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所數位實驗高中開學 師資多雙專長、學生可依需求申請開課

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籌備超過一年,首屆新生共41名,師生比4:1,有約2/3學生尚未定向,期待透過彈性課程是性探索,而數位實中老師大多具備跨領域教學能力,也安排「成長導師制」。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右4)與數位實驗高中首屆高一新生一起參與開學典禮。陳盈螢攝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右4)與數位實驗高中首屆高一新生一起參與開學典禮。陳盈螢攝

全台第一所虛實混成高中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簡稱:數位實中)籌備超過一年,首屆新生共41位(111學年招生名額為48名),開學第一天師生與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開展不一樣的開學典禮。

全校師生8月30日齊聚在花博爭艷館舉行的台北城市博覽會,一人手持一台平板,走訪展區進行微課程,觀摩實驗教育學生的模型創作、也藉由展區的虛實整合的任務行闖關,更認識同學夥伴。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現身坦言,他一度害怕數位實中「叫好不叫座」,但感謝家長、學生認同學校理念加入學校一員。他期勉數位實中的學生可以透過7成線上學習、3成實體課程,找到自己的學習節奏。

「也許有人說,進到這所學校是不是要培養下一個唐鳳?也許各位說我要成為比爾蓋茲⋯⋯但我比較期待各位,能夠真正的探索自我和文化對接,可以想像得到大家未來都能學習成功,」曾燦金說。

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北市數位實中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中)與數位實中的師生合影。陳盈螢攝

課程採虛實混成模式 鼓勵學生依需求申請開課

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是一所無圍牆的學校,在教學規劃上有多項創新變革,不僅是上課模式虛實混成,國家音樂廳、台灣科學教育館、士林運動中心也都可以是學生的學習基地。

在這所學校裡,每一位學生的課表作息、修課內容都不太一樣,校方也強烈歡迎學生「許願」提繳開課計畫書,再依據學生確切需求開課。數位實中學費比照公校,學生修畢146學分可取得高中畢業證書,不過該校學生不會參加繁星推薦。

數位實中師生比為4:1,任教老師許靜喆擁有超過20年的教學經歷,她自內湖高中借調至數位實中籌備處,並在這學期擔任數位實中英文老師與學校秘書。

許靜喆表示,數位實中的老師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大多具備「跨領域」的教學與學習特質。譬如,其中有名老師不僅擁有生物教學專長,還有健康與護理科、資賦優異教師證照。此外,也有不少老師都具備雙語教學專長。

許靜喆介紹,數位實中第一屆學生共41名,經學校開學前調查,約1/3數位實中學生已立下目標志向、2/3學生則是期待彈性的課程設計以探索志向。她也分享,有學生在報到之前,就已經和台灣藝術大學洽談學習資源。校方對此也持開放態度,期冀師生相互交流學習資源。

「我在傳統學校待了20年,我很期待看看新的學習型態、鬆綁下的必選修課程,還有什麼樣的孩子適合這所學校,」許靜喆說。

北市數位實中

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全校師生於台北城市博覽會舉辦不一樣的開學典禮。陳盈螢攝

跨領域教學 協助學生養成自主學習方法

數位實中開學之初於9月規劃「新生導入期」,高一著重團體活動,且提高實體課程比例至5成,並安排「成長導師制」進行學生個別面談,一名老師負責引導6名學生養成學習方法。

數位實中陳姓學生國中畢業自濱江實驗中學,她說,自己是在國中官網上看到招生資訊,雖然她還沒有找到確定的未來職涯發展方向,但現在的她十分期待接受相對彈性的課程後,可以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學習領域,進而開展出合適自己的自主學習。

畢業自忠孝國中的駱姓學生,媽媽從事科技業,鼓勵她報考數位實中,延續自己與媽媽原先在課後時間安排的機器人課程,並加修程式語言學習。

畢業自蘭雅國中的周姓學生坦言,他的爸媽最初沒有那麼支持他報考這所不一定要到學校的「學校」,但後來經過家長說明會後,爸媽發現數位實中積極尋覓外界資源以推出多元課程與實習機會後,改變想法、選擇支持孩子。

周姓學生不擔心少了實體課程節數會交不到朋友,但他相當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時間精進技能、適性發展。

(責任編輯:劉映均)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