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臨時」停課亂象多,最怕「老師不在、學生在」!

全台確診人數持續飆升,各縣市校園陸續傳出「臨時」停課,讓老師及家長措手不及。台北市也宣布下週起國、高中學校擴大線上教學演練,面對可能再次的大規模停課,從混成到遠距課程安排及心態調整,老師準備好了嗎?

被匡列隔離在家的老師,用大屏對在學校的學生上課。楊昌珣提供

被匡列隔離在家的老師,用大屏對在學校的學生上課。楊昌珣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隨著今(22)日全台新增3,766例本土確診病例,台北市教育局也宣布,鼓勵全市國、高中學校於4月25日至4月29日不到校、進行居家線上教學,讓師生熟悉線上教學模式。

消息一出,台北市許多老師便忙著因應準備。有老師忙著和學生交代下週線上學習的作業、叮嚀線上平台的操作,調整課程設計。也有國中老師提到,下週突然改為線上課,但學生還來不及準備大袋子收拾東西、帶書回家,無奈地說:「雖然目前說是只有一週,但後續也不知道會如何,帶東西回家也不能全帶。」

北市國高中下週採取在家模擬演練線上上課,但小學仍照常到校上課,家長群組也一片譁然,不少家長納悶:「為何有打疫苗的要待在家,沒打疫苗的反而去上課?」直呼哪來的「神邏輯」。家住台北的陳媽媽大嘆,國中兒子的學校上週就已經預防性線上課一週,現在等於再延長一星期,儘管孩子能獨立在家上課沒有問題,但孩子的午餐怎麼辦?還是要家長準備,難不成要天天幫孩子叫外送?

雖然經過去年518大停課事件,許多老師家長對遠距教學已經不陌生,但,這波疫情延燒,中央、地方各種因應疫情與停課辦法相繼推出,變化速度快,學校仍得忙著應對,也有與去年不同的挑戰出現。

挑戰1:「混成」教學組合多,備課複雜度高

「現在的防疫停課對老師特別辛苦,因為隨時要準備電子檔、紙本兩種教材,有心要把課上好,備課就會很複雜。」台北市仁愛國中體育老師楊昌珣說。他任教的學校決議七、八年級下週進行線上教學演練,而九年級因為會考快到了,還是維持實體上課。

他現在教的8個班橫跨七年級、九年級,消息公布前,原本就陸續有學生隔離或請防疫假,讓他頗傷腦筋。「要嘛全部線上、要嘛全部實體,」面對一週的演習,楊昌珣更是直呼:他最怕的情況發生了,對於隔週的課程安排,楊昌珣也還在思考對策中。「如果全都線上,我在家裡有佈置直播台;現在要跑現場,學校辦公室裡比較多聲音,上課講話也不好太大聲,老師可能需要進到各班教室去直播上課。」

混成教學的形式演化出愈來愈多種排列組合,楊昌珣表示,學校目前已經幾個班級有學生請防疫假、老師需要混合上課,他認為最簡單的作法是放一台筆電在學生的座位上,讓學生能看到黑板和老師,「但是一般老師又要顧實體班級、又要顧線上,會忙不過來,也很容易疏忽了螢幕中那個學生。」楊昌珣坦承。

楊昌珣分享:「學生拿著筆電跑班,不是因為行動學習,而是筆電是隔離的同學的眼睛。」楊昌珣提供

楊昌珣分享:「學生拿著筆電跑班,不是因為行動學習,而是筆電是隔離的同學的眼睛。」楊昌珣提供

挑戰2:老師居家隔離怎麼辦?

幾位校長老師也提到,現在還有一個挑戰是得準備「老師不在,學生在」的上課情境。例如,當老師居家隔離在家,就會出現老師在家裡教學,學生在教室看著螢幕上課的情況。這時通常會需要有另外一位老師協助巡堂,如何安排協調人力也是學校挑戰。又或是老師請假,就得找代課老師。

新北某國中老師便表示,這兩週學校教務處變得很忙碌,忙著為居家隔離的老師授課班級的教室架設鏡頭,好讓老師在家也能看到學生在教室的上課情況。另也協助老師處理課務,排代課。也有被居隔的老師則會找交情比較好的老師協助巡課堂,「老師現在就變成要學習臨機應變,」她說。

被匡列隔離在家的老師,用大屏對在學校的學生上課。楊昌珣提供

被匡列隔離在家的老師,用大屏對在學校的學生上課。仁愛國中老師楊昌珣表示,師生若熟悉載具應用,就能在變動中找到最適合的解方。楊昌珣提供

挑戰3:老師快速調整課程,考量學生數位能力落差

北市興雅國中老師陳珮汝則看見學生間的數位能力落差。上學期九月開學,想為線上教學「備戰」的陳珮汝,帶七年級學生進行線上學習,卻發現有些學生的資訊素養薄弱,很多線上工具都不太會使用。她推測,可能是每間國小的數位教學實施狀況很不一樣,這導致孩子升上國中後,資訊素養有明顯差距。

因應下週遠距線上教學,陳珮汝也立刻調整課程、把速度放慢,讓學生在線上學習時有多一些餘裕,例如一堂課原本要讀四篇文章、改為兩篇,學生能更專注在任務上。她說:「許多老師跟家長沒有考量到孩子的需求,遠距學習時還是希望老師把課堂塞滿,這對學生來說、學習效能會比較差。」更何況學生一天有八堂課要上,一直緊盯螢幕也會疲乏。(全國中小學線上學習大調查:九成師認遠距拉大學習落差、家長擔心3C使用時間太長

挑戰4:師生需調整心態,與疫共存

面對這波快速擴大的疫情,多位校長、老師也提到更多的是心理層面的挑戰。

一名不具名的北市國中英文老師A老師觀察到,因為未來不確定性很高,孩子普遍在學習或班級活動參與上都顯得更缺少動力。就算認真預備,但隨時可能因為疫情而停辦或延期,包括球類比賽、隔宿露營、語言競賽等,「學生因為過去活動有取消、失望過,現在更會去衡量投資報酬率。我們當然會鼓勵他們看重過程、認真投入,但學生還是會期待能實際參與比賽,看到努力有結果。」在很多東西都會變化的情況下,老師對未來也不敢說得太肯定。

A老師觀察到學生此時也變得更敏感,反映在請假率上。他表示,身為老師會提醒學生,若有不舒服一定要提出,但發現回報身心有不適、去輔導室或保健室的學生,數量和頻次都明顯比以往更多,這時老師也只能都放行。

陳珮汝今天也和即將要考會考的九年級生做心理溝通,「我跟學生講,他們正經歷的是整個世界的轉換。」並提到若沒有疫情,許多人不會意識到自主學習、自律、數位學習的重要,她說:「我會往好的地方看」,也告訴學生,若因環境起伏導致心理不安定,代表生命主控權易受環境影響,藉此鼓勵學生,要思考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安穩內心。

北市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則表示,現在師生對於線上教學已經很熟悉了,這次大規模的疫情,對學生的挑戰反而是如何思考公共議題?例如,怎麼樣看待不打疫苗的人?疫情若持續下去,生活會是怎麼樣?如何調整生活步調?面對因應疫情的各種措施,什麼樣才是自由?「我覺得對學生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學習,」她說。

線上教學工具懶人包

近期疫情日趨嚴峻,停課不停學的機制也蠢蠢欲動,翻轉教育也將線上教學相關資源整合整理,期待提供老師們更完整的資源參考。馬上參閱〈線上教學工具懶人包〉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