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時間管理秘訣 歐陽立中:付費把意志力「外包」

林怡辰老師在新書《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中,邀請到新北市 Super 教師獎得主歐陽立中分享事半功倍的高效秘訣。從曾經的教職到現在的自由工作者,歐陽立中靠著建立多年的時間管理習慣,善用零碎時間、不吝於付費尋求專業資源,累積成多面向的斜槓專業。

高效時間管理秘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高效時間管理秘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歐陽立中老師擔任教職時,就出版多本著作,從桌遊課、教育散文、故事教學、勵志散文、個人品牌建立,每本書的方向都不相同。教職工作這麼忙碌,他是如何善用時間,累積多面向的斜槓專業?

歐陽老師說,他總是希望做一件事情可以有三倍的價值。像是玩桌遊,深入研究之後轉為教學,再變成書籍;故事和教育散文、勵志散文和個人品牌建立,則是平常認真生活的累積。

因為學校離住家有點距離,歐陽老師會利用每日通勤時間,在捷運上打字書寫,他規定自己到站時,門一打開,就必須寫完文章, 用「給自己適度壓力」的方式,完成一篇篇文章。他認為讀者和粉絲閱讀後給予的意見,是相當重要的「即時回饋」,建立具有即時回饋的機制,會讓自己更加有動力。

我好奇的問他:「你都不曾有缺乏靈感、寫不出來的時候嗎?」歐陽老師說:「當然有啊! 怎麼可能每次都有靈感?」重要的是,透過寫作可以逼自己認真生活、仔細思考、大量閱讀、蒐集靈感。因此,不管是臉書文章或是過去的筆記,他都勤勞的一一寫下放著,等待有時間時,打開筆記本,建立脈絡,往下發展,加上案例。也常會在手機的備忘錄記錄靈感, 點點滴滴, 匯聚成流。

4原則維持強大執行力、意志力

自由工作者更需自律

下班後已經氣力用盡,回程在捷運上還要專心發文,建立這項習慣長達多年,應該很需要意志力吧?

歐陽老師回應, 其實每個人都是凡夫俗子, 當初教學工作加上授課、直播、寫書、讀書會,家2個幼兒的他,每天都是靠神隊友太太的支持。然而,沒有做完的事情和壓力,常常都會轉成暴躁的情緒。

尤其現在成為自由工作者,雖然換回了自己的時間,但每個月少了固定入賬的薪水,也是滿有壓力的。他也從中發現,自由工作者更需要自律、意志力和時間管理。

在習慣的培養上,歐陽老師會利用「簡單」、「環境」、「順便」(習慣堆疊)、「反饋」四項原則:

  1. 「簡單」 就是先將任務切分成小段, 例如: 錄製 Podcast 節目看似困難, 那就寫一小段訪綱, 讓任務「簡單」可行,減少拖延。

  2. 「環境」就是善用環境,書房就是歐陽老師專心工作的空間,手機等會干擾專心的物品就不帶進去,讓自己有個儀式感,可以更加專心。

  3. 「順便」則是一上捷運就書寫文章,利用不同的習慣堆疊,帶出後面想要培養的習慣。
  4. 最後,製造持續不斷的「反饋」,讓習慣持續下去。

「時間比金錢珍貴」,捨得花錢找夥伴來督促自己

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 生活中的變數更多, 但要做的事卻一點也沒變少。早起、臉書發文、經營網站、錄製 Podcast 節目,還有運動。因為不用打卡、沒有人督促,很容易在家會懈怠、甚至放棄。後來,歐陽老師發現,可以將「意志力外包」

像是網站的經營,他找到經營網站的合作者幫忙架設專業網站,還會規劃他的發文頻率;運動就找健身房教練,提供專業訓練,督促他定時運動;錄製 Podcast 節目,也是找到專業又合得來的團隊。

只是,歐陽老師誠實的說,這些都是要花錢的。如果靠自己摸索既耗時,又可能因缺乏意志力而一拖再拖;一旦花了錢,自己就會捨不得,因而把事做好。兩者權衡之下,時間還是比金錢珍貴,使他毅然做出這樣的選擇。

從以往通勤時間長,到現在把更多、更珍貴的時間用來陪伴孩子。雖然自由工作者是項嶄新的挑戰,但看見歐陽老師「磨利鋸子」之後,可以跳脫限制,擁有更多選擇與機會。一切都是為了可以把最重要的時間,留給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身上。以終為始,歐陽立中老師也是心底有北極星的人。

歐陽立忠的智慧小語:

其實,最花我們時間的不是行動,而是找理由不動。

與其管理意志力,不如把意志力外包出去!

小檔案|歐陽立中

曾榮獲新北市 Super 教師獎、親子天下教育創新一百、中廣演說家擂台賽冠軍等。著有:《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註解》等。曾任高中國文老師,目前是自由工作者。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

延伸閱讀

林怡辰 林怡辰

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國小資深教師、閱讀推廣人,翻轉教育專欄作家。人生因閱讀救贖,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著有暢銷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發現驚奇圖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