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教師證的「捷徑」?偏鄉代理抵免教育實習經驗分享

「6個月的無薪教育實習」和「兩年的偏鄉代理抵免教育實習」取得教師證該怎麼做選擇?KIST 樟湖國中小的公民老師王大鯤就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自己是如何透過「偏鄉代理抵免教育實習」來取得教師證,這個選擇又會遇上什麼挑戰、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圖左為王大鯤透過到「偏遠地區學校」擔任「代理教師」領到教師證。左:王大鯤提供/右:黃建賓攝

圖左為王大鯤透過到「偏遠地區學校」擔任「代理教師」領到教師證。左:王大鯤提供/右: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原諒我下了個比較聳動的標題,因為答應了要將經驗寫出來分享。很多事情的做與不做最終歸結到關係與承諾,念及一段關係、為了一句承諾,即便有一些些的不方便、一點點的不自在,也願意多嘗試一些、多努力一點。

這篇文是我盡量具體的個人經驗分享,關於《師資培育法》第22條第1項,以「偏鄉代理抵免教育實習」來取得教師證之管道。如果你的身旁有親朋好友正在修習教育學程並以取得教師證為目標,歡迎讓他看看這篇文;我更期待的是,如果你也是採取此一管道取得教師證,能有交流就太棒了!

註:另一個省略教育實習階段的可能性是《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第8條,如果你已經在偏遠地區學校累積一定服務資歷,並且自身有意願取得教師證,這或許會切合需求。儘管,這部分我沒有個人經驗,也不曾遇過其他案例,如果有人知道歡迎補充!

「偏鄉代理抵免教育實習」的基本說明

依據106年修法後新制,取得教師證依序有3個關卡:

  1. 首先修畢教育學程
  2. 其次通過教師資格考試
  3. 最後完成教育實習

《師資培育法》第22條第1項簡要來說,便是讓已經「修畢教育學程」且「通過教師資格考試」者,可透過到「偏遠地區學校」(參教育部認定表)擔任「代理教師」,任教年資「累計滿2年」後,可以「抵免教育實習」從而「取得教師證」。

圖為王大鯤透過到「偏遠地區學校」(參教育部認定表)擔任「代理教師」領到的教師證。除了正面寫明是依據師培法第22條以外,特別的是,背面會加註代理抵實習的服務期間與任教學校。王大鯤提供

「偏鄉代理抵免教育實習」的好處

簡要列3點:

1. 經濟條件佳

從最直接、最現實的講起,補充給不知道的人:通常狀況下,半年時間全時工作的教育實習,是沒有領任何薪資的。抵免6個月的無薪實習,基本上等同多領6個月的代理教師薪資。

教師的敘薪基準公開透明都能查到,雖然,前兩年代理期間還沒取得教師證,薪點較低、加給打折,但是,半年不下20萬的收入,對於需要賺取穩定收入的人,相信能有不小的作用。

 

2. 學習機會多

教育實習時的身分是「實習老師」(學習成為老師的學生?),多少有點既是老師又是學生的模糊空間,支援行政業務有時難免要配合學校需求幫忙補足人力,演練課堂教學則是依指導老師安排斷續地上個幾堂,基本上是無法獨當一面的身分。

相較之下,擔任全時工作領取月薪的代理老師,自己的業務自己扛、自己的課堂自己上,學習機會要多上許多。

3. 跨出舒適圈

到一所遠離自己熟悉環境的學校好好的待兩年甚至更久,抱著越是謙遜的心態,回過頭來或許學習得越多。

我觀察 TFT 的兩年計畫每年都有許多申請者(無業配,但私以為兩者精神有可呼應之處?),如果你是小學教師資格,完成兩年計畫可以同時拿到教師證;如果你是中等教師資格,把它視為自我設定的兩年 TFT(取其字面意義)計畫好像也挺正向。

「偏鄉代理抵免教育實習」不能忽略的挑戰

好處固然是有,但畢竟只是可能性的描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必須面對自己的生命,並且自願或受迫或兩者皆是的做出選擇,雖然是老生常談,但請務必審慎評估自身的狀況。

我列出3點初到學校時自己遇到挑戰之處,作為評估的參考:

1. 要能克服工作的不穩定性

「兩年」代理抵免「半年」教育實習,意味著你會晚同儕一年半取得教師證。這點切莫等閒視之,有教師證或者沒有,在通常學校制度下,你受到的保障程度會有很大差距。

敘薪差每月差幾千元還算小事,比較大者如代理教師甄選,有教師證絕對優先於無教師證錄取,且無教師證者即便錄取一年聘約到期後也不能續聘,必須再次考試;又或者如有教師證者可以提早一年以上投入正式教師甄試的戰場。

