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疫情下老師轉型!線上教學和學生一起長出超乎想像的能力

「老師真正疲憊的並不是教材工具的轉換,而是少了平日熟悉掌控班級學習狀態的能力,脾氣和耐心都是更高一層的修煉」任教於國中的李家嫚老師分享疫情下一年多來線上教學的經驗與心得。

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我是一位綜合科的老師,我們科目的核心是重視生活中的實踐、人際的溝通互動、跨出舒適圈、鼓勵學生實際踏入戶外的山林感受人和自然的連結。說真的,很多教學無法用線上教學實踐、數位轉型的方式轉化,但我們依然可以用有限的資源創造不同的生活體驗。

遠距學習才不想輸給學生

從去年五月到今年一整年,我一直不斷地學習各種教學平台、工具,試著降低遠距教學帶來的落差。一方面我也不甘於面對著螢幕講話,然後回應我的只是一片安靜的空氣。我抱著不想輸給學生的心態,努力帶給學生新工具和學習體驗,每一次嘗試新的軟體工具,我都會跟著學生一起感到興奮和新奇。我也想傳達和示範,學習不只是學生的工作,長大了我們依然在學習。

現在學習的知識未來可能不一定用得到,但學習全新的事物的能力是絕對受用一輩子,而這樣的能力是可以運用在每一個課堂上。

今年的挑戰更困難,不只是全面線上課程,因應疫情的各式政策,有時混成、混合,有時線上、有時實體,考驗老師是否有足夠的彈性改變教學的內容和方式。其實普遍的老師們,大多覺得這是一個暫時的狀態,在大量投入轉換教材之前會有點遲疑,不願意花更多時間去改變,只希望這波疫情趕快過去一切恢復「正常」。當考驗來了的時候,我們是選擇正面迎接挑戰,還是被不願意改變的抱怨聲淹沒。身為綜合科老師鼓勵學生冒險、挑戰、跨出舒適圈的我,即使在家怎麼可能站在原地不動呢!

全台灣瞬間變成一個最大的共備社團

我自認為從學生時代,我跟同儕相比算是對於資訊的能力算好的,所以對於要上手線上教學的工具我並不害怕。在各式線上學習的社群中,發現一個又一個熱情又瘋狂的老師們站在前方。有時很害怕自己已經跟不上時代,當有一個教育軟體被許多老師使用,但當下我是第一次聽到或是從來沒用過,內心會有一股強烈的自責,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用心,期許自己還得加把勁跟上大家。其實老師們不用害怕,現在的資源真的太豐富了,任何一個社團都有超熱情的老師和專業業界軟體的專員為我們解答各種技術碰到的困難。老師需要做的就是加入社團和大方發問就可以了!

【線上教學社群】

我的本來,本來就跟他們的本來不一樣

需要短時間迅速改變教材,的確常常在前一天備課到很晚,加上一整天連續六節課,眼睛疲備到線上課的時候一直流眼淚。甚至有時候好不容易花了很多天備了一節課,覺得應該會是很不錯的課程體驗,結果真正操作的時候變成很像電腦課,從如何傳檔案、下載、截圖、儲存、寄E-mail,重複的指導操作指令需要更多的耐心。要時常提醒自己,我的本來跟他們的本來本來就不一樣,我不能預期學生本來就應該具備這些資訊能力,碰到不會的就從頭耐心地講解一次就好。每一個班、每一位的同學資訊使用能力、設備熟悉度差距很大,有時候需要準備不同程度的任務,才不會讓有的學生等待時間太長。

線上課程給老師機會,放下對自己的完美期待

許多的老師長期對自己的教學都有一個很高的完美要求,因為教學代表我們專業的展現。在線上、混成教學狀態下倍感焦慮,以前教學看著學生的眼神、理解後點頭、提問老師就可以掌握這堂課班上學習的狀態,學生的反應給予老師直接的回饋。

所以其實老師真正疲憊的並不是主要因為教材工具的轉換,是因為少了平日熟悉掌控班級學習狀態的能力,在脾氣和耐心都是更高一層的修煉。好處是,當在數位教學時碰到卡住、不順利的地方,學生也有願意等待的同理心。我都會感謝第一個班級,給予我回饋,讓我這個班卡住碰到的問題,下個班立刻調整就好了。

讓學生投入課程,主動開啟麥克風說話

我認為最困難的,還是在線上課程如何保有和學生自然的互動。在會議室提問,主動回答的同學很少,這其實不是線上課程才會碰到的狀態,現場教學也是,對於公開發表沒自信是我們的文化,那營造一個學生願意自在、主動發表的情境就是我們的責任。為了避免線上課程,變成最後只對班上少部分大方的同學上課,我發現有幾個情境讓學生會主動地開啟麥克風。

  1. 讓學生當老師:
    我常會藉著說:阿我老師的介面跟你們不一樣,可不可以有已經設定好的同學幫我協助其他同學解決問題。當這個問題並不是有對錯的回答,學生自然就願意開口,一個人開口後,破冰了發表的氛圍就自然變友善了。

  2. 善用Microsoft Teams和Google Workplace的進階會議室分組討論功能:
    將人數多的大班級拆成小的討論區,老師安排好主持人/組長、紀錄、清楚的任務規則,就可以放心在小組之間遊走,小組碰到問題也可以透過功能鍵和老師求救,請求支援。

