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的角色:先當孩子尊敬的老師,才有機會成為他們的朋友

【顏安秀專欄】現代老師難為,國小班級導師肩負的責任更重。孩子在課堂上需要的,不是打鬧鬥嘴的同伴,需要的是一個穩定的力量,所以,千萬不要害怕自己的教導方式,無法和他們當朋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1. 當朋友,以後的事
  • 2. 角色的切換
  • 3. 語言的拿捏
  • 4. 當一個,自己若是孩子,也會想尊重的老師

當孩子在學齡之後進入學校體系,他的世界就迎來了一位「既權威又長時間相處」的人,那就是孩子的班級導師。導師,對小學生而言,幾乎接近父母的重要性。在某些隔代教養,或家庭功能較弱的家庭,一個充滿愛心和輔導方法的好導師,甚至可以成為孩子的貴人。

但近年卻時有耳聞,有些導師的舉措,或許是傳統思維放不下的權威管教,或許是年輕生嫩經驗不足,不但無法教育他的學生,也無法取得與家長間一致的共識。當親師沒有瞄準同一個方向時,孩子的學習跟成長,勢必大打折扣。親師生,三者皆輸。

那天聽到了一個故事,某位導師抱怨,他的學生竟然帶著手機錄音他上課一整年,老師感覺受辱。但從學生家長的角度看來,這位導師常語出譏諷,貶抑學生,留下老師輔導管教不當的證據,只是自保。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顏安秀 顏安秀

顏安秀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教學生涯22年,現任國小校長,曾任縣市課程督學,也是一對雙果姊妹的媽媽。創立粉專「顏安秀.素養旅行」,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素養及閱讀教育,及各種教育或教養觀點。著有《家庭裡的素養課》一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