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檔衝刺2】高中校長:別再花時間生新作品,聚焦寫好綜整心得更重要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下學期最要緊的就是把學習歷程檔案補強完整。高中校長提醒此時不必再花時間創造新作品,應從既有內容盤整、將三年串成一個好故事,寫在學習歷程自述跟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中,因應每個申請校系的要求。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高三下,開學後的校園氣氛依舊不輕鬆,即使剛考完學測,應屆考生最關心的是,該如何送出一份完整、漂亮的學習歷程檔案? 

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峰表示,經過高一、二那麼多場的宣導說明,學生「能做的都做了,不能做的也沒法再做」,目前很多學生希望把握最後一學期的機會,努力把學習歷程檔案(簡稱學檔)做好,但即使想生出新的作品,剩下時間也已經不多,因此不建議再花時間創造新東西,不如靜下來好好思考,如何重整與聚焦

孫明峰觀察,高一、二的選課有些人都選同一學群、有的則會跨學群,這些過程可當作對不同學群的「試探」,若能及早發現個人的興趣、志向當然是最好,沒有的話現在也得趕緊收歛與聚焦,「不能再發散下去」。

他強調,大學個人申請只能填六個志願,要檢核看看志願科系間有無共通性或差異性?再從自己既有的資料做盤整,例如學科表現是否有優勢、心理測驗的結果是否相符,再從社團經驗看出自學力、合作協調、恆毅力等,挑出最適合個人展現,或其中有些蛛絲馬跡與科系取向相關的,設法把三年歷程串起來,淬鍊成一個好故事,呈現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裡。(學習歷程檔案正式上路,修課紀錄、多元表現這樣傳

著重學習歷程自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也在臉書公開向學生喊話:「學測成績出來後,要走個人申請的學生們,高三下是最後上傳學習歷程檔案的機會,請開始設想學習歷程自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如何呈現,每個申請校系的要求都不一樣。預想自己哪些領域還有缺,開學後及時上傳補足。」

中興大學附中校長陳勇延則分析,雖然第一到第五學期的課程學習成果已經上傳完畢, 且經老師認證過,不能再做改變了。但是別忘了還有第六學期的課程成果、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自主學習和自述可補強,有效利用這段時間,就能幫自己的學檔做一些提升。

陳勇延了解這屆考生家長的心情,可能比考生還焦慮,他也錄製多支宣講影片,希望能幫忙親師生,其中提及他認為真正的本文,是學習歷程自述跟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這兩份檔案,「務必要好好地去做」,至於大家先前所關切的課程成果18件跟多元表現30件,只是所謂的佐證附件,不一定要做滿。(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大學教授想看到這些重點

孫明峰則強調,很多大學在審查時想看到高中「自主學習計畫」,這部分也可寫入「綜整心得」,之所以設計在高三下才能寫,目的在讓每個人回頭統整、訴說自己的故事,大學端也就不用去猜測「你學這個的意義、為何參加這些營隊、志工等活動」,他建議學生此時可仔細挑出過去五學期來的一個、或多個值得寫的心得,回顧並檢視自己的歷程與收穫,若有資料與說明不夠完整、齊全或不滿意的地方,可再做補強,但第六學期的重點要從全貌去思考,各個單項不再那麼重要,若還把心思放在單項的改進上,自己反而看不清全貌。

他也提醒大學端各校系雖有不同,但到此階段已逐漸釐清,想看到的並非「能力超強、證照很多」,而是高中生面對未來生活的公民素養,能否發現問題並解決,有想法並實踐,要能具體呈現這些,且興趣專長能對應到想申請科系,找到這個重要連結的關鍵,才能言之有理、說服教授「我是這麼多申請者當中準備最充分、最符合特質的學生」。

高中校長給學生的三個提醒:

  1. 別再花時間創造新東西,靜下來重整與聚焦。

  2. 設法把三年歷程串成故事,呈現在「綜整心得」。

  3. 大學著看的自主學習成果,也可寫入「綜整心得」。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