補充個人經驗,要服義務役的男性請特別留意:我在第一年到職後5個月未滿就被徵召入伍,為此必須辦妥離職手續,退伍後再視學校開缺狀況重新考取。

沒錯,教育實習可以作為申請緩徵的理由,但代理抵實習不可。這種應服役而尚未服役的狀況,後續流程還仰賴天時地利人和,在規劃時不可不慎。

2. 要能克服獨當一面的挑戰

教育實習有可能不盡如人意,但無論如何至少會有同儕一起度過,打氣、玩樂甚至吐苦水,都可能是重要的支持能量。挑戰與機會往往並存,學習機會多的同時,面臨挑戰也多。

一般學校運作中,代理教師與正式教師是權利保障不同、責任義務相同,且每個老師都被預設要能獨當一面。以代理教師的身分開始教師生涯,就意味著無論行政業務或者課堂教學,從第一天起就必須與其他同事受同等標準的問責,且不能期待上頭會有人幫你扛,要有足夠身為教師的自覺。

補充個人觀察,有些同儕會在經歷教育實習後,重新評估自己是否投入教師生涯。實習階段還是學生身分,如果善加利用,是熟悉與融入學校生態的好機會。即便有不適應,跟著同儕一起撐過,6個月滿就好聚好散。代理教師是一年一聘的正職工作,中途要跳船所付出的成本恐怕不只一點半點,這點仰賴決心與信念。

3. 要能適應行政業務的節奏

滿常聽到一個狀況,學校中的不少行政職務,會交由新進的代理教師承擔。在偏遠地區的學校,學校編制員額少得多,但行政業務量縮減卻有限,可以想見兼任行政的挑戰會更嚴峻。

新進教師教學與行政兩頭燒,很容易導致難以兼顧。如果第一年就被要求承擔行政職務,就必須有一定的時間管理能力與溝通協作彈性,來儘快學習與適應。(當行政工作避不掉怎麼辦?請參考:開學了!菜鳥行政該知道的10大心法

補充個人經驗,我剛到學校時就兼任組長,大概花了幾個月才適應教學兼行政的工作節奏(印象很深,有一回行政會議開到一半鐘響進教室上課,腦袋頻道切換真的很卡,前5分鐘講話連連吃螺絲)。但越做越稱手之後,我其實挺享受把行政工作好好的規劃、執行、修正的過程。

第三年接主任後,有組長協助承擔第一線業務,於是能放更多時間參與策略藍圖、運作慣例、運作節奏、人才發展等制度的規劃與建立,還滿樂在其中。

但坦白說,如果你對組織經營與團隊領導沒有太多興趣,而把教師生涯專注在教學精進與學生陪伴,那行政職務很有可能成為消耗與困擾,這點要釐清自身期待。(對行政工作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嗎?請參考:菜鳥師接「天下第一組」,怎麼準時下班?掌握教師兼行政的4大技巧

「偏鄉代理抵免教育實習」前需做的準備

不知為何挑戰的部分篇幅開展較多,可不能讓分享文成為勸退文,來點務實的建議:

代理抵實習有其好處,但也要審慎評估自身狀況。3個挑戰都有個共通點:非常繫於特定學校的狀況。

因此,如果對於這條路徑有興趣,請先了解自己想去服務的學校,最好在學校中有至少一個可以信任的對象(同時也是未來可能的工作夥伴),再搭配事前更充裕的詢問與對焦,那麼所面臨的挑戰或許更有機會化為成長的養分。

如果有把代理抵實習納入考量,建議可以先跟就讀學校的師資培育業務承辦人聯繫。記得我當時申請時沒有前例可循,完全仰賴台大師培中心貼心的承辦人,一次次跟教育部來回確認,才逐一完成中間所需的程序,由衷感謝。如果對於程序的細節想要更多了解,也歡迎進一步討論。

有時候我們選擇穩定的道路,有時候我們選擇挑戰的道路,這無關乎好壞對錯,只要真誠的面對自身,為自身的選擇負責,那其他也都是次要了。

總之,挑戰與機會並存。僅以本文提供一些經驗與觀察,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全文轉載自王大鯤臉書,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延伸閱讀

王大鯤 王大鯤

王大鯤

國中教師

教育系研究生,曾任國中教師。金門人,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曾任教於KIST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擔任公民教師兼學務主任。目前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班,期待有一天,優質的教育能讓每一個人開展自身獨特的可能性。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