也有人「足不出戶」,參考古人的讀書心態,放鬆心情之餘,更能砥礪孩子複習的心!

借鏡6種古代學霸的讀書方法。厭世國文老師製作

借鏡6種古代學霸的讀書方法。厭世國文老師製作

本文重點摘要

讀書像是潛水,如果不偶爾離開水面呼吸一定會溺死,學校的活動都是在幫助學生換氣。但在考試之前,若是真正安排活動,有些學生反而感到不太高興,認為學校在干擾自己學習的節奏。

無論如何,身為一位厭世且現實的國文老師,還是樂於看見學生用心準備考試,以下分享六種古人的讀書方法,供各位參考:

借鏡6種古代學霸的讀書方法。厭世國文老師製作

借鏡6種古代學霸的讀書方法。厭世國文老師製作

1. 歐陽脩:廁所思考

「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馬上、枕上、廁上也。」是指他在創作文章前的構思階段,往往會利用移動、睡前,以及排泄的時間,並不是坐在書桌前面才開始進入學習的狀態,即使無法動筆寫字,也能夠在腦中組織相關知識與訊息。

不過,為什麼歐陽脩特別強調在廁所裡也能思考?大概是世界上最溫暖的地方,除了自己的家之外,就是家裡的廁所,而我們坐在馬桶上的時間,比自己想像的來得多。 

2. 白居易:反覆練習

「二十已來,晝課賦,夜課書,間又課詩,不遑寢息矣。以至於口舌成瘡,手肘成胝。」

白居易向好友元稹述說關於認真讀書的辛酸,從20歲開始,白天、晚上,以及介於白天與晚上的時間,都為自己安排不同的學習任務,從來沒有好好睡覺。換來的是嘴巴和舌頭出現潰傷,以及手肘不斷磨擦而產生厚皮,大概是邊朗誦、邊寫字的關係。

換作一般人也是如此,唯有反覆練習的次數,持續延長練習的過程,才有機會達成預設的目標。 

3. 孔子:把書讀爛

「晚而喜易,序彖、繫、象、說卦、文言。讀易,韋編三絕。」

根據司馬遷在〈孔子世家〉的說法,孔子晚年熱愛閱讀《易經》,一直讀到繫綁竹簡的皮繩斷裂為止,代表他很專注、深刻、用力的翻開同一本書,將全部的精神投入在每一行的文字裡,我們很容易忘記這樣單純的事情「好好讀一本書」。

回到課堂裡,老師給學生最基礎的叮嚀:記憶與理解課本的內容,等到確認自己學會之後,再往外擴及其他。

4. 左思:宅在家裡

若是你不喜歡出門,左思的做法你一定會喜歡。《晉書》這樣形容他的長相和個性:「貌寢,口訥,而辭藻壯麗,不好交遊,惟以閑居為事。」

左思生得醜,也不太擅長說話,卻能寫出優秀的文章,大概外貌與興趣的緣故,他偏向當一個文學阿宅,把自己關在房間讀書與寫作,隔絕一切的干擾。

這頗適合想要專心的學習者,降低外部環境的影響,提高學習的效率,主動進入穩定安靜的空間之中。

5. 蘇秦:良性自虐

注意看,這個男人是個狠人。《戰國策》提到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半夜覺得想睡覺,正常人提神的方式是喝杯咖啡,或者起來走動,蘇秦倒是選擇非常激烈的方式——拿錐子刺大腿。應該是沒有刺到股動脈,否則不會只有血流到腳掌而已,但這樣也夠驚人了。

國外心理學家有「良性自虐」說法,蘇秦完全越過良性的定義,我們應該只要給自己些許的不適感,讓讀書的壓力獲得解除,去聞穿在腳上的臭襪子就好,別真的傷害身體。 

6. 王安石:忘記刷牙

「王荊公初及第為僉判,每讀書至達旦,略假寐,日已高,急上府,多不及盥漱。」宋人記錄了一則關於王安石的軼事,提到他每天讀書到清晨,在上班之前小睡片刻,偶爾睡過預定的時間,來不及刷牙洗臉就去上班。

身體清潔的排序,被安放在工作與學習之後,這當然不是什麼讀書方法,而是想藉此說明:所謂的「忙碌」,都是自己在決定時間排序的差異,若真的想學習,那麼拿起課本絕對是最優先的事情。

以上,是關於古代學霸的讀書方法,用比較現代的語言來歸納重點是:

  1. 持續思考
  2. 刻意練習
  3. 穩固基礎
  4. 專心學習
  5. 舒緩身心
  6. 以及安排生活與學習的時間表

也預祝所有考生們考試順利。

延伸閱讀

厭世國文老師 厭世國文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高中國文老師及導師,著有《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厭世國文教室:古文青生涯檔案》、《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等書,最新出版《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