  3. 遊戲式的情境:
    1. Family Style:合作廚房遊戲
      這款遊戲是免費,最多可以八人同時進行,利用會議室分組後進行大分組。學生需要合作、溝通、切、煮、炸、將食材組合,在有限的時間下端出菜卡的料理。

      Family Style:合作廚房遊戲

      截圖自Family Style:合作廚房遊戲

    2. Minecraft Education Edition:Fantastic Mr.Fox
      麥塊世界裡有許多以各科已經設計好的腳本和地圖,這次和英文老師合作,設計英語繪本與故事創作課程,透過世界中的故事情境,帶著孩子們完成共讀、分析摘述、加入自己的創意用遊戲和影音重現故事。

      Minecraft Education Edition-Fantastic Mr.Fox

      截圖自Minecraft Education Edition

 

緊急狀態,激發師生從未擁有的創意和學習的機會(含線上工具推薦)

改變持續發生中,雖然轉變的過程必定花上更多的時間學習,疲憊是一定的,但伴隨而來新的可能也令人期待。老師也希望有各種的超能力,超凡的體力、瞬間移動、支援多重工作的雙手和腦,最重要的願意看見不同學生需求的洞察力,願意自己多付出一點時間,換得學生感受到自己學習成就感和價值的瞬間。同時一但做全新的嘗試和改變,每一天都會發現自己長出不一樣超乎想像的能力,希望學生也是。

最後在附錄分享近期我熱愛的線上工具:

【班級管理】線上工具推薦

  • OHA小怪獸雲端教室
    個人化小怪獸、出席點名、上課抽點、即時問答、投票票選、平時加分。

     

OHA雲端教室

「OHA雲端教室」使用畫面。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 Classroomscreen
    虛擬整合黑板,把所有的教學網頁、媒材結合在同一個版面,老師不需要再一直切換尋找,讓線上課程可以更流暢的好工具。

Classroomscreen

「Classroomscreen」使用畫面。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課程互動】線上工具推薦

  • Microsoft Teams全班在一起模式:

    模擬多人的班級教室,讓老師上課的時候不會那麼孤單,讓同學也可以看到彼此,也不用在方格當中看到太多雜亂的背景。

    Microsoft Teams 全班在一起模式

    Microsoft Teams全班在一起模式。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 Peardeck互動式簡報
    有很多直覺又可愛的互動簡報模版,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每個學生可以擁有一個小畫板回答問題、創作,老師的介面又可以同時看到每一個學生的回應。

    Peardeck互動式簡報

    Peardeck互動式簡報。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 文字雲互動式簡報

    文字雲互動式簡報

    文字雲互動式簡報。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 Padlet成果呈現電子牆

    Padlet成果呈現電子牆

    Padlet成果呈現電子牆。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 Padlet世界香料地圖Padlet世界香料地圖

    Padlet世界香料地圖。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遊戲評量】線上工具推薦

  • Blooket
    可將現成的評量文件檔匯入quizlet後自動帶入遊戲,有寶箱的、釣魚、我個人最喜歡這個動物賽跑的很刺激,還可以在領先的時候偷偷攻擊同學,立刻引發學生的積極投入,還一直要求我讓他們多考幾次試!

Blooket

Blooket。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 Wordwall
    有許多有趣的遊戲模板,老師只需要將題目設定好,學生在遊戲中挑戰學習知識的題目,老師可以清楚看到學生完成的時間、結果分析,我個人最喜歡致敬小精靈的迷宮和打地鼠模板。

Wordwall

Wordwall。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生活課程】線上工具推薦

線上課程有一個實體課程無法取代的就是學生在家這個情境,許多以前無法帶到學校的東西,這時候絕對要抓緊機會,把握這個情境跟課程結合。

  • Flipgrid主題短影片:
    以學校Groups分類再依照主題安排課程和作業,讓學生輕鬆上傳短影片分享,網頁本身內建錄影和編輯特效等功能。

Flipgrid主題短影片

Flipgrid主題短影片。圖片為李家嫚老師提供

延伸閱讀

李家嫚 李家嫚

李家嫚

新北市立海山高級中學 國中部

國立師範大學畢業,有家政專長的教師證,同時在進修碩士活動與領導冒險教育的綜合活動老師。 在教書的第一年帶著滿腦子奇怪的點子想落實在教育的現場,參加了104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中教師有效教學深耕推廣計畫優良教案徵選綜合組特優獎,繼續在國中教書的第六年,我一直深信孩子們需要走出教室和戶外,而要教孩子們勇敢之前自己需要先勇敢。這幾年將課程從社區附近的服務學習活動,體育班三年的融入家童課的戶外冒險課程,爬雪山、溯溪、腳踏車、攀樹等。也把戶外教育的元素融入班級經營,運用班遊的時間帶孩子們出走、冒險、探索大自然,完成了花東的220km腳踏車挑戰。我必須老實說這樣的課程在都市中心的升學學校並不是很容易,我很幸運的有支持的家長和學生完成了許多很棒的課程,想將這些美好的課程、孩子們的成長分享鼓勵即使在一般普通學校也可以勇敢改變教育的年輕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