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接行政不憂鬱2】菜鳥師接「天下第一組」,怎麼準時下班?掌握教師兼行政的4大技巧

為什麼同樣是接行政,有些人因此班級沒顧好,行政也做得一團糟;有些人卻可以同時帶班,又接行政,甚至懷三寶也無往不利,四處有貴人相助,當中的差別又在哪裡?翻轉教育 Podcast 全新節目《班級經營通》,邀請資深教師林怡辰分享她的行政甘苦談,接行政又想準時下班的「眉角」一次告訴你。

林怡辰:菜鳥教師接「天下第一組」的行政甘苦,如何能準時下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林怡辰:菜鳥教師接「天下第一組」的行政甘苦,如何能準時下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愈來愈多學校會要求當老師就得「接行政工作」,沒有接過?怎麼調適?工作繁多?怎麼融入群體又輕輕鬆鬆?最重要的是如何「準時下班」?

當你接到學校徵詢是否願意接教學組長時,有前輩說:「教學組是全校最忙的一個組,勸你別接了,何況,你又剛到新學校。」有前輩說:「你的專長在教學,你可以跟學校說除了行政,你有更適合的地方。」學校也說:「接了組長之後,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帶班。」這時,又該如何做抉擇呢?

教書將近20年的林怡辰老師在翻轉教育 Podcast《班級經營通》節目中,分享了她第一年初任教師時,同時擔任一年級導師,又接下有「天下第一組」之稱的教學組長一職。經歷過慘痛經驗,覺得自己快被「五馬分屍」,帶班一刻不敢離開,各種行政事項又全都在等著她。

班級經營通EP.1|教學兼行政甘苦談!林怡辰:搞懂人性,帶班+行政+懷孕也能無往不利

她回憶那時的自己,什麼都不懂,但拚勁十足,一接任新職,就將前任組長的許多做法全都推翻,什麼都想自己重新來過,就連所有表格也都要自己改過,感覺這才代表自己有盡責,但卻萬萬想不到,這樣的做這樣的不僅可能「事倍功半」,也可能默默得罪了人而不自知。

接行政還有哪些「潛規則」及更有效率的方法?以下整理林怡辰在節目上有說和沒說的建議:

1. 掌握各處室固定會發生的大事

無論教學還是行政,每年都有固定會發生的例行事項,優先掌握各處室的重要大事:要事第一,其次是凡事都要建檔。第一年可能會不熟悉,但第一年的「跌跤檔案」就會是第二年的救命草,對於之後要重新找資料或做事情都會快速很多。

舉例來說,教務處的日常工作包括:新生報到、編班、排課、課程計畫、辦理代理代課教師甄試、老師請假安排代課老師、請領代理代課教師薪資、作業檢查、印製期中期末考卷、學務系統管理學生成績、辦理各種計劃的教師研習、校內語文比賽、資訊教育、本土語教學、圖書管理、課後照顧⋯⋯這些事情通常都有固定出現的時間點。

2. 永遠要感謝的「前任」關鍵人士

無論「前任」做得如何,都應該抱持感恩之心,有時只是立場和做法不同而已,並且,請用善意的眼光去看前人留下來的各種資源,對後續接任工作者及學校都有幫助。若心中有不同做法,建議事緩則圓,成就都是一起努力而來,無須比較。

3. 加入各地行政組長群組

各地都有行政組長的群組,像是教學組長群組、訓育組長群組,同地區的組長工作都是相同的,要詢問都有最佳知識庫,當然,不要忘記禮貌喔!

4. 透過非正式溝通推動想法

林怡辰在節目後也補充,行政最重要的工作其實是「聊天」、非正式溝通。

她接教務組長時都會安排定時到各個教室聊聊,對新老師就聊以前自己犯下的錯誤(大多是跟錢和法有關),不一定是真的犯過的錯,但因為新老師不好意思問,可以在閒聊中關心聊天,讓新老師避開這些,也無形中推動。

對於資深教師也是同樣的方式,通常她也是常常藉故去請教,趁機了解對學校行政的看法,到時候要推動就順風順水。所以,接行政時每天都很忙,嘴巴很痠,因為都在無形中溝通,形成共識願景。

儘管看起來工作格外辛苦,但在多年之後,這些行政歷練卻也讓林怡辰慢慢發現其中帶給自己的不同的成長。(許多代理教師在教育現場,也有可能被指派到行政職,以代理教師的身分該如何應對?參考此文:代理教師比例逐年提高,14%的背後犧牲了誰?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聽翻轉教育 Podcast《班級經營通》節目:

班級經營通EP.2|給新進老師的上路指引!藍偉瑩:班級經營不是控制秩序,是營造學習發生的機會

班級經營通EP.3|開學必聽!林怡辰:開學前如何安家長和老師自己的心

延伸閱讀

翻轉教育 翻轉教育

翻轉教育

華文圈最具影響力的創新教學專業與資源分享平台

「翻轉教育」網站,以「連結改變教育的力量」為創始初衷,致力成為「華文圈最大的創新教學專業與資源分享平台」,作為幫助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快速回應時代變化,拓展新知、實踐所知的最佳指南。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