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進教師的7個建議: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被帶壞

隨著今年教甄陸續告一段落,在暑假過了一半,新進老師陸續進校準備和報到之際,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老師也以過來人的身份「經驗分享」,列出7點給新進教師的建議,一點、一點⋯⋯都是他任教20多年在教學現場的智慧。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你為何還不懂得當公校老師的樂趣?」

「蛤,甚麼意思?」

「公立學校沒人動的了你,你幹嘛像在私校的時候一樣拚?」

還記得23年前考進公校的時候,一位同期的老師對我發出的「善心」建議。那年發覺,這所新創的完全中學像一塊空白的畫布,有待我們去塗抹出瑰麗的天地,成為學生青春的風景。所以我日以繼夜去思考、及動手,想把教育理想的拼圖,一塊塊拼出來。

23年前,我慶幸沒聽進他的話,因此在學校越來越有成就感,也越來越快樂。

然而,我害怕的是,8月1日,當各位進入新的校園,聽到各種建議時,會不會概括全收,甚至,像許多教師一樣,一開始,就被教壞了。然後,輕鬆一時,臭名一世。

因此,想提供給各位蓄勢待發的老師,一些不中聽的建議。望請海涵:

1. 考上教師才是責任的開始

許多教師苦讀多年,在考場廝殺多年,終於「上岸」,然後鬆一口氣,覺得可以開始輕鬆了。

不,對「真正的師者」,教育絕對不是一份輕鬆的工作。如果考老師的時候,你懷抱的目的,只是要找一份安穩的「職業」,有保障的薪水,而不是當成沒錢,一樣可以做得很快樂的「志業」,那你未來的幾十年,可能就得不到「最深層的快樂」。

 

2. 想當品格工程師 別拒絕當導師

現在很多公校教師拒當導師,因為責任重,時間被綁死。

然而,只有導師才能對學生有全面的了解,也才有可能第一時間發覺學生家庭、健康、交友、或是學業的問題,成為為孩子排憂解難的貴人。

我覺得導師是世界上最棒也最快樂的工作。你付出多,收獲也最多。相信我,學生畢業後,往往甚麼都忘了,只會記得那位形塑他品格的好導師。

3. 當行政很苦 但學的多

與其老了吃苦,不如年輕的時候先吃。

自己當了8年導師,是當了行政之後,才知道一所學校的整體運作。也因為了解,有系統觀,才有提出建設性意見的可能。

自己的女兒進入公校第一年,就接行政。原因大家心知肚明,那就是沒人要接。

如果你教學第一年就接行政,可以自認被凹,日日抱怨,然後開始數饅頭,那你一定不會快樂。如果當成提早學習的機會,那你會過得很充實。

女兒這一年,學到了我過去10年才能學到的一切技能。也因此,她累得很過癮。

4. 把自己當校長 才能個體崛起

自己在第二所公校服務時,覺得它是潛力股,但也看到許多大問題,發現許多該做的事沒人做。

一開始會找人討論,尋找合作對象,例如模聯、姊妹校交流、校刊、文學獎、品格教育、社會參與、詩社⋯⋯等。

等到發覺沒有人有興趣的時候,有兩個選擇,一是放棄,二是自己先做。華人社會是看見有人做後,才會跟著一起做;看見有希望,才會一起盼望。

現在過去那些堅持,全部成了學校特色,許多超強的夥伴也一起加入。

所以記得,你不堅持,沒人會幫你堅持。你永遠要先當捲起袖子的那個人。你要成為1,後面才會加更多的零。爾後,才會有10,000分的學校,和100分的你。

5. 少加入小團體 多做事少傳是非

自己在業界多年,進入校園後,才發現學校是一個生態非常怪異的職場。

老師上班第一天,就是對學生發號施令。每個老師,都是獅子王和女王蜂。

他們鬥性遠超過群性。善於結仇,不擅於和解。善於結黨、黨同伐異,喜歡以私害公,排擠不是小團體的人。

千萬不要加入他們,因為這樣的「冤冤相報」,結果大多是不好的。

女兒告訴我,每當聽到同事在講別人的壞話,她就趕快躲開。她想做事,做事需要眾人成事,需要捐棄成見。

一旦你有了黨派,你就離偉大兩個字,越來越遠了。

6. 去帶社團、比賽和專題

大多公立學校老師都不願帶社團、比賽和專題。當社團只靠學生,很容易青黃不接。最後,一所學校的校園文化就會變得很單薄。最重要的,帶社團、比賽和專題是做中學,老師也會變強。

7. 為了學生要更努力讀書

千萬別因為考上了,就從此拒絕讀書。

在知識半衰期快速的年代,要更努力的去讀書。去為學生做研究,去讓自己變強。讓自己更有能力,去指導學生面對未來的世界。

最後,還是恭喜你,成為一位老師。在做了快10份工作,再不到10年,也一定要退休之際,我真心覺得,當老師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工作。

因為每年可以參與青春的生命,那是多尊榮的的邀約啊!

記得,當老師,很難,也很簡單。只要堅持理想,不會憂讒畏譏,然後真的愛學生,你就開始,一生快樂的志業了!

看其他老師的建議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