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佐藤學專訪(上): 如何化解線上學習困境?數位工具應該是課堂上透明的存在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推動學習共同體的佐藤學談論他看到疫情對課堂學習的挑戰,還有日本「一生一機」新政策的影響。佐藤學建議,課堂上不用刻意注意數位工具本身,使用它們應該像用一枝鉛筆、原子筆那麼簡單。

佐藤學老師在鏡頭前討論學生的課堂學習面臨的挑戰。

佐藤學老師在鏡頭前討論學生的課堂學習面臨的挑戰。

本文重點摘要

  • Q:線上學習、數位產品因疫情加速進入孩子的學習日常,科技對於學生學習的影響是什麼?
  • Q:老師和學生能不能在線上課程中的學習中,進行協同學習和探究呢?
  • Q:孩子們會不會想在課堂上一直分心,只顧玩這些資訊設備呢,而忘記去學習?
  • Q:該如何正確的使用數位技術、資訊產品來學習?
  • Q:您提到數位工具應該是學習的工具,而非教學的工具,為什麼?
  • Q:資本主義和公共教育是否出現了衝突?

日本在2019年12月提出 GIGA School(Global and Innovation Gateway for All School)構想,期望活用網路資訊技術和數位設備,培養學生因應未來社會的能力。重要指標就是讓全國公私立國中、國小學生「一人一機」,這和台灣目前推動的生生用平板政策相當類似。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推動學習共同體的佐藤學看到疫情的挑戰和對於教育的影響。他寫了一本新書《第四次工業革命與教育的未來,後新冠時代的 ICT 教育》,這本書很薄,看起來是一本小冊子,但是佐藤學就是希望這樣輕薄的內容可以快速的傳播,讓大家一起深思,科技將對教育帶來了挑戰。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施逸筠 施逸筠

施逸筠

親子天下記者

親子天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